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双馨呈现的诗意令人激越

作者:金不唤   2020年10月15日 14:49      368    收藏

——评析远红的诗《一卷画铺满银河》


“在真正的艺术领域里,没有预备学校,但是有一个最好的预备方法,就是对艺术大家的作品抱一种最虚心的学徒的兴趣。这样碾颜料的人常常会成为优秀的画家。”这是著名作家歌德说的。如果用这话放在朗诵家诗人远红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她就是这样一个虚心学习,祛衣请业的艺人、诗人。听她的朗诵,有一种精神的享受和愉悦。读她的诗,心就如同跑进另一境界。总能勾起人们心中的那份柔软和感动。

她是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常年活跃在朗诵界,是朗诵界的长青树,她从喜欢诗开始:读诗,朗诵诗,让词汇匮乏、语无伦次,她理解诗,写诗,爱诗到懂诗。一寸寸让文字在心里长起来。让诗意在口与手之间飘逸延展,她倡导“隐逸”“本真”的豁达人生,坚持用诗意滋养时光。

她的诗《一卷画铺满银河》是非常优秀的一首诗,其中,对美学意识的渗透是显而易见的。语言所带来的那种诗性效果,是隐秘的,敞开的,同时也是超越的。 月悬,繁星高挂 浩大的夜空俯瞰我 夜空的宁静与辽阔 没有什么比这感觉更好了 风推动云 萤火虫推着我 稻麦掀开金黄的油墨 诗意的田野 装下了虚与实的梦幻与真实 露珠不放过树干毕直的站立 染色的山峦像一幅意象的油画 斑斓的梦境便驾翼而入 忽略的细节 像一次送别 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月光 一卷画铺满银河 所有的过程都已残缺

“月悬,繁星高挂/浩大的夜空俯瞰我”开篇就非常突兀和大胆。本来只有人在高处俯瞰大地,而诗人运用后现代的表现手法,颠倒了这个关系。主体与客体之间的互换,形成了一个跳跃的张力空间。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对比于唐代诗人元稹《松鹤》:“俯瞰九江水,旁瞻万里壑”。此时的“俯瞰”,有着更宽泛的现代诗歌诗意解构。

写诗,不只是文字的堆积,要有情感的参与。写出来的文字,才有内涵,才有灵魂,才有魅力。诗歌的好坏,关键是内容、关联和存在,这些是现实性的,体现了诗人不同层面、不同向度的差异性。”/夜空的宁静与辽阔/没有什么比这感觉更好了/风推动云/萤火虫推着我/”。这种触景生情生动细致的描写是诗人对事物存在的洞察力,从一个侧影延展到可以去思考的很多存在性的现象,让我们看到此种存在象征了某些深度理念的东西。

其实,被陈述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去将那些不被人发现的,和被隐藏的“外延含义”,”萤火虫推着我”是否被发现,这也是诗人远红诗歌艺术呈现的一个重要的鉴赏。此时,面对一层层金色麦浪和稻穗,诗人就像进入朗诵诗时候的状态体验,心是静的,像一片没有涟漪的湖水。只有热血在沸腾,只有细胞在跳舞。”/风推动云/萤火虫推着我,/稻麦掀开金黄的怀抱/诗意的田野/装下了虚与实的梦幻与真实”。感受作者的心情和思想,慢慢进入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中去。

虚与实,梦幻与真实在诗人心里互相转换,大自然的神秘之美让诗人忠实于自己真实的内心。她对文稿有过敏症和独特的认知,已经具备对文字基因植入并扩散的能力。尤其对作品的阅读和分析比较缜密。一见到文稿便不自觉进入工匠状态,进入诗歌的生命状态。朗诵与写作收放自如、游刃有节。

面对一个被抒写的主题,那是经过心理过滤了的心理真实,这种心理真实的确解构了一个充满复杂的精神覆盖。

“露珠不放过树干毕直的站立 染色的山峦像一幅意象的油画 斑斓的梦境便驾翼而入 忽略的细节 像一次送别 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月光 一卷画铺满银河 所有的过程都已残缺”

诚然,作为一个独立的主题,当去接近它的时候,你会小心翼翼的重置通过观察获得的印象,/露珠不放过树干毕直的站立/染色的山峦像一幅意象的油画/斑斓的梦境便驾翼而入/”诗人大多是感性的,他们思想的随意性往往能抵达常人体验不到的境界,”/忽略的细节、像一次送别/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月光/”。 劳·坡林说:“诗不只涉及人的理解,还涉及他的感官、感情与想象。诗在理解度之外,还有感官度、感情度、想象度。”诗歌到这里诗人一下子打开的文本的设置,将一种最大效果化的精神层面提升出来,她说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月光,像是送别,这是很有哲理性思考,是很有诗性的语言。

好的诗歌往往给读者带来的是思考和联想,在语言当中构建起新的语言构架,这些即存的空间是充满想象的,所彰显的是给予了读者的理解和想象过程中的自觉行为,是对诗性的完全的剥落。诗人远红的诗歌《一卷画铺满银河》正是在此种情景状况下衍生出来的一个诗性氛围。 她就是这样一个碾颜料的人。

“稻麦掀开金黄的油墨/染色的山峦像一幅意象的油画/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月光/一卷画铺满银河/所有的过程都已残缺/”她对色彩搭配是非常的有艺术性的。呈现的诗意就像厚重的浪漫色彩蕴藏着一种令人激越的魅力。尤其是最后一句/所有的过程都已残缺/它打破语言组合惯性,打乱句子语法的原有秩序。以蒙太奇手法产生语象单元的跳跃、用撞击,产生空白,为审美提供创造性空间。看似混乱、模糊、悖谬,实际有着更深层的理性,是现代诗歌追求深度表现的模式。

这种超越性是向每个人敞开的,就像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杜甫:/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歌是“给思想以翅膀,给情感以衣裳,给声音以彩色,给颜色以声音!”。朗诵是门学问,不但要有天赋,还要讲究朗诵方法。朗诵不同于说话唱歌,有其独特的发声方法,共鸣是决定音色的重要发音。就像一首诗所带来的读者共鸣一样,远红她从来没有远离过自己,而是对现实的诗意化过程做了最好的矫正、从内化心理的隐秘过程去体验,从她的笔名“远红”就可以看出,她从理解到理解,从发现到发现,从内化过程到精神结构过程;她总想更宽泛化的去呈现诗的意义。

2020. 10.7于龙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