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微笑着看着我们

作者:曹宇翔   2020年11月20日 09:48  文艺报    2126    收藏

WechatIMG5810


在鲁院庆祝建院70周年前夕,我正跟随“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小分队,奔走在湖南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的山路上。这里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目睹、倾听、座谈,心头涌起一阵阵热浪。可是很急的约稿信息来了。我这人有个毛病,只有坐在家中书桌前才能写稿。于是给领队请了假,提前两天返京。鲁院啊鲁院,我和所有曾在此学习过的学员一样,与你有着珍贵情感。

我是2019年4月接到去鲁院参加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学习的通知的。给家人一说,都乐得够呛。家里几个孩子半信半疑,又看我平日在家懒散惯了,常熬夜写稿,再一觉睡到中午,如何能受得了学校规矩?大儿子是个中校,竟然像教育新兵一样叮嘱我:过去的一切归零,别把自己的正师大校当个干部,听老师话,认真听课。我嘴上答应,心里略为不快:这孩子。

朋友们有所不知,我18岁从山东兖州乡下入伍,军旅生涯42年,60岁时从军队退休。接到总部退休命令那天,我内心有了一年级孩童听到放学铃声,背起书包撒腿就跑的感觉。劳累几十年,终于得悠闲。转念一想,除了1989年我到军艺文学系读过两年书,好像还真没怎么上过学。小学是在一座乡村破庙里度过,冬天手指冻得像胡萝卜,开春痛痒不止。中学时,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忙着挣工分。上高中,学工学农只记住了“饿”。这下好了,刚放下“书包”,又能去上学。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一时喜不自禁。

报到那天,全家人想隆重地开车送我,我却坚持拎着行李坐地铁。真像一个外出求学的学生,只是头上有了白发。到了鲁院大门口,我把门口的大牌子仔细看了两遍,口中念念有声。在门口愣了一会儿,一时竟不知身在何处。宿舍虽窄小却整洁。伙食不错,宿舍能洗澡,还有烟灰缸。拍了几张图片传到家庭群里,好像是第一次赢得了全家共同点赞。俩儿俩儿媳同出一语:“爸爸开心就好。”

在鲁院的第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想起小时爱好文学,想起高中毕业当乡村教师时悄悄投稿,想起当兵后一个文学青年的无数孤灯长夜……到底是怎样一种无以名之的神秘力量,引领我走上了热爱文学之途与现在这样的生活?半头白发,来鲁院上学,也许是命运又一次的召唤,也许还有曾经沧海跃然至今的童心,以及对未知世界充满的好奇和憧憬。天亮了,翻身而起,洗把脸,精神抖擞,仿佛新生。

鲁院啊鲁院。难忘那里各位老师的授课。李少君老师开班讲授的第一课是《人民性与主体性的辩证思考》,历史与当代、传统与创新,中华文明在当今世界大放异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工作繁忙,但还多次在我们高研班微信群里转发关于新时代诗歌的重要文章,督促学习。难忘吴义勤、欧阳江河、树才等多位老师别开生面的真知灼见。难忘谢建平、彭敏两位老师的生动对话。渊博、雄辩、智慧,都了不起。我在鲁院的学习,简直就是同时打开了几扇窗。

我和多位授课老师也算熟悉,家里有他们过去馈赠的大著或墨宝。西川来讲课,感到亲切。我俩曾获同一届(1997—2000)鲁迅文学奖,到绍兴领奖时两人几晚同住一个房间。部队来接我,他跟我又到杭州转了两天。课间休息时,我们到楼道窗口处抽烟,他说:“咱俩是奖友。”当初领奖情景历历在目,一晃近20年就过去了。

我当兵42年,好像从未挨过批评。在鲁院,我曾受到工作认真的班主任胡嘉老师含蓄、婉转的提醒和批评。原因是缺课。一次是国家税务总局要开全国税务局长大会,大会上要朗诵一首反映他们这条战线精神风貌的长诗,他们办公厅两位处长受领导指派,拿着稿子到学院找我,让根据总局局长的建议帮忙修改。我憋在宿舍,一脸汗水,没去上课。另一次是应约为内蒙古马博会写一急稿。跑回家熬夜写《乌珠穆沁的马》,稿子写出了,胡老师督促认真听课的短信也来了,赶紧从家中返校。我这个五大三粗的老兵,站在胡老师面前局促不安,估计满脸通红,像个小学生一样解释原因,低头认错。而这一切,都成了永远新鲜、生动的回忆。写到这里,我差点笑出声来。


WechatIMG5811


鲁院啊鲁院。难忘学院组织我们去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我18岁来京生活至今,已把这座当初的陌生城市住成了家乡,无数次路过这里,却是第一次来听音乐会,兴奋欢喜如孩童。坐在那里,突然想起故乡,童年背着草筐站在田野,怔怔地听有电的邻村树上大喇叭播放的音乐《百鸟朝凤》。当时觉得多么幸运、有福。师生联欢,一身汉服,手书赠言,合影留念,同学们多才多艺,歌之、诵之、书之、画之……这时光,如此美好。

鲁院19天的学习时间转瞬即逝。同学们依依惜别,天南地北而来,又天南地北而去。结业典礼时老师让我发言,我说:“我们不仅是一个奋发向上、切磋诗艺的学习集体,也是一个相互关心、同学情深、和谐相处的友爱集体。”我们结下了友情。同学们都是生活在祖国各地的才俊,此后他们给予我许多关心和帮助。

我的家与鲁院同在一座城市,让我暗暗吃惊的是,结业离校那天收拾行李,心头竟有一些怅然。回家后呆坐半天,怅然不去。19天的时光不长,却在我生命里留下了岁月不可磨去的刻痕。记得离别时,我关上宿舍门,又打开,书桌、衣橱、暖水瓶、窗外景物……都又仔细、深深地看了一眼。

此后我多次到鲁院参加文学活动,想起在这里度过的一去不返短暂学习的日子,看看那些树,那校舍,凝神低回。30多年前我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把经历的一切当作故乡。”我写这篇小文,其实就是游子还乡。“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鲁院啊鲁院,假若我长年不歇地劳作却发不出一丝光亮,那真是一种辜负。

我有两个群:鲁院新时代高研班群、鲁院师生联谊群。在群里时常听到同学们的佳音。有的同学生动活泼,有的安静少语。也有领导和老师在群里,微笑着看着我们。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