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雷平阳两本新作出版,附评论界诗歌界名家热评

作者:王单单   2020年10月09日 09:47  昭通日报    2576    收藏

近日,著名诗人雷平阳最新诗集《鲜花寺》与《修灯》分别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和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两本诗集收录了雷平阳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长诗与短制均匀分布,延续了雷平阳长期以来的鲜明风格和独特主题。


微信图片_20201009092728


《鲜花寺》与《修灯》一经面世,即刻引起国内评论界与诗歌界的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201009092736


在《鲜花寺》和《修灯》里,雷平阳虽然还是“以云南的原生文明特别是民族史诗中不容置疑的叙事方式为母体”,可这次他勇于“放弃与无神论者关系密切的那些名词、动词、形容词”,有意或无意间,将个人审美提高到“语言与思想的塔尖上”,《鲜花寺》与《修灯》某种程度上显现出作者智性的精微与“自白式”的孤往,似乎每首诗中都端坐着一个耽溺于自我言说的老和尚,正在乐此不疲地检验每一个句子成“经”的可能。

据悉,《鲜花寺》收录诗歌52首,《修灯》收录诗歌81首。两本诗集所收录诗歌,部分已刊发于国内一些重要文学刊物,深受读者好评。


名家热评   

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雷平阳的诗,生动地诠释了何为与生命同构的写作。和生命有关的一切,都可以入诗,诗不仅是技艺和修辞,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创造一个可以感知的生命现场——人与万物如何活着,又如何相处。如何用最朴实的语言,说出生命的真知,一直是雷平阳在探索的写作方式,从他的新作《修灯》和《鲜花寺》等诗集中可以看出,为了澄明一种对世界的认识和想象,他的写作已更加自由和无羁,看到的,读到的,想到的,天、地、人、神,都汇聚于一炉,没有什么可以约束他,写作已百无禁忌,写什么都是在立言、立心。这真是好啊,万物皆备于我,物即事,我即身,“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以前我们觉得写诗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读雷平阳的诗会觉得,日常而无羁的自由表达,就是诗,就是语言的圣所,只是,达至这一写作的境地,更像是一个诗人对语言的彻悟。这是历经语言和生活的双重磨难,才能享受到的写作恩惠吧。

诗人、《诗刊》主编李少君:雷平阳中年以后爆发的创造力令人惊奇,在《修灯》和《鲜花寺》等新诗集里尤其突出,他将炽热的情感注入细节,在冷静的叙事中呈现意义,融抒情、叙事、梦幻与沉思于一体。雷平阳的诗歌,情感直接,文字洗炼,内敛沉郁,积蓄着绵绵不绝随时喷薄而出的功力,自成一体,又变化多端,可以说展现了百年新诗逐渐走向成熟的某种独特面貌,抵达了白话新诗奋力攀登的某种高度。

诗人评论家、《诗刊》副主编霍俊明:雷平阳的《修灯》和《鲜花寺》两本诗集的面世,印证了一个诗人建立于活力和效力前提下的“持续性写作”的可能与难度。一度“紧绷”“沉暗”“虐心”式的雷平阳变得更为自得、容留和开阔,他重新激活了一个诗人的语言能力、现实能力、思想载力以及修辞意志。雷平阳的写作延续并拓展了他以往的诗歌路径,词语、物象以及幻象之间达成有机的肌体,他一贯的自省、独立、孤独以及万古愁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方式的支撑。雷平阳为当代诗人树立了一个表率,即“诗”与“人”的合二为一、彼此支撑,他正在成为“诗人中的诗人”。

诗人、《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世界的晦明交织需要一个修灯人。雷平阳的诗歌世界,恍如为人熟知,实则人迹罕至,他是个能给人持续提供异质感的诗人,能把很多属于个人的小事件变成人类的命题。他的诗歌声音既在现实中,又超现实,噬心感和亦真亦幻的场域命名,带着不祥,带着内在的紧张,沉痛之意挟裹着时代背景的投影。也许无意中,他的诗性建构已超出了我们惯常的触及范围。

诗人李元胜:近来研读的诗集中,雷平阳的新作《鲜花寺》最令我震撼和惊喜。平阳在这部诗集里,凭借拓荒者的勇气和洞察力,发明并使用了全新的诗歌语法。除了开篇的小长诗,我还特别喜欢诗集中那些不拘一格的小诗,理性和感性融合得难分彼此,即兴感很强,还常有意料之外的犀利一击。它们有着同样的气氛,所有的诗共同构成了一个神秘的庭院,而庭院的中央,诗人正把琴放到一头老虎身上。诗人的写作与他理解到的世界,正是琴和老虎的关系。让古典诗人闪闪发光的古老汉语,也能让当代诗人闪闪发光,不,雷平阳发现的不是汉语发光的部分,而是它黑铁般沉默的部分,同样迷人,而且更有力量。诗人轮流来到世上,他们的工作,正是在诗歌这一语言的极限文本上,呈现汉语的生生不息。

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王士强:雷平阳锋刃向内、自我变革,他的新著《修灯》《鲜花寺》于天高地阔、百转千回中再出发,有出世之远,有入世之深,神与人交相辉映、史与思相得益彰。作为一位对生存之深渊与苦难有着超常敏感的诗人,雷平阳不再愤怒、峻急,而是更为浑厚、宽阔,他有着更为强大、驳杂的胃,有着更强的消化、吸收、吐纳能力,与命运、历史、世道、人心建立了更为幽微而顺畅的沟通。雷平阳在走向更大的体量、更多的面孔和更丰富的内心,诗的边界于此得到了拓展和重新定义,语词被重新擦亮,焕发出别样的汉语之光。

诗人、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沉河:作为一个编辑兼读者,可以透露一下雷平阳《修灯》一书的进入密码:全书隐性分为三个部分:天—神,地—景,人—事。分别以《化念山中》《修灯》《焚稿》开篇。最后是,此密码也是无效的。读完《修灯》后,至今我写不了一句诗。忐忑地说:太阳之下,无需点灯。


雷平阳简介

微信图片_20201009092739

雷平阳,诗人,散文家,云南昭通人,现居昆明。出版诗歌、散文集多部,曾获人民文学奖、诗刊年度奖、十月文学奖、钟山文学奖、华语传媒大奖诗歌奖、花地文学排行榜诗歌金奖和鲁迅文学奖等奖项,著有《云南记》《基诺山》《送流水》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