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文比爱情更看重专一一一兼析罗伯特·弗罗斯特《割草》

作者:萧水金   2020年12月11日 09:59      2294    收藏
【作品】

Mowing

By Robert Frost

There was never a sound beside the wood but one,
And that was my long scythe whispering to the ground.
What was it  whispered? I knew not well myself;
Perhaps it was something about the heat of the sun,
Something, perhaps, about the lack of sound—
And that was why it whispered and did not speak.
It was no dream of the gift of idle hours,
Or easy gold at the hand of fay or elf:
Anything more than the truth would have seemed too weak
To the earnest love that laid the swale in rows,
Not without feeble-pointed spikes of flowers
(Pale orchises), and scared a bright green snake.
The fact is the sweetest dream that labor knows.
My long scythe whispered and left the hay to make.

割草

罗伯特·弗罗斯特

廻澜 译

树林边一片沉寂。唯有一个声音
我的长镰在对大地低语
说些什么呢?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可能是谈论一些关于炎热的太阳
也可能在说四下里的寂静
那是它压低声音而不高谈的原因
不梦想不劳而获的馈赠
或仙女或精灵手中易得的黄金
真相以外的一切事物都显得脆弱无力
相对于洼地上所铺满的真诚的热爱
不是没有花草叶间细弱的尖刺
(隐约的兰花)。和惊起的绿莹莹的蛇
事实是只有劳动才知道最甜美的梦
我的长镰低语。留下一行行干草

【简析】

世有稻草,也有金子。稻草是金黄的,金子也是金黄的。舍不得抛弃满堆的稻草,显不出金子的光芒。善诗者,不是要完全没有稻草,而是要让适质、适量、适度干湿的稻草烧得起火来,把真金炼得更闪耀、更纯粹。当然,这与绿叶扶花也是一个道理。没有叶子的一朵孤花,若不是用来做饮食用,论鲜活生动和生命是勉强的。

不管古今中外,败笔有千千万,神笔只有一种,就是紧扣主题。而在审美上,无论东方西方,人类惊人相似,就像一样追求的真善美。尽管习惯、方式、风格、路数有很大差异、甚至完全相反,但殊途同归。

词语、语意要陌生化,但呈现的美感要传统化、大众化。这中间,找到一条恰当精准的途径,才是到了极高深的诗艺术。

尽管这是首洋诗,但您读来,不是很舒服吗?很清晰吗?就是诗意地说了一个"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勤奋、劳动最光荣、最可靠"、"懒惰可耻"、"不要夸夸其谈,虽有艰辛磨难、酸甜苦辣,也有诱惑,但只要埋头苦干自有收获"的道理嘛。写得很好。自然、真切,有说服力、感染力,像自然被带入一起去参加了一次割草劳动,并收获了意趣盎然。

"树林边一片沉寂。唯有一个声音/我的长镰在对大地低语/说些什么呢?我自己也不太清楚":起笔悬念。

"可能是谈论一些关于炎热的太阳/也可能在说四下里的寂静/那是它压低声音而不高谈的原因":给出预选。

"不梦想不劳而获的馈赠/或仙女或精灵手中易得的黄金/真相以外的一切事物都显得脆弱无力":进入主题,开始显山露水。

"相对于洼地上所铺满的真诚的热爱/不是没有花草叶间细弱的尖刺/(隐约的兰花)。和惊起的绿莹莹的蛇":折笔来捉个小迷藏。

"事实是只有劳动才知道最甜美的梦/我的长镰低语。留下一行行干草":结论出来了,豁然开朗。

一首诗、一篇文章,写好一个感觉、一个道理、一件事、一个人、一种情韵,足矣。不芜杂,内容人事物上,指向明确、勾连紧密亲切,不分心不叉笔墨,才有强烈感染力、冲击力和记忆力。自然产生一个主题紧聚凸显。诗文比爱情更需要专一,像成就传奇的经典爱情。

去掉多余的意思,像去掉第三者。勿劈腿,脚踏两只船。那样容易变成脚踩西瓜皮,听天由命、亳无收拾节制地滑到哪算到哪。这时,要以逻辑去掉被偷换的主题,去掉喧宾夺主,去掉重叠、混乱、剥换、繁杂概念的一切所谓营养枝。或者有缝合一切的共性和能力去呈现单一指向的主题也行。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开始讨论诗之文本水平与好坏高低、妙拙优劣等,实际上也就讨论"意趣"两字。

很多人写诗一辈子,甚至也是所谓名家,但在意趣上做不到"新""深"两字。而且也不懂得"趣"就是指角度,重"新";"意"就是指情感和思想的综合,重"深",然后浅以出之的道理,"意趣"两字也就仅仅浮于字面而已。做到这两点,自然怎么写都不会满,且有足够空间把读者带入情境或者联想。有意有趣、意趣盎然便是高评。

很多人很多时候,不理清创作思路,想法很多也很好,但还远没有进入诗的境界。所写只是字,罗列、堆砌意象而已。没有找到诗意的氛围和感人的逻辑去呈现情感和思想。这种刚冒烟的文笔可能还需要十年以上的训练才能出炉火,而有没有希望至于纯青,还要看其悟性、谦虚与勤奋、阅历、经历如何。若同他多讲,只会越讲越没个完,似乎需要收费开个班才行。

飘逸不等于虚浮,潇洒不等于胡乱;内敛不等于阴冷、自私、死板,含蓄不等于小器、封闭、没有出路和前途、晦涩难懂。所有意象的收发要共有个轴、共有条纽带。那种无头苍蝇乱飞的水平和风格就是不懂得写好一个意思、一件事、一个物义、一个人、一点想法,总之学会一。读来害人害己。就是那种虽然门都没入,但还猛装酷逼的愣头青耍花枪。瞎扯蛋疼,毫无益处。

【备注】

要做一个真君子,真正客观、尊从本心去爱诗、写诗、读诗、评诗。首先做到说真话,掷地有声。这样的人成为诗神才具备人格的先题条件。但能不写诗是好事。

就文论艺,不要考虑什么人的身份、角色。想靠诗功成名就也很虚妄,概率太小。当逢悟性、天赋、修为等等不在一个层次上的人、特别是文痞式的文人时,不管谁是天,谁是壤,既然有天壤之别,不值得对第二句话的。这时,它说你心虚。你也只能呵呵,"面对这么无聊天大的老虎,怎会不心虚呢"。

如果不是在诗歌创作培训班这样的场合,对具体作品作过份解读是最糟糕的诗评。于读者,装出自己好高明、好内行的说教样子,指鹿为马,自欺欺人,把读者当傻子;于作品和作者,却又使尽吹牛拍马、阿谀奉承、牵强附会、虚飘或忸怩作态、强行人造新词、矫做新概念、故弄玄虚之能事;于诗道发展,毫无正直,毫无良知,毫无使命,毫无担当,毫无格局,亳无意义。我只感到像在强扭苦瓜、假瓜、烂瓜,呕心得很。  对于成熟的写手所出的成功作品,只需一个"好"字足矣。剩下的就是自己好好学习、参悟、观摩、运用。最多寥寥几笔点出精要、提示重点。对于不成熟的写手所出的不成熟的作品,一针见血,指出不足,才是真正的诗道与师德。

诗与评,都不应该是烧脑子、绕圈圏、打太极、和稀泥,支支吾吾、牵强附会、大而无当的样子。即使那样的样子风光一时,也必定只是昙花一现,在文化长河中,立马淘汰,被广大读者和时间弃为废纸。

我很少就单首诗歌做这种小学中学层次的解析,但本次却连写三篇,涵盖古今中外之作品:1,具备总揽全局、把握脉络的审美力,才能品诗入门、写诗开始
一一简析顾城《微微的希望》;
2,不写之写不等于无聊无意
一一简析西川《大雪十四行》;3,本篇:诗文比爱情更看重专一
一一简析罗伯特·弗罗斯特《割草》;外加一篇旧稿《有请诗评回归干净的诗评》共4篇,过万字,呈到世界诗歌网评论频道。

这次是被人激将,也就应一回挑战,也只此一回。请文痞式好事者们、非就诗论诗者们、特别是只想听瞎眼夸赞的人们,各自求福也各自求知吧。附赠我一首

▪️绕口令《诗事》

文/萧水金

做事,只有对事不对人的人,可与谈事。
写诗,只有对诗不对人的人,可与谈诗。
若把诗与事全变成私事,天下无公,
不会有好诗,不会有好事。
你说是不是?你说是诗还是事,是事还是诗,
诗也变事,事也变诗,变着变着,全变私事。
剪不断,理还乱,要么等到全部逝世,
死时死诗全变尸事,只等一把火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