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性表达手段在厉雄诗歌中的运用 陈泽亮(安徽

作者:陈泽亮   2020年10月22日 11:39      860    收藏
戏剧性表达手段在厉雄诗歌中的运用
陈泽亮(安徽)

        戏剧性既是一个内涵非常广泛的文学理论概念,也是一种展示十分有力的美学表达范筹,更是一把打开转型视域的诗学创新钥匙。
        戏剧性表达手段有情景、情节、悬念、冲突、动作五种常见形式。
        戏剧性表达手段入诗极大地推动了诗歌创作的繁荣发展。
        戏剧性表达手段在世界诗人大会会员、国际著名华人作家、西班牙著名诗人厉雄先生的诗歌中随处可见。
      《阁楼》是厉雄先生用戏剧性表达手段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之一。
      《阁楼》是一首情节诗。
        情节是构成小说的核心单元,也是诗歌创作的重要元素。
       《阁楼》共为我们提供了四个情节碎片:
         “雕花的窗户,上了年纪/长出一层老人斑/开关之间,呻吟声如泣如诉”是第一情节碎片,展示的是:阁楼时间的悠久。
         “沿着风的方向/孤独的飞檐/垂下沧桑的皱纹,一身羞愧/一年到头,憋不出几句话”是第二情节碎片,展示的是:阁楼环境的凄凉。
          “整个下午,拨弄同一片叶子/地中海咬着交错的牙/母亲的呼喊/读书声,此起彼伏,悠远深邃”是第三情节碎片,展示的是:阁楼往事的繁华。
         “回头望去,一个远去的少年/纸上铺满深深的雪/椅子上/有阳光坐过的余温”是第四情节碎片,展示的是:阁楼情素的缠绵。
        每个情节都映射故事:第一情节的“如泣如诉”的生活倾诉;第二情节的“垂下沧桑”的生存呐喊;第三情节的“悠远深邃”的生命拼搏;第四情节的“远去少年“的生长梳理。
        四个情节都由阁楼所统领。
        四个情节单元构成了诗人对南方阁楼之景浓浓的关注、阁楼之状重重的呼吁、阁楼之事高高的定位、阁楼之人深深的眷恋。
      《马德里,禁足》是厉雄先生用戏剧性表达手段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之二。
      《马德里,禁足》是一首冲突诗。
        冲突在小说中主要由性格完成。
        在我看来,现代诗所表现的冲突主要体现为情感、灵魂、心灵、伦理四大视域。
         “夕阳的余晖,有些恍惚/若即若离的肺结核/拾级而上/击垮肉体,地毯似的吞噬灵魂”是灵魂冲突。
          这种灵魂冲突体现为环境的恶劣与改变的无望冲突。
         “夕阳的余晖,有些恍惚/若即若离的肺结核/拾级而上”展示的是环境的恶劣。
         “击垮肉体,地毯似的吞噬灵魂”暗示的是改变的无望。
         “空荡的街道,灯火按住微弱的心跳/雾霾下/沉默而悲凉,深不见底/鸟雀哀鸣”是情感冲突。
         这种情感冲突体规为现实的凄清与生命的热烈冲突。
         “空荡的街道,灯火按住微弱的心跳/雾霾下/沉默而悲凉,深不见底”展示的是现实的凄清。
         “鸟雀哀鸣”暗示的是生命的热烈。
         “书桌上,一杯茶,一支笔/停止的远方,悲痛的词语,排列分行/孤美。负重的夜晚/压至尘埃””是心灵冲突。
        这种心灵冲突体现为有限的宣泄与无限的累积冲突。
         “书桌上,一杯茶,一支笔/停止的远方,悲痛的词语,排列分行”展示的是有限的宣泄。
        “孤美。负重的夜晚/压至尘埃”暗示的是无限的累积。
        “落下的年份,人类次第哀号/数以万计/
春天沉重地喘气/七十七亿,抬不起一缕春光”是伦理冲突。
          这种伦理冲突体现为个人的关注与集体体的无为冲突。
         “落下的年份,人类次第哀号/数以万计/
春天沉重地喘气”展示的是个人的关注。
         “七十七亿,抬不起一缕春光”暗示的是集体的无为。
         诗人在这里所展示的每个冲突都表达一个主题:灵魂冲突的存在荒诞、情感冲突的精神抗争、心灵冲突的灵魂挣扎、伦理冲突的人性坠落。
        四个冲突都由冲突性标题《马德里,禁足》所统领。
        四个冲突单元构成了诗人对社会、对现实、对历史非常个人化的发声。
        在我看来,诗人这种非常个人化的发声归纳起来就是:
        对社会,我们要做到:理性融入。
        对现实,我们要做到:知性应对。
        对历史,我们要做到:人性担当。
      《红叶故事》是厉雄先生用戏剧性表达手段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之三。
       《红叶故事》是一首悬念诗。
         如果说,情节在本质上是因果律,那么,悬念则是迈入因果之门的阶梯。
        “风在墙角,与落叶嬉戏/接近的枯黄/
潜伏在光阴深处”是诗人所推出的第一悬念之果。
         这个悬念之果就是:为何要潜伏在光阴深处?
        诗人对“为何要潜伏在光阴深处”悬念之果并没有给矛及时的悬念之因。
        读者的阅读期待在此形成。
        “红粉带领红叶奔跑/所有的故事,有十种不确定/石头的脸上长出斑点”是诗人所推出的第二悬念之果。
        这个悬念之果就是:十种不确定指的是什么?
        诗人对“十种不确定指的是什么”悬念之果也没有给矛及时的悬念之因。
        读者的阅读期待在此增强。
        “风坚硬,琴未成/肉身失去知觉/三种孤独,接受北方的寒意”是诗人所推出的第三悬念之果。
        这个悬念之果就是:为何有三种孤独?
        诗人对“为何有三种孤独”悬念之果”还没有给矛及时的悬念之因。
        读者的阅读期待在此高涨。
        诗人在布下了三个悬念之果,把读者的阅读兴趣由形成提到增强,由增强提到高涨之后,才给了广大读者以上三个悬念之果的悬念之因,那就是:
        “满地的雨,满地的落红/紧闭的木门/
年久失修的故事/重逢在三年后的薄暮”
         这里“满地的雨,满地的落红“可以看作是“为何要潜伏在光阴深处“悬念之果的悬念之因。
        因为只有潜伏在光阴深处,诗人才看不清满地落红,也才不会有满地泪雨的伤感联想。
         “紧闭的木门/年久失修的故事“可以看作是“十种不确定指的是什么“悬念之果的悬念之因。
         一方面因为空间上隔离那个熟悉的遥远,一方面因为时间上疏远那个铭记的淡忘,所以,诗人产生了诸如“我还能迈入那个紧闭的木门吗”紧闭的木门内的一切还记得我这个远方游子吗”“年久失修的故事还有人在说吗”“我们还能维修好那个故事吗”等许多不确定的心理之问。
        诗人在这里用确定的数字“十个”来隐喻不确定的数字“许多”,既让诗歌有细节感,又使诗歌有现场感。
        “重逢在三年后的薄暮”可以看作是“为何有三种孤独”悬念之果的悬念之因:
         因为重逢非但没有擦去乡愁,反而更让乡愁更稠。
         这种乡愁更稠主要体现在对重逢的越加期盼,对融入的越加团难。
         “重逢在三年后的薄暮””是重逢的越加期盼。
         “风坚硬,琴未成/肉身失去知觉/三种孤独,接受北方的寒意”是对融入的越加团难。
         这种困难表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 “风坚硬,琴未成/肉身失去知觉”所暗示的主观变化。
        二是 “三种孤独,接受北方的寒意”所暗示的客观变化。
        正是这样两种变化让诗人切切地感觉到了跨文化融入过程中所体验的身体孤单、心理孤寂、情感孤独。
       《午后》是厉雄先生用戏剧性表达手段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之四。
      《午后》是一首动作诗。
        动作是小说冲突的基础,更是诗歌创作的推点。
        诗歌中的动作洞察的不是人物的外在表情,而是心灵表情。
        这种心灵表情就是内心独白。
        有时这种内心独白也可变体为告白。
      《午后》就是一首充满告白的动作诗。
        “小猫收起街角紫藤的脚步/红色木屋,把头斜依在寂静的肩头”是告白动作一:寂静中保持本色。
        “红色木屋,把头斜依在寂静的肩头”是寂静的环境;“小猫收起街角紫藤的脚步”是本色的行为。
        诗人通过“寂静中保持本色”的心灵告白写出了猫的行事之趣。
        “伸手接住几瓣家长里短/拆开一封阳光/有一些东西在坚持,在沉默””是告白动作二:繁杂中保持清醒。
       “伸手接住几瓣家长里短”是繁杂的琐事; “拆开一封阳光/有一些东西在坚持,在沉默”是清醒的选择。
         诗人通过“繁杂中保持清醒”的心灵告白告白写出了猫的为道之趣。
         “脱下旧事,穿上蒹葭/诵一段经文,有招魂的短笛/穿墙而过””是告白动作三:世俗中中保持纯雅。
         诗人通过“世俗中中保持纯雅”的心灵告白告白写出了猫的追求之趣。
        “脱下旧事“是世俗的生活;“穿上蒹葭/诵一段经文,有招魂的短笛/穿墙而过”是纯雅的修行。
        “请借我贝尔加湖柔情的目光/我还需要一个木鱼,敲空一个午后”是告白动作四:前行中保持合作。
        “敲空一个午后”是前行的目标;“请借我贝尔加湖柔情的目光/我还需要一个木鱼”是合作的需求。
        诗人通过“前行中保持合作”的心灵告白告白写出了猫的格局之趣。
        猫的行事之趣、为道之趣、追求之趣、格局之趣都是诗人在午后这一短暂瞬间对猫的趣味观察而得。
        在我看来,诗人通过对猫在午后时间内行为自觉的观察想大声地告诉我们:
        我们人类应该像猫经营好短暂的午后一样来设计好我们漫长的人生。

  
作者简介:

        厉雄,浙江人,居马德里。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世界诗人大会会员,侨中人文学社社长,凤凰诗社总副社长兼海外诗社社长。诗歌见《诗刊》《星星》《人民日报》《扬子江》《诗选刊》《诗潮》《诗歌月刊》《中国企业报》及海外报刊等。诗集《归来的雪》。《厉雄诗歌翻译精选》出版中,主编《侨中人文学》《海外文学》。
       

诗评人:
         陈泽亮,诗人,诗歌评论家,英诗翻译专家,中共党员,安徽淮南人,安徽师范大学本科学历。淮南五中高级教师,中国先秦史研究会与国语双语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安徽省省级家庭教育名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淮南市作家协会会员,《淮南作家文化传媒》签约作家,淮南图片网特约作家,中诗网特邀编辑,新西兰文学联合会《澳洲讯报》编辑,《西北凤凰诗社》社长,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家网》《四川人文》《山东诗歌》《长江诗歌》美国《海华都市报》等网站、杂志、报纸、平台等发表诗歌三百多首、 诗评一百二十多篇、短篇小说二篇、散文评论一篇,小说评论二篇。2017年,本人撰写的《把家庭教育过程伦理化》《把家庭教育力度课程化》《建立高效家长学校课堂的两大途径》《四个举措抓实家庭教育工作》等五篇文章分别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浪网、财经腾讯网和凤凰网所转载。 诗观: 诗是奔向远方孤独的激情, 诗人用激情把一杯水酿成了一杯酒!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