草堂读诗|故事:韦廷信《再不敢打听家乡的人》

作者:张永锦   2020年09月24日 14:57  中国诗歌网    430    收藏

再不敢打听家乡的人


有一次和二狗子闲聊时问到三叔公去哪了

他结结巴巴地说到地里干活了

后来我又打听阿季婆去哪了

他结结巴巴地说到地里干活了

我还想继续打听

二狗子撒腿就跑说也要赶紧下地干活了

多么赤诚的兄弟呀,一生热爱这片土地

回城后我妈说,你打听的那几个人半年前就死了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韦廷信的诗作再不敢打听家乡的人》。

认识一下诗人吧:韦廷信,1990年生,福建霞浦人。诗作见《诗刊》《诗选刊》《诗潮》《诗歌月刊》《民族文学》等,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8年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韦廷信还入选了《诗刊》社第36青春诗会

关于《再不敢打听家乡的人》这首诗,韦廷信写下了一篇随笔,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最近梦比较多,挂念的事情也比较多。

我的梦像是一个平行世界,遇到的大多是陌生人,熟人很少进入我的梦。若干年前,我经历过连续一周做同一个主题的梦,每天晚上有不一样的片段,令人惊讶的是每个片断是相连的,这在我的梦史里面不多见。在这个主题梦里,我每天晚上都在逃亡,逃往一个能让我放松的地方。这七天,我经历了岩洞的攀爬,铁轨的枪战,小镇的暴风雨,林间的刀光剑舞,直到我把这个梦写成一首组诗后,心情才略有平复。

近来,我那光怪陆离,荒诞不经的梦又开始了。不一样的是,这次梦里出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我老家,村里的人。这个梦很短,却记得清晰。

这个梦落在端午,那天我回到了老家西宅村。大人在家里包粽子,小孩也去凑热闹,或者在屋外玩耍,往身上互抹雄黄药酒,然后在对方眉心轻轻一点。记得小时候,我就帮二狗子点过,这次回来,见老人们都在忙,我就拉来二狗子在廊前闲聊。

我向他打听三叔公的消息,我许久未见过三叔公了,记得他抽旱烟的样子特别酷,如果你有幸看到他,主要一眼就会觉得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后面的几年,不知道什么原因三叔公的背驼得很厉害,远远看去像是羊群里的一只羊。他们说,是因为生活的压力,也有人说,人老了都要驼背的,因为要背负的故事太多了。“嘿,你发什么愣呢?”二狗子目不转盯地看着我。“噢,那个,最里屋的三叔公今天去哪啦,我怎么没看到他呢?”二狗子结结巴巴地说:“三叔公到地里干活了。”

后来我又打听阿季婆去哪了,这是一个典型的乡村妇女,爱唠嗑,爱劳动,爱全村的人。她一有糖果就会分给村里的小孩,我就吃过很多次她给的糖果,她爱人死得早,下面又无儿女,但是她身体一直很棒,村里的女人都活得比男人长。二狗子一开始没回问题,我再三追问下,他支支吾吾地告诉我,阿季婆也下地干活了。我还想继续打听,二狗子撒腿就跑,说也要赶紧下地干活了。“多么赤诚的兄弟呀,一生热爱这片土地。”我心里默默地想,可能也只剩下我了,会对曾经热爱的这片土地产生畏惧,在城里待习惯了,感觉每次回老家空气里都夹着一阵阵鸡鸭排泄物的味道。

回城后我妈说,你打听的那几个人半年前就死了。我恍然大悟,原来二狗子这次说的到地里干活,指的是他们长眠地里,入土为安。

梦醒后,我再不敢打听村里人的消息,好像我的过问便决定了她们的生死。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韦廷信的诗作再不敢打听家乡的人》,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