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钟情山水,写天地人和

作者:潘岳   2020年11月24日 16:58  《诗刊》社    287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124165411


满江红·2010年多伦草原坝上中秋


秋风夕阳,纸几张,曾经诗狂。故道中,老树犹劲,小菊初香。寻得滦河长流水,洗却旧都石两行。风吹黄,浩荡坝上草,草中羊。

边城苍,十月霜,鹰低翔,月正凉。虽云山万重,心在一方。长空寂夜星几点,秋原老镇月苍茫。三杯酒,无论醉何处,月中央。


水龙吟·开封2011年中秋


悬河百丈秋都,浊水横流汴京路。奔行犬虎,凌乱风骨,七朝人物。争得词主,引来羯鼓,烧了烟树。千年老城下,垒墙不住,用旧泥,做新土。

照得万川皆舞,晓月拂,落花苍赋。天心无苦,溪山不负,城头闲步。临高台风,饮繁星露,坐月清处。共天涯此刻,为光明故,寻千百度。


贺新郎·2012年除夕养眼疾于京东


城东旧院落。又妆新,牛角连笼,玻璃灯社。年年门前石狮吼,院里清风翰墨。管得他,旦夕悲乐。京师庭院十万座,虽残破,诗酒仍唱和。巷子深,江山阔。

独目老夫除夕卧。强撑起,三分药苦,七分心热。此时四海好男儿,正与寒风交错。百味席,各成因果。逢此争燃手中火,待晨起,共谁扫花落。家国心,天下客。


江城子·2012年清明于金陵


五十二年春梦中,匆匆雪,急急风。金陵碎雨,夜来柳丝声。天下剑者曾来此,奔烈马,挽强弓。

北人南渡各不同,有仓惶,有从容。舟浮浪沉,到岸各西东。江头酒家依旧在,一壶月,春潮中。


青玉案·2013年春节于福建青云山


一夜东风青山闽。青石寨,青云引。乱雨惊涛打孤岭。丹崖叠竞,赤心相近,水墨几行印。

为寻绝句搜绝顶。光明岂分谁先醒。问遍兴亡斜阳径。霜风吹鬓,烈酒犹凛,长灯路上品。


临江仙·2014年春节北京家中


京门数月不飘雪,沉雾低云高风。除夕小儿小女中。烟花共南北,故人各西东。

马上江山马下治,踏深踏浅不同。一壶老酒伴始终。横空飞来马,任尔驰长空。

 

2014年清明泰州兴化写油菜花


非名非贵油菜花,此花代代生农家。莫将花种分贵贱,万头攒动来看她。几枝半垅不足道,千顷连天成碧涯。同根凛凛黄金阵,携手巍巍大中华。笑看车流绕我过,闲与人海共船家。板桥居此多少画,左寻右找不曾夸。


2013年北京家中谢老友送莲子


又逢东湖送莲子,莲是南北清凉使。万缕幽淡一枝骨,三尺泥淖困不死。最在冬日见冰洁,盛花残叶几画纸。二十余年诗与墨,尽在心中写彼此。


福建建宁荷苑赏冬日残荷


此非赏荷采莲时,一池枯黄尽残枝。曾托绿叶白露雨,曾付莲心人共食。曾吐淡红入画品,曾舞清风填新词。半塘浮泥半塘水,根根瘦骨句句诗。莫将冬夏判生死,当以高洁许相知。连天碧影三月后,远山白云自证之。来者皆因花者盛,谁吟残荷人笑痴。不见冰清冬日里,唯有白鹭伴四时。


咏柳絮 


京师逢春柳絮飞,浮柔无力任风催。

飞上华楼点高贵,吹入沟渠满劫灰。

祷得好风莫逢雨,偏似流水不再归。

不见同根枝与叶,仍与红霞共翠微。

 

微信图片_20201124165417

钟情山水,写天地人和——读潘岳山水诗词

朱必松

 

中华诗词是中华文明之道的重要载体之一。所谓道,就是精神,就是境界,就是原则,亦是规律。 

中华诗词既有万物起源的哲学之道,也有人伦纲常的人本之道;既有天地君亲师的孔孟之道,也有知行合一的阳明之道;既有“幡动心动”的禅学之道,也有“源头活水”的理学之道。

“几枝半垅不足道,千顷连天成碧涯。同根凛凛黄金阵,携手巍巍大中华。”潘岳此诗在平常之物“油菜花”中,发现其中蕴涵一种自然之美生发的蓬勃气势,这种诉说的旷野和语言观扩展为无穷的诗性想象。

“知灵山远,读老庄卷,悟天人变。扫庭前花屑,从昨夜来,到明年见。”庄子哲学中,庄子将物的意义确定为自然,亦即合于道。这首诗写得通透,潘岳游于自然之中,也就是游于人的本性之中,也因此游于物的本性之中。

这些山水诗词中对于物的辩机,建构了万物的本源、根据和开端。这种物,就是本元,就是固始,就是自然,就是一切宇宙循环之“元气”,这也是一场物与道的交锋,并从有无的生成中获得力量。

“照得万川皆舞,晓月拂,落花苍赋。天心无苦,溪山不负,城头闲步。临高台风,饮繁星露,坐月清处。共天涯此刻,为光明故,寻千百度”,这首诗,通过游历通过山水田园建构了自然一个明朗的喻象,它成为一切自然界泰然任之的生命处境,也是一种最富有韧性的生命敞开。

潘岳的游历不可谓不广泛,从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恩施土司楼、武当山金顶、多伦草原坝上、吉林敦化大鼎金佛、伊犁河谷、到青城山等等,地域的辽阔和视野的闳阔。这些繁复的地理空间拓宽了潘岳十多年山水词的精神空间和精神维度。

潘岳的山水词中有一种广袤性的意象,纵横捭阖,又进退裕如。其中的自然之道,是诗道,亦是人道。“欲寻云山清白气,驰骑松海纵诗狂”,潘岳的这种“诗狂”精神,就是强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历史已经证明并且会无数次证明,中华文化具有跨越种族、宗教和政治分歧的强大生命力。中华文化的“经”传递的是信仰,“史”传递的是经验,“诗”传递的是情怀,这正是对中华文化最生动形象的诠释。

中华民族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解读好这首大气磅礴的史诗,我们将以更加充沛的底气,集结诗词的伟力,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凝神聚气!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