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曲用字琐谈

作者:蓝空星雨   2020年12月02日 17:35      393    收藏
创作散曲,必须讲究炼字。自古以来,诗词曲家都主张把句中最精彩、最关键的字称作 “诗眼”。“眼” 就是字,有眼才有神彩,有眼才能出神入化。没有 “眼”,便不能算是佳句。故周德清提出:“切不可用生硬字、太文字、太俗字”。王骥德也提出:“下字为句中之眼。要极新,又要极熟;要极奇,又要极稳。虚句要用实字铺衬,实句要用虚字点缀”。清人·黄图珌也说:“用字须活,用笔须松。活则亮,松则清”。     那么,散曲中怎么用字、练字呢?现就本人浅见略谈一二:
    一、俗字。
    白   朴, 【中吕·阳春曲】《题情》:百忙里绞甚鞋儿样?寂寞罗帏冷篆香。向前搂定可憎娘,只不过赶嫁妆,误了又何妨!
    姚   燧, 【越调·凭栏人】《无题》:马上墙头瞥见他,眼角眉尖拖逗咱。论文章他爱咱,睹妖娆咱爱他。
    曲句中的:绞、搂、赶,瞥、拖逗、爱 等字,字虽极俗,但传神,有味!

    二、叠字。
    商   衜,   【双调·新水令】套:扑簌簌泪点抛,急煎煎眼难交。睡不着,更那堪雨潇潇。
    赵明道,   【越调·斗鹌鹑】套:燕燕莺莺,花花草草,攘攘劳劳,多多少少,媚媚娇娇,亭亭袅袅。鸾凤交,没下梢,空耽了些是是非非,爱了些烦烦恼恼。
    曲句中的:扑簌簌、急煎煎、雨潇潇,燕燕莺莺、花花草草、攘攘劳劳、多多少少、媚媚娇娇、亭亭袅袅、是是非非、烦烦恼恼。都是重叠字,但声谐意洽,语带灵气,传声传神,引人入胜。

    三、虚字。
    张鸣善,【中吕·普天乐】《咏世》:     花谢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来也?
    卢   挚,【双调·寿阳曲】《别朱帘秀》:画船儿载将春去也,空留下半江明月。
    马致远,【双调·蟾宫曲】《叹世》: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醉了由他。······
    曲句中: 也、了、乎、儿、煞、些、者、哉、罢、么、个、那、的,等等,都是虚字,虚字不易用好,一旦用的确切,用的活,用的妙,则会给人以极大的美的感受与快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