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格律概论

作者:蓝空星雨   2020年12月02日 17:36      450    收藏
今人的格律理论,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与唐人一至,仍然是个问题。王力先生自从写出《诗词格律》一书后,风行海内,于是天下人只知王力格律,山东任绪成先生的《唐朝试帖诗格律》一文指出:今人误认为唐朝人奉行的就是王力格律,每日平平仄仄论诗,俨然个个都是唐朝试官,诘难初学后进,可惜他却不能象主考官一样给人功名。

王力的近体诗律到底有多少是从古人那里传承下来的,有多少是他自己的归纳创见,今人已经不甚了然。然而台湾人由于地缘的关系,并没有深受王力影响,他们至少还不敢把王力格律与唐朝格律划等号,他们是有一份证据说一份话。台湾蔡振念先生说:“清人这些著述,也成了今人近体诗格式的依据,但清人这些声调平仄,都是根据唐宋诗中平仄粘对的情形归纳推论而来,初盛唐人是否有如此明确的格式观念,尚待探讨。”台湾杨文惠先生说:“关于律诗的声律,王力在一九六0年代曾做出一些成果,他将律诗的对、黏法则、律句的格式、每个音节的变化、其间的正例与变例、以及不合律时采用的「拗救」都提出说明,建构出一套相当复杂的体系。其中「拗救」的部分建构得尤其细致,除分甲、乙、丙三种「拗」外,甲种拗还细分「本句自救」、「对句相救」「本句自救而对句又相救」三类,、「对句相救」更细分为子类(顶节上字相救)、丑类(头节上字相救),此外还有其他特殊形,但过度演绎的结果却往往令人感到过于繁复而难以驾驭。这套声律体系后来招致了一些质疑,认为这样的系统太过复杂,也未必是唐时的实况。式的「拗」与「救」这样的系统似乎很完整,唐朝的格律应该以唐朝评判试帖诗的格律最为权威,可惜历史文献没有流传下来一星半点关于试帖诗声律的规定,唐代关于声律的书籍也大都失传,民国初年由于《文镜秘府论》重新流传回国,使得我们得以一窥唐代声律的规则,遗憾的是我们在这书里只看到四声八病、调声三术一类的规则,而没有看到王力先生所说的十六种平仄格式,孤平,三平尾等更不知在何方仙山。对文镜秘府论的研究以台湾最为领先,前述蔡振念、许云清、杨文惠等先生研究尤为深刻,在他们的研究下,唐代格律的发展脉络已经基本清晰,他们并努力把调声三术与王力平仄格式努力划约等号,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不能将今人的格律理论,与唐人的实际格律理论划等号,我们不能用今人之履,削古人之足。恰恰相反,应该用经典作品来检验我们今天的格律理论。

许多诗词失律现象只是今人的看法而已:

一、多数乃诗人有意为之。透过失律现象的表面,我们看到了诗墨行云流水般的欢畅。诗人所以偏爱格律诗词,宁愿带着镣铐跳舞,那是缘于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信心。律条的束缚正好反衬舞姿的奔放。这里的辩证法又岂独诗词然!当确实遇到或标准的偏执、或意和律的不可调和时,他们就敢犯诗的王法,不畏先生笞,不畏后生讥,挣断丝缰摇玉辔,火龙飞下九天来,大笑而歌曰:礼岂为我辈而设哉!

二、格律理论高度圆满的标识是它以对立面作为自己成立的依据,且为最高准则。这个对立面就是不以辞害意。它其实不是潇湘馆林妹妹的专利,也不是曹雪芹的发明,它是中国诗人的共识。对格律的严守而不死守,是对辞和意对立统一的辩证把握,是中国诗坛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是优秀继承者,绝不是破坏者,当然也不是改革者。所有失律都非改革,它只是具体创作时诗情的不役于律,而非律的否定。格律本身无革可改,它已固化在诗词的经典中。真正需要的是对它更科学、更严谨、更全面的认识和把握。乱改一通,以为时髦,以为改革时代改革一切,只会使我们的认识更加溷浊而不分。

三、不能否认笔误及流传中讹错、篡改的可能性,但具体勘定却非易事。由朗士元“开士旧名林”可证:李颀“开山幽居祗树林”之“山”乃“士”之误,明王世懋《艺苑撷余》论之甚详,清沈德潜集唐时也已校正,200年后的范况《中国诗学通论》却仍列为失粘第三项的例句,指其“不当用平平起”。可见此类错误的难以判决,只好存疑以属专门研究。
四、有两个极端值得注意。一是严守的极端。从古至今都不乏这样的理论家,他们罔顾经典作品的存在,闭门造出种种莫名奇妙的假律条唬人。套用贾府贾珍的句型说:“真真是又教别写诗了”。慑于律条者,窘若囚拘,不敢越雷池一步。今人的诗句中已看不到宁愿“失律”换诗美的潇洒了。荃蕙化而为茅,麒麟同乎犬羊,林妹妹的箴言成了空话。一篇介绍拗救的文末,作者竟耳语般告诫读者:此法最好别用。拗救本合法,为何最好别用?君不见:沈德潜《元诗别裁集》选元好问七律六首,5首凡八见特拗。僧璨曰:谁缚汝?子曰:小子识之,苛律猛于虎!君不见有唐以来,律诗四万八千首,多少诗人觳觫中。

二是伪律体的出现。他们或借口不死守,或扯改革旗号,全然脱律,但又喜欢题标七律七绝鹊桥仙蝶恋花等字样(借用词牌为文题除外)。喜欢烤红薯的香味,就把自己种的萝卜也叫做红薯。其特点1、不遵律,但字句长短遵律,仍具码字学的建筑美(闻一多语);2、多见于重要出版物;作者多系重要人物,3、两极相通,每有深谙格律者喝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