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洋诗会暨第五届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太仓召开

作者:罗曼   2020年11月27日 21:19  中国诗歌网    1343    收藏

WechatIMG2181

11月27日,2020年海洋诗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本次会议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江苏省太仓市文联、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协办,太仓市诗歌学会承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上海虹桥开发区管委会常务主任安谅,江苏太仓市作家协会主席龚璇,太仓市文联副主席乐琦,浏河镇党委宣传委员朱学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刊物主编出席会议,诗人们聚焦新时代海洋诗歌,并围绕互联网时代诗歌的创作与批评展开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太仓是江苏省内唯一既沿江又临沪的县级市,区位优势明显,元朝时因漕运发达、海贸繁荣被誉为“六国码头”,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在南船北马的时代,得益于便捷的水陆交通网络,太仓是江南“八府一州”的核心。

9G2A0579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致辞中说,第五届海洋诗会在太仓举办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太仓是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也是中国走向海洋文化的发源地,海洋在当代是最具开拓性、创新性的内容,海洋对于当代诗歌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文明是一种陆地文明,诗歌以内陆的山水诗为主,很少涉及海洋。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文化强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诗歌永远走在文化建设的前列,海洋诗歌可作为文化创新的一个突破。近年来,数百位诗人来到太仓进行采风调研,深入体会海洋文化与中国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关系,今年是第五届,是具有总结意义的一年,《诗刊》即将编辑出版太仓海洋诗会五年诗选《大海之门即将打开》,把海洋诗歌推向全国,开启中国新时代海洋诗歌的新建设。

9G2A0530

2020年7月通沪铁路的通车,标志着太仓迈入高铁时代,据太仓市文联副主席乐琦介绍,如今太仓结束了“地无寸铁”的时代,“上海下一站太仓,太仓下一站上海”,从此太仓将形成“5+1”轨道交通网络。今年太仓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第九次荣登“最具幸福感县级市”榜首,太仓以“精致和谐,务实创新”为城市精神,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即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临港现代物贸基地、现代田园城市样板、中德合作城市典范。未来太仓将继续深化沪太合作,进一步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海运文化、娄东文化、田园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

9G2A0481-1

浏河镇党委宣传委员朱学锋表示,浏河是明清“娄东诗歌”的重要发祥地,“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对浏河未来发展开启了新的空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汇聚专家的智慧,为浏河的文化发展把脉问诊,激发诗人的创作思维,推动浏河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认为,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具有东方文化色彩,如今中国面临着从大国走向强国,今天我们该如何走向海洋?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无不表明,中国始终通过一种和平的、友好通商的方式走向世界。同时他表示,新媒体时代的诗歌需要通过纸质媒体来实现经典化,规范诗歌的创作,因此编辑的工作非常重要。随着诗歌传播规律、诗歌载体发生变化,我们的创作与批评也面临着转型。

9G2A0714.JPG

胡弦昨天偶然经过郑和纪念馆,看到海螺形状的砚滴以及由两条鱼构成太极图的罗盘,惊叹于古时候那些远涉重洋的人把中国文化和海洋结合得如此紧密。“我们文化传统里海洋诗歌很微弱,不像西方有荷马史诗、沃尔科特。在中国,海洋诗歌不是主流,由于缺乏海洋的日常经验,写好海洋诗歌不容易。”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海岸围绕段波教授的学术专著《19世纪美国的海洋帝国想象:詹姆斯·库柏的海洋书写研究》,提出库柏的海洋书写整体观照19世纪美国的海洋书写,拓展了美国海洋文学研究的维度,对于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他表示,当代的海洋书写不应仅仅于聚焦海洋元素、人与自然的搏斗,也可进一步拓展关于海洋的神话传说。阎安提出,我们身处一个没有远方的时代,物质上无所不能,但人的精神是否能赶上物质?后疫情时代,随着人类命运一体化,事物的边界和内涵发生改变,人和语言的关系也随之改变,诗人需要用卓绝的心灵和创造力穿越物质的迷津。

9G2A0691

作为一个海洋诗人,我们需要坚持海洋文化宗旨——开拓创新,植根生活,安谅表示,坚持海洋文化的兼容性,不仅是历史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发掘当下现实。何言宏表示,他淮安老家的盐河绵延至此,体现了历史上“盐”所塑造的帝国时期的文化基因。太仓必定会成为海洋诗歌很重要的印记,海洋诗会的品牌在这里树立,海洋诗会唤醒、培育、激发了很多诗人的海洋意识。张予佳相信,海洋是联系“一带一路”的纽带,对海洋的探索永无止境,在“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对海洋诗歌的提倡有助于我们树立文化自信。

WechatIMG2287

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地之上的诗人,海洋代表远方、未知、博大,吴重生为大家朗诵刚写就的《以海洋的名义拜访陆地》,他表示,大海构建着诗人思想的深度,太仓会成为海洋诗歌的地标,是新时代选择了太仓,中国诗歌选择了太仓。王学芯表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必然影响到诗歌的视野,海洋带来诗歌的开阔性,我们要努力写出胸腔里的海。马占祥认为,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赋予我们强大的文化自信,而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蓝图赋予今天深厚的文化内涵,当前的诗歌创作,要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展现中国诗歌的品质。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必将催生出一个海洋的诗歌群体。孔祥敬表示,生在内陆,对海洋充满敬畏,对海洋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加深,更鲜明地认识到海洋所具有的创新精神。海洋意味着蔚蓝、辽阔、澎湃、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张玉磬从草原来到太仓,她说,科尔沁草原的霍林河露天煤矿,过去是一片森林,而三百万年前是冰川,聚集着很多古生物。太仓是诗歌的海洋,是中国诗歌出发的地方。陈爱中提出,历史学界有一种假设,假如草原文化不入关,海洋文化为主导的中国可能会一直领先世界文明。诗歌是最适合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文体,我们要发挥海洋的先锋性实验性,推动现代汉语未来的建设。

9G2A0598.JPG

“一带一路”让我们进一步审视诗歌与世界、与互联网时代、与社会和个体命运之间的联系,刘高举认为,如何写出个人视野下的海洋和“一带一路”,如何深刻反映出其中所蕴含和折射的自由开放、海纳百川、沧海桑田等思想,需要我们进一步思索。沙克认为,对话交流的时代到来了,诗人别无选择用汉语诗歌与世界交流。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汉语诗歌?他认为,应具备三方面的艺术技巧:真实性、诗性、语言性。

大海提供了辽阔的语言矿藏,敬丹樱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时候,被完全陌生的地貌冲击了心灵,“第一次遇见海,我就心甘情愿做了它的信徒。”她认为,写大海不能停留在游客身份,否则将会陷入空洞的抒情,而需要深入到渔村,体会渔民的日常起居,感受他们的心灵变迁。林世宾认为,海洋文化作为背景,需要一种现代性的、朝向世界的视野和胸襟,诗歌是关于世界的建构,需要精神的强度和思想的资源。张二棍认为,置身于后农耕时代的诗人,应重新思考人与大地,乃至人与城市,乃至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夏午表示,今天的会议基于对海洋文化的领会,启示诗人们要放眼四海,拥有开放包容的心态。

屏幕快照 2020-11-27 下午9.36.58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海岸,陕西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主编阎安,《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何言宏,《上海文学》杂志社副社长张予佳,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玉磬,河南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孔祥敬,无锡城市学院教授王学芯,《浙江日报》北京分社社长吴重生,吴忠市作协主席马占祥,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爱中,《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特约副总编沙克,诗人刘高举,《星星》诗刊编辑敬丹樱,青年诗人夏午,广东文学院专业作家林世宾,2015—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获奖代表张二棍,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祝雪侠等。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