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品宋词

作者:蓝空星雨   2020年12月02日 17:09      627    收藏
宋词之美,美得足以让人沉醉。在宋词里穿行,如置身于青石小径上缓缓地行走,看到一个个才子佳人凌波微步,带着浓浓的沁香,从书卷中,从典故中,着一袭艳丽的裙衣,款款徐来,让我们重温那个吟诗醉花的岁月……

宋王朝,一个造就文学奇葩的时代。清新婉丽的晏几道,惆怅着心字罗衣的小萍,寻着旧日的谢桥;柔弱无力的秦少游,徘徊在轻烟小楼里,数飞红万点,纤云弄巧,看自在飞花与无边丝雨;似姣花照水,如弱柳扶风的李清照,守着满地黄花,为绿肥红瘦的雨后海棠叹惋流泪。还有那个雨季忧愁的《雨霖铃》; 大江东去的《念奴娇》、幽幽的《何满子》; 被落花和笙箫包围的《满庭芳》;精致不可临摹的《钗头凤》。古人云“诗庄词媚”,词为美人,诗则为壮士,词之语言如桃花源头的清水一泓,沁人肺腑,涤荡着千年来孤独的心灵,使我们在千年后的尘世里仍然执着地守望 ,一首首诗词歌赋,飘逸地穿越亘古华韵 ,萦绕于古香古色的墨字心笺之中。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温馨的酒壶里酿着太白的奇迹,是南后主饮尽了浪漫,枯萎在赤子的梦里。轇輵的纺车上织着子美的愁绪;三变割裂了现实,抖落在婉约的风里;金陵的记忆在潋滟的柔波中漫漶;唱着豪放的歌,东坡拾起了公瑾的磨难;靖康的耻辱在浮华的喧嚣中平淡,吟着哀愤的诗,是易安翻开了项羽的遗憾;稼轩的踌躇和满志,义山的愁悰和华丽在这里消释了浓郁,国恨在这里得到了过滤。回眸之间,万千繁华已落尽。一切都因沉淀而归于恬淡。捧一抔泥土,捋一袖清风,慢慢地对着落花流水轻轻吟咏,吟咏已经沉淀了千年的风月,在浩如烟海的旧时光里,精致的宋词, 泛波在墨香古卷的烟海浩渺中。

红尘往事,湮灭在千里烟波的词韵中。纤指穿过清风流云,编织缕缕清浅情绪,笔端一抹,词章断句徐徐而行。我看见千年前杏花烟雨秦楼间,一个罗衫淡淡的女子,提一盏小小的荷花灯,循着词人的韵脚婉约而来 。翻开书页,便宛若打开了一扇古朴厚重的门。秦淮两岸,香拥翠绕,是谁轻舞罗扇扑流萤,晚泊孤舟古祠下,月上柳梢,人约黄昏,抹不尽一片轻寒上小楼,是哪家女子“和羞走,却把青梅嗅”? 拾不完一地青瓷吟清歌,在枕衾辗转的夜里,是哪个伤心词人衣衫磊落留下千古愁赋?烟笼十里长堤的江南,细雨霏霏飘洒,有谁丝弦弄音,在轻声而深情地吟诵?霓裳素笺,是谁的芊芊玉指,在唐诗宋词里跳舞?相思成灾,任一世的繁华绚烂如花,任一地的落寞孤寂成秋,是谁黯然伤怀于碧水秋云间的舴艋小舟?满川风雨看潮生,当渭城的轻尘沾上衣襟、塞外的羌笛悠悠吹响,又是谁身披蓑笠狂歌,挑灯醉看吴钩。

宋词,咏唱数千年,霓衣清舞,纤丽精致,淡淡忧伤也随之弥漫。它从愁苦恨憾中走过。一阕阕清丽的宋词,诉不尽人世苍凉,写不尽情感的寂寥凄楚,耐不过清月倾泻的凄凉与孤独。它黯然伤怀于秋水长天间,传达着载酒江湖的放浪,叙述着凄风苦雨的身世飘零。塞外边城醉卧沙场,大漠孤烟,饮风横笛;马蹄声声的足迹,剑挑落花满庭的芳菲。那一岸的晓风,那一弯的残月,那一离岸的兰舟,每一个词汇都凝着一生的剪影,泛着一世的涟漪。信手从词里斟杯清酒,在书页间轻歌。

小桥流水,微波轻岚,晓风残月,渔舟唱晚,这些代表特定意象的人文流韵是远离工业文明和现代都市的田园牧歌 ,那是古代文人士大夫的所居所思,它充满了恬静澹远的诗意,凌波于古代女子中间,词境总兼带浓艳与淡雅色彩,她们俯仰顾盼中,流露出的微妙情绪营造出了美的氛围和词的意蕴;她们端庄清丽的气质里总带着淡淡的妩媚和雍容华贵。于是千载之后,拨着十指的光阴,只想做一个小户人家的碧玉女子。在飞针走线中绣上相思的荷包,也想在秦淮河畔柳色弥烟中,学墨笔添香。凄婉优柔的易安、情深绵长的淑真,一曲箫音吹散了唐风,吹落了宋雨;一把古筝弹落了风尘,拨动了水韵;一袭水袖,在风来尘往里飞舞;一弯黛眉,在碧波潋滟中流转;一世的红颜,在清风月夜里花开花落。风花雪月的故事,总在喧嚣的背后轻歌演绎千年的宋词,那种气韵,那种凝重与低沉,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承载。

只是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数字时代的到来,那个精致玲珑的朝代,早已浓缩成淡淡的身影,在墨香古卷的文字中暗暗沉淀下去。这是一个欲望充斥灵魂的年代,流行的泛滥,语言的苍白晦暗,让豪放、婉约已成为远逝的背影。黯然回首间,红尘路上,钢筋水泥的丛林,市井巷陌的攘攘 ,使暗香疏影早已成为烟尘雾霾,还有谁肯闲情雅致将栏杆拍遍? 于是庸俗的无数种定义,在这个恹恹的年代,开出纸一样的花朵。在这空虚浮燥的年代,宋词再优雅也只能裱挂于房室之中,它像是被不停搓揉的花瓣在落花流水中远去。世外清音的韵律,早已“零落成泥碾作尘”。

这是一个没有宋词的年代,兰舟催发的桨声,早已在千里烟波的楚江里,一篙独去。 在市井巷陌,让我们再吟一首千年的哀怨,吟一曲潸然的离愁,伴着古典词韵的步子,走一段款款押韵的宋词之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