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福建诗歌创作高研班在松溪举办

作者:综合   2020年11月02日 18:01  福建作家    68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727


10月27至3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办,福建省文学院、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南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平市作家协会、松溪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松溪县作家协会协办的新时代福建诗歌创作高研班在松溪县成功举办。

开班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社长、主编李少君,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南平市文联主席黄卫平等做了讲话;松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勤致辞;学员代表高云、张平做开班前学员代表发言;开班仪式由省作协副秘书长、二级调研员刘志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福建省文学院院长张应晖、福建省文联文艺研究中心主任蔡露等领导、嘉宾以及全省各地60余名诗人学员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733


在为期五天的研修期间,李少君主编为学员们讲授《创新与建构:新时代诗歌的双重使命》,他提出:百年新诗,创新是使命,没有创新,就没有新诗。恰如冯友兰先生在《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所说:“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创新,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使命。创新,是新诗的天命。创新和建构,是新时代诗歌的双重使命。只有创新,才有助于建构,使之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只有建构目的的创新,才不是破坏性的,而是真正建设性的,这才是真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以,新时代诗歌,一定是古今融合、新旧融合、中西融合的共同创造。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747


谭五昌主任以《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诗歌写作》为题,从九个方面,并以诗歌作品为例,多方面、深层次给大家讲授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诗歌写作的方向、面临的困境与问题,深入分析新时代诗歌怎么写和写什么。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754


金石开总编辑给学员们讲授《融媒体时代诗歌共识的可能性》,他深入分析了信息技术时代,融媒体平台与诗歌经典化的关系,并以中国诗歌网的每日好诗鉴赏为例阐述了融媒体时代诗歌共识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801


陈毅达主席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新时代诗歌华章》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一场深刻的讲座。他强调,诗人是时代的举旗者,诗歌创作在创新上不能失去方向,要做个有信仰的诗人,写出有温度和力量的新时代诗歌。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807


伍明春教授讲授的《现代汉诗视野中的福建当代诗歌》从现代汉诗百年历史中的闽人身影,多向度展开闽地想象、福建诗歌写作群落的嬗变,并提出新时代福建当下诗歌写作的几点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814


期间,高研班前往郑墩镇万前村百年蔗基地、梅口埠湛卢诗歌村、梅口埠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近距离感受了松溪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学员们还进行了小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讲述在诗歌创作中的背后故事和心境,讨论在诗歌创作领域如何更贴近生活,抒发内在的情感。课余,诗人们走出课堂,来到松溪的大街小巷,深入了解松溪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感受着松溪人民的热情、淳朴民风。


微信图片_20201102175823


结业仪式上,郭义清、吴素明、徐小泓等三位学员代表发言,发言情真意切,充满了浓浓诗意。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学习,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创作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好作品。

此次新时代福建诗歌高级研修班是福建省作协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新时代诗歌的繁荣发展而合作举办的,旨在进一步加强我省诗人队伍建设,使诗人们进一步树立书写伟大时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更有效地提高诗人的知识修养与创作水平,提升诗歌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