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周广兵其人其事其魂:扛枪铸军魂,提笔壮国魂

作者:兵子   2020年11月09日 15:04      504    收藏
扛枪铸军魂,提笔壮国魂

  ——谈周广兵其人其事其魂

  在新时代军旅原创歌曲中,周广兵的声音是震撼的、独特的,也是具有极大创造性的。他的灵感源于生活最真实的生命体验、最纯粹的细腻捕捉;在艺术的感觉上他向往着最自由的维度,在审美上他更倾向于人心向善的高度。所创作的歌曲《向党看齐》《当兵就是那么帅》《记得》《守望》等传唱军内外,一首首作品成为网络爆款,很多网友评价为“兵子现象”,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和部队反响,先后获得“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北京榜样”等荣誉。



  一、扎根——用心去倾听世界

  和周广兵的合作由来已久,从《爱在诚信》《过年一定要回家》《守望》等,这些作品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创作以来几乎没有见过面都是微信QQ联系,谈构思、谈设想、谈创作。

  现实中他率真、耿直,重感情,是真性情。见到真实的他并不像一个创作者,是最不起眼的人却光芒万丈。他诗意飞扬、词风霸气,著名书法大家吴进良先生曾这样评价周广兵:“他是军歌的推广者,他是军人的代言人……他思维开阔,对大主题拿捏的稳,对细节认真观察,从他笔下走出一个个鲜活的军人形象,生动且自然,贴近生活、贴近现实。”

  著名音乐人陈树先生说:“这些年周广兵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创作者,到创作一系列军歌,不仅是他的天赋,更是他的勤奋以及对军人这个群体的热爱。”

  如:《当兵就是那么帅》“来来来 我们唱起来\官兵情、战友爱、真心来表白\冷峻的脸庞、笑颜逐开\当兵的个个就是那么帅。”

  《女兵美》“女兵美 是不一样的美\她有笑有泪更多是兵味\她比男兵多了一些温柔\也比女子少了一些妩媚。”

  这些歌曲仅仅抓住了现代年轻人的口味,而且特别符合新时期下军人的气质。帅的是精气神,美的兵心兵魂,很浅显易懂的让人记住了,并很快传唱大江南北。

  两年的军旅生活造就了周广兵在情感上的爆发。他在作品上包涵着人性的思考和对英雄主义的呐喊,壮怀激烈又柔情万丈、浪漫不失血性、刚强不失精致。作为新时代文学艺术他的作品有着不可替代性和开创性,而且必将影响深远。

  军旅诗词是诗词长河的重要支流,走过了三千多年,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一个血肉相连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旅诗人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支撑着诗坛的半壁江山。如果真实的沉下心来研读周广兵的作品就会看到这些影子,带着浓烈的家国意识和忠诚操守。

  如《家风代代传》“一把戒尺放心上\上下廉耻当自强\淳朴家风育子孙\武定天下文兴邦。”

  《祖国我是你的兵》“祖国我是你的兵\是你云中盘旋的雄鹰\是你枪膛里飞出的子弹\是你波浪里穿行的舰艇。”

  他在古典和现代词汇中游刃有余、把握得当,具有很强的古典文学功底。他说自己每年都会抽出很多的时间读古典诗词,只有这样才能吸取更多的精神营养,才能更好的把中国的文化表现的更为恰当。

  正是这种勤奋,他的很多句子被引用,既精炼又经典,可谓是一针见血的抓住了人心。他勤奋的天性、敏捷的才华、丰厚的文学功底,才真正造就了周广兵可以信手拈来的惊艳句子,他用浅而易懂的朴实语言绘就着一幅幅绝美的画,一缕缕人间至善至纯的真情。在诗词中穿越,和时空对话,对着电脑一写就是一天,雷打不动的创作态度,严肃和细致才促成了周广兵在军旅歌曲上的成功。

  在谈到创作感受时,他说无忧无虑的童年给了他最真实的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活给了他倔强的性格。那些故乡的山山水水、那些放羊割草的日子、那些淳朴厚道的父老乡亲给了他最初的启蒙。那些披星戴月的训练、那些同吃一锅饭上下铺的战友情、那些走边防抗洪抢险的岁月给了他生活的铺垫。从高中时走上这条文学之旅到现在,这些是最宝贵的财富,给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和奋斗的动力。

  当我们安静的审视他的诗词,对比其人,我们会发现他的艺术感奇特而且有时候独一无二,从角度选题以及用词都非常的新颖,这和他的成长有着莫大的联系。如他创作的《军人的样子》《向党看齐》这些歌名非常的经典凝练,概括性很强,一下子把很多人想说而没有说的话写了出来,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扎根,唯有真正的沉下心来,去倾听、观察世界,品味生活,才能写出人之心声。



  二、传世——用思想去创造经典

  有人看了他的专题片之后,被他的故事深深的感染了,“虽然不是体制内没有任何保障,住着八平米的地下室,但是他的血液在沸腾,他为祖国写了那么多好的作品,为部队写了那么多经典,他就是一种精神的缩影,吃苦耐劳,坚守初心。”

  对的,他就是这样一种精神,一种以军人的炽热倾吐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他以歌传情,以诗励志,唱出了一颗最纯粹的兵心,也唱出了新时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扛枪时保家卫国,提笔时胸怀天下,不计较个人得失,将所有的军歌都倾囊而出,试问有几个人能坚守九年,这就是一种勇敢奉献的精神,是一个战士最热血的军魂。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说:他始终坚持以军人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军人抒写、为军人抒情、为军人抒怀、为军人创作,始终把军人的冷暖、军人的幸福、军人的责任、军人的担当放在心中,把军人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军人生活的憧憬。

  是的,周广兵把几乎所有的才华和精力都用在了军歌创作上了,他赞美着士兵,歌颂着这个时代的英雄。

  如致敬张富清们的歌曲《记得》“就像那座山,顶天立地\哪怕铺成路甘做石子一颗\这世间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有深藏功名的选择”。

  如致敬守岛英雄的歌曲《守望》“别问我梦中想着谁\你可知万家灯火的安危\默默守望、山水为碑\风雨无阻是我永恒的哨位”。

  如致敬排雷英雄的歌曲《过了命的兄弟》“兄弟情和义\生死与共不离不弃\燃烧青春的动力 \创造辉煌日记”。

  如致敬全军英模画像林俊德的歌曲《冲锋的姿态》“有人说、这里沙漠是一片海\因为有我的青春在澎湃\有人说、花开花落花香满怀\我的事业你怎能不明白”。

  如致敬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的歌曲《它的名字叫马兰》“在戈壁滩上有一座塔\温柔了岁月 、抚平了风沙\它的名字叫马兰\生生不息、你是否还记得它”。

  他想象着、进入着英雄的角色,思考着、沉积着,把这些话都以太阳的色彩写了出来,舍小家为大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哪一个英雄不是这样呢?

  他用自己写实又充满诗意的语言描绘着一个个高大的形象。周广兵说:“我其实一直在讲故事,在做他们忠实的记录者。”正是这种谦虚的态度,让和他英雄有了心灵的感应和灵魂的融合。这些歌曲不仅粗狂豪爽,更加细腻深邃,让听众有了更多深层次的思考。

  用心去理解军人,用心去了解军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军人,才能把军人写好,这是周广兵常说的一句话,这世上不仅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有平凡寂寞的坚守。

  每一个战士都是值得敬佩的,每一个战士都应该被崇拜,都是可敬可爱的英雄。他写的《消防兄弟》《我把青春铸界碑》等等,就是用这种最真诚的眼光审视每一个战士的,也正因为这样,这些歌曲成为大家非常喜爱的作品。

  周广兵说:“军人也是人,有铁骨也有柔情,更要有生活。”不能太冰冷的去创作,要写出温度,写出高度,更要写出深度。每一首歌曲必须是他们的心声,必须是他们的血肉。

  很多人写出军旅作品发给周广兵让其修改,周广兵说重新写吧。是的,对于作品不能敷衍了事,要有突破和创新,更要写到深入骨子里。词由心生,不了解如何提笔,不理解又如何落笔,创作不是随意的天马行空,更不是没有经历的词语堆积,它是一种情感的爆发和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军人的使命、军人的情感,那种无所畏惧的担当,那种生死大义的坦然,也必须曾经体会过才能把基层写好,把英雄写好。

  对于出身农民的一名士兵,周广兵是骄傲的,退役后也带着这种自豪感创作和生活。这也是他生活的全部主题,当兵的经历深刻以至于后来的创作成了系列,成了一个巨大的思想体系。

  他把自己的作品列为几大方阵,军人形象套曲、军人战斗套曲、军人抒情套曲等,这些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军人世界。从此点而言,他的军旅诗词在新时代军旅文学上独树一帜,必将载入军事文学的史册。如《当兵就是那么帅》《女兵美》等歌曲的流传,正在印证这一点。



  三、纯粹——创作最简单的智慧

  他的诗优美而典雅,词雄浑而有力,诗词之间又融合一起,完整而宽阔的意境,新颖而丰富的内涵,造就了他所创作的一首首经典而被大家经常朗诵。

  其实诗人更应该有预见性,创作的作品应该符合历史的发展潮流和贴近整个时代。在这点上周广兵所创作的诗词是极大的吻合了这种趋势。一曲《祖国我是你的兵》唱响了全民皆兵的国家气质,极大提升了全民爱国意识。周广兵举办了两场《祖国我是你的兵》原创军旅音乐会,这是周广兵对时代气息的一种把握。这体现在周广兵的艺术担当上,艺术无界,但是艺术家有,艺术不能仅仅是为自己的小情感而服务,更要彰显人民的心声,要大情怀。他说他要把《祖国我是你的兵》打造成一个平台,推荐更多新人新作,让更多的原创音乐人参与进来,一起把这种正能量弘扬出去。

  他所成立的“中国V光”公益创作团队正是基于这一点,才凝聚了更多的人在一起做一件事。也正是这种大情怀才让周广兵在创作上不掺杂任何名利的私念,更加纯粹,在思想上更加干净,才有这些年的坚守。

  很多人在评价周广兵时说了这么一句话:“一个很傻的小兵子,却做了一件让聪明人做不到的事。”这种“傻”,这种“痴”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倍感珍贵,也正是因为这种傻和痴才造就了被很多人尊重的兵子。这个貌不起眼的人创作的作品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所创立的“中国V光”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他代表着退役军人这个群体,更代表着全国的爱国人士,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最浓烈高尚的爱国情怀。

  有人说:不要看说,看做的事就知道一个人的品格。那些滚烫的句子也正是周广兵最好的评价和见证。

  为家国何贪名利,颂英雄只为传世。

  这就是他豁达的心胸,他的善良,他的正义。在他的身上永远体现着无私奉献、担当责任的“军魂”,在他的笔下也永远抒写着家国天下,不负时代的“国魂”。

  他说:要为共和国英雄铸就一座音乐的丰碑。

  他带着“中国V光”在创作上奋斗不懈,为中国文坛带来了一股厚重的清风,一股震撼心魄的清流。

  尚军魂,壮国魂,这应该是当今文坛大力提倡和发扬的。军魂体现在为国家民族的生存发展而浴血奋战的英雄人物身上,同时也蕴含在军旅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豪放刚劲为其风格,以无私奉献为其特征,以家国天下为题材,我想这就是周广兵一直所追求的,所倡导的。

  他以军歌享誉乐坛,又以诗词绘就人生,更以自己的切身行动来呼吁更多的人。北京市音协副主席赵金波老师曾评价周广兵:“在他身上有股子冲劲,有闯劲,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和他当兵的经历有着浓厚的关系,他勤奋刻苦,不服输,未来一定不可限量。”

点击浏览下一张

  四、坚守——赢得一个人的战争

  现在周广兵刚过三十,正值创作的黄金期,他内涵灵性的作品也正一一被大众所接纳,被大众所认可。他以深不可测的才华跨越着创作的巅峰,以戏剧化的人生真实的演绎给大家。

  用一个军人的思维颠覆着传统的创作理念,探索着生命的终极意义。

  很多人说:诗人都是喝酒的。但是我见周广兵的时候,才知道他不喝酒。当时我很惊诧,诗人不都是斗酒诗百篇吗?

  他说:“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喝酒误事而且伤身。”后来才明白,他一直把自己当做一个斗士,保持清醒的意识和创作斗志。出自农村的他很珍惜现在的创作机会,记得他在专访中说:“我很感谢身边那么多支持我的人,我觉得所有的荣誉都是他们的。”他害怕辜负身边朋友的支持,他感恩着在这条没有尽头的路上和自己做着斗争。

  每夜他都会很晚才睡觉,脸上写尽了沧桑和故事,只是他不愿意说,我也没问,但是我知道他一定有很多的委屈,有很多付出却没有收获的时光,有很多想说而隐忍的话,有很多的坚强都在默默的长大……

  从他退役后就认识他,到现在看着他一步步走过来,真的不容易。

  他说过自己没钱的时候一天一顿饭;他说过自己住过的地下室只有八平米;他说过曾经发誓一定要做出点成绩;他说过人生苦短要全力以赴……

  想想在偌大的北京,一个没有钱没有背景没有关系,谁也不认识的人能靠自己一支笔写到现在,赢得一个人的战争,该是多么辛酸的经历,可是他依然笑着坚强着,看着他的专题片不禁心疼起来……

  我想这些才是他拥有超强的承受能力的原因,这些也是他能够坦然面对一切的缘故。

  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正因为此他才是独一无二的,才最值得被每一个人尊重。他的才华不会埋没,他的故事将被很多人铭记,在诗中抒写人生,在音乐中唱响梦想。这或许就是我认识的那个硬汉兵子,别人是娱乐,他是在玩命。

  他说:所有的荣誉都是大家的,这些年一直生活在一个正能量的环境中,很多领导朋友和老师都在默默的帮助着自己,不能辜负他们的支持。

  或许正是这样一个环境,一群正能量的人围绕着,才造就了今天的兵子。

  他的勤奋,他的才华,他的胸襟,他的痴迷、他的执着……

  我想以他的真性情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周广兵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作品。

  扛枪铸军魂,提笔壮国魂,我也有理由相信他一定会在未来大放光芒。

  作者:李海颖

  著名歌唱家,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轻音乐家学会会员,三明市人口文化艺术团团长,曾出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她创作和推出了大量优秀原创作品,曾获得中国人口文化奖等全国大奖。代表作《过年一定要回家》《有一种坚强叫倔强》《妈妈的脊背》《天生的倔强》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