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赏析:亚当·扎加耶夫斯基《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10月29日 11:44  中国诗歌网    978    收藏

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想想六月漫长的白天,

还有野草莓、一滴滴红葡萄酒。

有条理地爬满流亡者

废弃的家园的荨麻。

你必须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你眺望时髦的游艇和轮船;

其中一艘前面有漫长的旅程,

别的则有带盐味的遗忘等着它们。

你见过难民走投无路,

你听过刽子手快乐地歌唱。

你应当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想想我们相聚的时光,

在一个白房间里,窗帘飘动。

回忆那场音乐会,音乐闪烁。

你在秋天的公园里拾橡果,

树叶在大地的伤口上旋转。

赞美这残缺的世界

和一只画眉掉下的灰色羽毛,

和那游离、消失又重返的

柔光。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 “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我们听到的诗歌《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来自亚当·扎加耶夫斯基,由黄灿然翻译。亚当·扎加耶夫斯基是波兰著名的诗人、小说家、散文家,波兰“新浪潮”诗歌的代表人物。他至今已出版诗集18种,散文、随笔11种。1975年至今,扎加耶夫斯基获得过近十个国际诗歌奖,近年来一直都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热门人选。


对于《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这首诗,诗人霍俊明有这样的解读。


米沃什认为“历史和形而上的沉思在扎加耶夫斯基的诗中得以统一”,这首《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也是如此。在这首诗中慰藉和绝望的潮水是一起奔涌过来的。诗歌中的“亮色”与无处不在的阴影共在。诗人对事物的描摹、往日的呈现和内心的迹写看似平静,平静中的痛苦和静水流深处的波澜却更为刺痛人心。“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以祈使和劝慰的方式开始全诗,其中的隐痛能完全消弭吗?“想想六月漫长的白天,还有野草莓、一滴滴红葡萄酒……” 是诗人面向自我的进一步劝慰。随后展开的图景在不动声色中却如锯齿一样带来长久的难言阵痛。请注意野草莓和一滴滴红葡萄酒,它们和未干的鲜血是同一个颜色。漫长的白天,漫长的阴影,还有同样漫长的旅途中的无家可归感。“你必须赞美这残缺的世界”以更加肯定和不容置疑的口气再次强化和出现。这不是出自诗人的本心,而是出自另外一种强制性的话语,比如极权、政治等诸如此类。而当漫长的异乡和流亡的旅途中携带着成吨成吨的咸涩的海水,还有苦涩的泪水,走投无路者以及刽子手的笑声叠加在一起的时候谁能够做到“赞美这残缺的世界”?之后诗人又再一次转换了语气——“你应当赞美这残缺的世界”。转换过后诗人为我们展现了往日的一段柔软而诗意的相聚时光。这些看似日常的细节却使得时间带有了不无强烈的命运感。当诗人又一次说出“赞美这残缺的世界”,我们可以确信诗人目睹了这个世界的缺口,也目睹了往日的消散以及内心不断扩大的阴影、咸涩的海水、极权的笑声 , 还有永久的与故园、亲人和土地的离散。慰藉与绝望的潮水同在,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不断加重的疑问。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亚当·扎加耶夫斯基的诗作《尝试赞美这残缺的世界》今天就赏析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