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即将在川渝两地举办

作者:杨倩   2020年10月29日 09:53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232    收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0年11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11月7日在重庆市闭幕。

中国诗歌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中国诗歌节每3年一届,自2005年以来,先后在安徽省马鞍山市、陕西省西安市、福建省厦门市、四川省绵阳市、湖北省宜昌市成功举办了五届。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诗歌艺术的盛会 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体现中国精神、时代风采、地方特色和诗歌品格,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用诗歌凝聚奋进力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鼓舞全社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下,首次在线下开展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需要在室内举办的国家级艺术活动,都推迟到明年举行。如期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说明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巴蜀地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具有悠久的诗歌文化传统,享有“自古诗人皆入蜀”的美誉,一大批诗歌巨匠都在巴蜀大地留下了不朽的名篇。当前,四川省、重庆市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四川、重庆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展示丰富的文化传统、人文风貌和城市形象,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三大类十余个子项目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是举办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2020年11月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11月7日,在重庆市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及文艺演出。开、闭幕式演出分别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并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广大群众见面。

二是开展诗歌主题活动。邀请著名诗人、诗评家、学者及部分诗歌刊物主编,就“世界格局与本土写作的美学转化”“抗疫诗歌的时代担当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巴蜀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创造”等主题在成渝两地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成果结集编印《诗刊》特刊。组织诗人、艺术家、诗歌节嘉宾和诗歌爱好者深入历史、革命文化遗迹,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现代科技和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现场等开展采风、交流活动,创作推出一批赓续传统文脉,反映时代巨变的诗歌作品。推动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进商区、进书店等,充分利用互联网,举办“全民诗歌”影像征集活动、诗歌大讲堂、经典诗歌吟诵、诗歌艺术赏析、诗歌沙龙、诗歌快闪、诗歌研学等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推动成渝两地社区互动,全民读诗颂诗,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诵诗、爱诗、乐诗”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活动。在成都举办“诗与远方”民族管弦乐诗歌音乐朗诵会,在重庆举办“诗梦千年·两江吟咏”活动、“山水有诗画”音舞诗画品鉴会等诗歌专场活动,邀请诗人、朗诵艺术家与当地群众一起朗诵经典诗篇,歌咏新时代建设成就。四川、重庆向社会发布“诗歌之旅”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助推巴蜀文化和旅游走廊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公共服务司,《诗刊》社,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北碚区人民政府、江津区人民政府、奉节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