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分类

作者:幼君   2020年10月22日 14:52      6918    收藏
 诗  歌  分  类

 刘幼君

 诗歌划分的种类、标准,一直以来都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所以才有了各种各样的分类。诗歌分类是个笼统的问题,不容易明确统一和规范。因为划分的标准不同,分类也就不同。而诗歌的划分标准比较多,比如按诗歌年代、时期划分,按诗歌的内容、题材划分,按诗歌的表达方式划分,按诗歌的体裁划分,按诗歌的地域划分等等。通过对诗歌合理的、具体的分类,是为了让我们更清晰地、准确地了解诗歌。
 一,按诗歌产生的年代和时间,可以划分为古体诗、近体诗和现代诗
 1,古体诗,也称古风,古典诗,就是唐代以前的诗。包括《诗经》、《楚辞》、《乐府诗》及歌、行、曲、吟等。由于古人对语言的把握和使用水平不高,对语言的修辞也不深不全面,所以古体诗不讲对仗、押韵的,古体诗有"四言诗″、"五言诗"、"七言诗"和杂言诗等形式。四言诗在《诗经》的上古诗歌中为主要,两汉、魏晋仍有四言诗,曹操的《观沧海》,陶渊明的《停云》都是典型例证。五言诗也叫五古,最早产生于汉代,南北朝大都是五言的,著名的《古诗十九首》就是五言的。七言诗也是七古,可能产生的年代还早于五古,但在唐代以前却不如五古多见。杂言诗也是古体诗所独有的,诗句长短不齐,有一个字的也有十个字以上的,以三四五七言相杂,又以七言为主,在《诗经》和汉乐府民歌中常见。
 古体诗在唐代也有不少作者,但都属古体诗范畴。因为虽然南北朝后期出现了讲究声律、对偶,但毕竟尚未形成完整的格律。所以,唐代初期的这类诗,介乎古体诗和近体诗之间。总而言之,古体诗就是"非格律诗",及格律诗出现以前的诗。
 2,近体诗,也叫今体诗,或叫格律诗。所谓近体诗是相对于古体诗来说的。近体诗最早出现在南北朝的齐永明时期,沈约等人的四声理论风靡大江南北,把四声平仄引入到诗歌之中。到唐代初诗歌便已经有了平仄、对仗,押平声韵的习惯,粘连的规则也被接受。所以到中、盛唐时平仄、对仗、押韵和粘连成了格律诗的四要素。近体诗也是唐代律诗、绝句的通称,主要有五律、七律,五绝、七绝等形式。
 近体诗的著名代表诗人有李白、杜甫、李商隐、陆游等,他们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对历史文化的研究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体诗的格律形式十分完整,近乎登峰造极,可以说"前所未有、后难超越”,是中国诗歌发展的里程碑。
 3,现代诗,也叫自由诗、新诗,是出现最晚的一种诗歌形式。与古体诗、近体诗相对而言,这种诗不拘于格式和韵律。现代诗的发现可以追源到清末,当时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一些从西方引进的诗,已开始用白话进行翻译,所以它诞生于五四运动,是适应时代的要求,反映现实生活,表现民主科学内容,打破旧体诗格律形式束缚为主要标志的新体诗。现代诗具有"形式自由、内涵开放、意象经营重于修辞运用″的主要特点。
 现代诗的主要代表人物有胡适、陈独秀、钱玄同、刘半农、郭沫若、田汉、朱自清、徐志摩、顾城、昌耀、韩东、汪国真和戴望舒等等。现代诗从出现以来至今,一直受到社会和人们争议,但不管如何,现代诗的产生对中国诗歌都具有不可否认的,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二,按诗歌的表达方式,可以分为抒情诗、叙事诗和哲理诗
 1,抒情诗。这种诗以集中抒发诗人在生活中激发出来的思想感情,以诗中的观念、情怀和意向来反映生活,而不是详细叙述生活事件的过程,也不会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人物场景。抒情诗最大的特点就是直抒胸臆,或借人、借事,或借情、借景来表达诗人的内心世界,抒怀咏志。抒情诗在古典诗词或所有诗歌中占有多半,叙事诗和哲理之和,也远不及抒情诗。抒情诗中“以景载情”、"融景生情"及“以景蕴情”又特别多。
 2,叙事诗。是指那些具有比较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主要通过具体的生活画面的描绘,来表现作者思想情感的诗歌。包括史诗、英雄颂歌、故事诗和诗剧等等。它的特点是有完整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并在叙述故事、刻画人物、交代背景中,都无不渗透着诗人强烈的感情色彩和浓郁的抒情气息,以叙事为主,兼有描写、议论和抒情。
 3,哲理诗。是表现诗人的哲学观点,反映哲学道理的诗。这种诗内容深沉、浑厚、含蓄。通过鲜明的艺术形象将抽象的哲理蕴含其中。他以哲理的火花,机敏的思维,精警的语言启迪读者联想、思索,让人从中领悟教益和激起共鸣。
 三,按诗歌的内容、题材可划分为怀古忆旧诗、论人咏物诗、山水田园诗、应时应景诗、悲喜爱情诗、送别友情诗、乡愁亲情诗、其它题材诗
 1,怀古忆旧诗。主要是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陈迹等为题材,通过登高望远、咏叹史实、怀念古旧的描写,达到感慨朝代兴衰、变故,寄托哀思;或仰慕古人成就,托古讽今;或批判现实,对历史冷静思考分析的思想情感。这类诗由于多写古人往事,而且多用典故、手法委婉,内容和思想比较沉重
 2,论人咏物诗。通过对具体的人物、事物和自然界的河流山川、花鸟虫鱼的描摹来寄托诗人的情感。最大的特点就是借人或托物来言志。是的,无论世间万物,大到日月小到蚊蚁,都可以成为诗人内心感情的寄托。咏物诗总是以其生动的形象和强烈的美感吸引读者。总是有意无意、或深或浅的透过所咏之物,流露诗人的人生态度、美好理想和生活道理。由于诗人的经历际遇、胸怀格局和情趣爱好的不同,以及诗人对事物的观察角度、认识深浅不同,其作品的思想性、感染性和共鸣性也就大不一样。这类诗古人今人都喜欢写,所以数量特别多,其中现代诗“论人咏物”的也不少。
 3,山水田园诗。通过描写自然风光、山水田园,将自然山水作为独立的审美对象,专门以自然山水作为创作题材,以此来表现诗人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的激情。同时也表达淡泊名利,追求闲适、静怡的情怀,以及厌恶和鄙视社会丑恶的情感。这类诗萌芽在秦汉,出现在魏晋,盛行在唐朝。主要的代表诗人有陶潜、谢灵运、孟浩然、王维、李白、杨万里等。现代诗中描写山水田园的也有许多,如舒婷的《初春》、《聆听大自然》等。
 4,应时应景诗。通过对当时的时间、情境和心绪的描写,感触或表达诗人对当时的看法、感悟和志向。这类诗歌最大的特征就是当今。是的,即便写山水、自然,写乡愁、别离,写亲人、朋友,写爱情、婚姻,都是讲述现今的多。这也正常,当今的人写当今的事儿嘛!应时、应景、应心情的题材很广泛,例如应时: 庚子年立春,国庆71周年等;例如应景: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抗新冠,海外疫情泛滥等;例如应心情:驾车携妻环游世界心情爽,为印度疫情失控而着急等。总而言之,当今的社会、政治、军事、经济等,当今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都是这类诗歌的内容或题材,都能展露诗人的爱与恨、褒与贬、喜与怒。
 5,悲喜爱情诗。顾名思义,即抒发或描写爱情的诗歌。爱情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表现这个主题最为深刻和精炼的文学形式就是爱情诗。古往今来、古今中外,脍炙人口和感人肺腑的爱情诗篇层出不穷。这些诗篇中有欢乐的,也有痛苦的;有纯情的,也有复杂的;有轻松的,也有压抑的;有喜剧的,也有悲剧的;有崇高的,也有低俗的。爱情的多种多样,也让爱情诗千姿百态。写爱慕、追求,写热恋、激情,写分别、思念。因为时代不同,爱情诗里所表现的状况、风貌,及观念、意识也千差万别。不管怎样,这类诗歌透过诗人真诚、炽热,甚至痴狂的情感,突显出爱情的美好、甜蜜、困惑和迷茫。
 6,厚重友情诗。这类诗是以人类的三大情感之一的友情作为描写和抒发的题材。友情是人与人之间彼此志趣相投,并互相理解、信任和支持的一种友好情谊。古往今来友情中发生的离别情、生死情、患难情及互勉情等太多太多,所以诗人们写之不尽、颂之不完,一篇篇、一首首经久不忘、脍炙人口的诗歌流传在人世间。"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等"。友情诗中尤其以"送行离别"的居多,而且都是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现代诗中写友情的诗人有徐志摩、戴望舒、顾城和汪国真等著名诗人。
 7,乡愁亲情诗。乡愁是一种深切思念家乡的忧伤心情。对故土的眷恋,也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而家乡往往与亲人紧紧联系。如母子情、父子情、兄弟情、姐妹情以及祖孙情等等,都是亲人间的情感。所以,千百年来诗人们写下了大量感人肺腑的乡愁亲情诗。如"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明朝真浮空,母子相持苦";"今夜明月人尽望,不知愁失落谁家"等。描写亲情的现代诗也很多,尤其是歌颂父母的诗歌:"你们把我带到了世界/哇哇声/盘步走/在我难过的时候/是他为我遮风挡雨/困惑时/是她帮我解开思绪/即使我远离了他们他们依然苛刻地牵挂/就似无形的风筝将线将我牵引"。
 8,其它题材诗。就是除上述常见的、量大的七类诗歌外,那些相对不常见的、相对量较小的诗歌,例如边塞诗、悼亡诗、祭祀诗、励志诗,及修身养性的诗等等。这些诗,通过对相关事物或对象的描写、刻画和渲染,诗人的情怀、情操,意愿、意向都尽显在字里行间。这些诗中也不乏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诗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