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 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柯大侠
    加入时间:2020-09-09
    诗人简介

    感悟艺术 愉悦心灵 修身养性 淡品人生 三观比五观正 思想比套路深 愤世嫉俗、侠骨柔情一草民。

    粉丝
    关注

    回云梦记

           
           辛丑岁末,归心似箭。于京苟且,碌碌一年。遂返家乡,云梦小县。
           古泽云梦,楚国別都,今为鄂县,所辖孝感。春秋之陨,战国之楚,纵横三千,沧海桑田。北接德安,南望汉川。地处荆楚之腹地毗邻武汉,壤接荆襄乃九省通衢之咽。一马平川属江汉之平原,四季分明为鱼米之乡焉。
           人杰地灵,九龙伏楚。府河汉水,蜿蜒其间。睡虎秦简,史律之冠,国之瑰宝,天下蜚然。禄贞园,铁血丹心、崇吴将军之正气;黄香馆,孝感动天、慕黄学士之懿范。物华天宝,百味珍馐。抚今忆昔,武昌鱼之肥美、鱼面之鲜;流连忘返,米酒之香醇、麻糖之甘。唇齿留香,回味饴然,楚地千年之特产。幼齿之味,耄耋之念,乡愁半生之一斑。
           沃野千里,义堂良田,沟渠交错,堰塘其间。
                             春风拂油菜花艳
                             秋雨沐后稻穗甸
                             又获一载丰收年
                             农家无不笑开颜
           行至村塆,气象非凡!楼宇林立,富贵之第。门楣生辉,香飘满园。桑榆错落,果木其间。杏柿桃梨,四时常啖;桂菊梅兰,景色怡然,此乃农家一小院。秋至清风送爽,松竹掩翠;春来百媚千红,姹紫流丹。
    吾乃村野凡夫,生于其间,无问西东,闲逸悠然!
                            浊酒三杯论古今
                            清茶一盏品红尘
                            闲寻史册猎千古
                            得意林间听鸟鸣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所谓去留无意,荣辱不惊。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人无欲,则无忧。夫身贫而心富,身富而心贫。以脑为业者,案牍之累劳其心;以手谋生者,躬躯竭力乏其身。
           夫世间之乐,无关贫富。红尘之苦,只缘因果!盖人生在世,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见显贵而不妄自菲薄,是为仁;遇贫贱常行慈悲之举,是为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故以善为本,慈悲为怀,信守奉行,乃善之善者也!

    国 殇

     乙亥岁末,江城大疫,瘟魔肆虐,染者众,闻者惧。彼时,千街万巷俱空,民皆惶惶,足不出户,舟车不行。一时山河无色,日月无光!荆楚凄凄,华夏岌岌!
           若夫追根溯源,此疫源于野味,卖者盈其利而丧其德,食者贪其味而酿其祸!有医者文亮,警示其大疫将至而直言,然官差拘亮而训诫之,谓之谣言。遂其疫爆发,官无策,封城以对;民无计,不可终日。染者数万,陨者近千,天灾乎?人祸乎?
           夫国难当头,唯国士南山,勇者无惧,耄耋之年,逆风而上。率白衣圣女,入楚战疫,欲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即倒。举国上下,无不动容,天下布衣,皆沧然而泪下,感激而涕零!然,有贻误战机、致疫广布者,闻者无不愤然!实为国之罪臣,乃千夫所指,其必遗臭万年者也!
           盖天地之悠悠,苍生之芸芸,观上下五千载,以民为重者,则国昌;以民为轻者,则国亡。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是为政,处山野之遥而拥其朝,是为仁,青史之鉴,莫不如此。予谓:国泰民安,政通人和,必从政者廉,从商者德,乃国之大安,民之大幸也!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