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二棍:布衣,铁鞋,刘年——也说《楚歌》

作者:张二棍   2020年12月11日 15:55  中国诗歌网    1445    收藏

efd3d0ccd04d6d3574411b3d669c68f5


刘年在他的个人微信公号里,编发过一组诗,他把这组诗,取名为《小人物》。这些诗文里描绘的小人物,不可能有头有脸、有权有势,但刘年用心一一记着他们:羊峰村的李四、一个冒雨插秧的老农妇、酉水上水牛一般撑船的船工、五十七岁推着儿子去医院的秦大娘、幻化成液体被排入黑海的沙特记者……刘年写人,寥寥几笔、入木三分。仿佛笔下的那些人物,都曾是他相濡以沫的亲人。

恕我不去一一列举他们的名字了,这些一棵棵草芥般毫不起眼的名字,他们有的不在了,有的还活着,在尘世里延续着各自的命运,也许他们已经过得好一点了,也许还一如从前,撑船的撑船插秧的插秧,推着什么的继续推着什么……

他们像一台台永动机一样,在这广阔的人间一天天领受着天谕,背负着各自的宿命,默不作声地存在着,在无可更改的轨迹上,一点点滑向各自的渊薮,甚至连姓名都显得多余,连一次酣畅淋漓的大笑都是奢侈和难得的际遇。他们不会想到,自己会出现在一首诗歌里,成为一段段文字的主角,成为读者潸然的一枚枚剪影。

某种意义上说,刘年用诗歌复活了他们,让他们的生命停靠在某一行诗歌里,无穷无尽地存在着。这些轻飘飘的人,在刘年笔下,承载着人世间最厚重的情感——良知、坚守、道德、愧疚、诺言。当然,这无数个体的无数瞬间,还回荡着数不胜数的懦弱与悲苦,苟且与挣扎。这小人物们让人心痛和痛心的样子,也正是你我不敢正视、不敢剥开、也无法窝藏的那一个个零零碎碎的自己。

阅读刘年,就仿佛来到了他所历经过的那一幕幕现场。而刘年则一如既往地埋着头,如一个专注的民间艺人,持笔如刀,镂刻着他胸中的万千气象和点滴情谊。也许,他从不计较和关心,最后握在手中的是一幅版画还是一张剪纸,雕琢的是一块美玉还是一堆泥巴。一如简介中所写,“荒原、落日和雪”的深处,也许才潜藏着刘年的故乡。这些年,他单人独骑,携带着一抹风驰电掣特的背影,年复一年地奔向那高原荒野雪山大漠,像是去领受什么,又像是去抛弃什么。无穷的前路,无穷的雨雪,无穷的饥寒,一身泥泞的衣衫,一辆灰茫茫的摩托车,几本封皮斑驳的书,这大概就是他在路上奔波的样子。

再也没有遇到一个刘年这样的诗人了。某种意义上说,刘年是当代诗人的一个孤本,一块独立于我们之外的飞地。无论是他的写作风格,还是行为方式,仿佛他都在孤单而顽劣地固守着一个自己。他的外表,低调温顺,甚至还残留着一个上世纪少年珍贵的羞涩与难得的谦卑。而他的内心,却仿佛永远被不可知的远方吸引和蛊惑着,向往着牛仔、侠客,甚至渴望着一次劫难的洗礼,一次蚀骨的悲壮。他的不修边幅与精神洁癖,他的不善言辞与温润敦厚,在荒原中的他一人一车顶天立地,在出租屋里他一箪食一瓢饮简约至极……

正是这样的生活态度和生命姿态,使得刘年一直在主动抹去自己作为一个“诗人”的痕迹与荣光。他为了忠于自己的写作,一直在躲避和反对着“技术”对他形成的影响和加持。从近几年他创作的几本诗集中,我越来越感受到,一个作为诗人的刘年,和那个我熟悉的刘年,正在水乳交融、形神合一。他的写,早已变成了一种不假思索的、耳濡目染的现场与当下。而他带给我们的诗歌,也把智性和理性统统化解成为感性。也就是说,刘年的写作,从书房、纸上、笔下、心头,走向了眼前、风中、集市、田野。

因而,这样的刘年,我很难找出一个与他做类比的诗人,无论是他早年的生活经历,还是他目前的写作状态,乃至他和我一次次提起的诗歌追求,都使得他成为一个不可被取代、不可被忽略,甚至不可能重现的诗人。这些也许是题外的话,并不是想夸赞他的作品如何突出,如何异质,我只是想说,也许刘年从写作之初,就主动选择了一条迥异的路,他放弃书斋的智性和学院的理性,更放弃了作为强者的“人”的掌控欲写作。他把自己一次次的遭遇,一次次的所见与耳闻,一次次旅途的未卜和恐惧,真实又任性地呈现在诗句里。

刘年最新出版的这本《楚歌》,就是一本真实与真心的诗集。在这本书里,刘年越来越趋向于一种节制甚至吝啬的写作,他剔除了所有主动的“我想”和“你想”,以近乎白描和节制的语言一次次指向那些“存在”。是的,“存在”是一种更裸露、更腥气,更给人希望,也更让人惊心的力量,“存在”有时候是怯场的,有时候是被凌辱的,被忽略的,正在被追杀和磨灭的,即将被天葬和被焚毁的……但“存在”,在更多的时候,恰如刘年的诗歌中表述的那样,那些或亘古或短暂的“眼中之物”,是向我们示好的,是给我们以无穷尽的指引,无所求的馈赠,无差别的感恩。

在《楚歌》中,这“存在”一行行,一字字,是那些被我们称之为植物的樱花、莲,也是冲向人群的公牛,脸皮下的骷髅,更是形形色色的这人间的那一个个叫做李四、樊世忠、鲁胜的人。正是它们或他们的存在,才让刘年的这本《楚歌》,一首首诗歌如一具具软体动物般,背负着诗中的一情一景,向我们蠕动过来,展示着他们的悲欢喜怒,诉说着他们家长里短……


f5e28e8d7d0b9e3bdbc314e33f9583d0


是的,这个时代的许多文字,太急于向我们灌输和表达,太急于让我们成为受教化和被驱动的人,太急于高深莫测的思考,伶牙俐齿的表达。事实上,这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精神殖民和价值绑架。诸多诗人们,呆在书斋的故纸堆里,试图寻觅和汲取着别人的气息与体温,试图在别人的理念和语言里翻新和修补出自己;更多的同辈诗人,张口闭口如何在诗歌中体现哲学高度与思想深度,却早已失去了对世上所有生命的珍惜和爱护,失去了对万物原初的想象和命名能力。总有人试图用无比精密的逻辑,极其精彩的论述,以及无可挑剔的观点,来说服我们,来替代我们思考,替代我们定义我们自己生存和生活的价值。所以,我们被许多虚虚实实、莫名其妙的论调包围着,一步步沦为思想和肉身的双重傀儡,甚至一些貌似严肃的文学,也在长年累月地左右和约束着我们。而刘年恰恰是一个相反的诗人,在他的诗歌中,我们很少看见他寻找意义或者真理的痕迹,很少有他给我们制造的幻境与迷途……他把这尘世上所有的情景,都尽可能拂尘去蔽,让它们本色、本真、本能地展示出来。这种实在、实际的展示,在刘年笔下,是指名道姓、事无巨细的,有时候是粗暴、任性的,甚至不加修饰的。刘年有许多这样几近于赤膊上阵的诗歌,比如《摩托车赋》、《从永顺到张家界》等等一批诗作。在这些诗歌里,刘年的诗人身份进一步弱化和消解,他惯用的抒情体系,也更彻底地让位给了叙述本身。但刘年的叙述,和我们常见的叙述,有一个巨大的区别是,当我们也懂得如何去关注和在意那些缺席者、零余者的时候,刘年已经悄然撤退,他仿佛一个随处可见的凡夫,不再有大部分诗人身上的那种看得见的人文关怀和知识分子情结。他把自己放置在闹市与草木之间,时而入世如小贩,时而出世若荒原,越来越舒缓温和,哪怕是面对一些悲剧和痛苦,他也不争不怒了,只是轻轻用笔尖,像抚摸一样,把一些只言片语的细节,生动而逼真地裁剪出来。正如刘年在其大量的诗歌中,用谣或歌作为标题,这展现出刘年内心的一些隐密的想法,他一定也期待着这个世界是平和的、温情的,甚至每个人都应该带着一点饶舌和调侃的意味,来歌唱和轻松地生活……

恰如刘年在自序的开篇所言,“只有小烟,问我何忧”。是的,人活百年万古忧,何况诗人。何况,在底层滚打多年,饱受生活之艰辛的刘年,有着从未泯灭的赤子之心和壮士之举。他一次次上路,是一个人的出征和收复之旅,是一个人的流放和取经之途。再次引用他的话吧,“我的所爱,都在风中/我的方向,就在风的来处……”从刘年诗歌的细微处,我们看得出,他是个铿锵有力的诗人,他擅长在细微处发力,却绝不会迷恋上雕虫小技。他能用一句话,甚至一个词,挪移和改变事物的性质和气质,从而使诗意在瞬间迸发。比如《买盐记》、《青海辞》等等这样的短制……

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在刘年的诗歌里,生命意识和生命状态是异常丰沛饱满、淋漓尽致的。这几年,他骑着摩托漫无目的,一次次孤身穿过旷野,我们不知道他去了哪里、路过哪里、看到什么。但从这一本《楚歌》中,我们看到一个诗人,他有小牛犊般健硕的体魄,有鸽子般清澈的眼神,有一颗向死而生的心,有大关怀和小情绪,有前途未卜时的莽撞,有面对一丛小花时的谨慎。当刘年把自己的写作,变成一场身体力行的漫游,他追随着一条条路、一座座山,他把自己的叙述,转化成一次徜徉于山川河流之间的纷繁无垠的叙事,他的所有诗歌主题,都是用把无数个貌似琐碎的小微的个体,放置在亘古长存的事物里。一如他《星宿海》一诗中那个背水的藏女,刘年选择用一生去面对的,也将是一座无形而浩大的词语的雪山。

刘年把这一切,一点点搬运到我们来来往往的尘世上,不是兜售,不是炫耀,不是据为己有,而是像婴儿般呵护着,并一一指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命名,自己领养,自己望闻听。也许,他的每一首诗歌,都将获得无数命运。而刘年,却一直是那个孤身远去的背影……想要知道他的消息,就只有等待着,去阅读他的下一首诗歌,或者下一本诗集。


刘年诗集《楚歌》选诗十九首



邀请函


明日最好,溪谷樱花盛极

虽仅一树,但姿态绝美


七日亦可,可赏花落

切莫再迟,樱花落尽,吾将远行 


七 行


以太行山脉开头,阴山山脉

贺兰山脉,祁连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

以冈底斯山脉的冈仁波齐圣山结尾

共七行


贺兰山脉最短,昆仑山脉最长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33万平方公里的留白


昆仑和天山之间,累极的行者,和衣而卧

因此多出一行 


买盐记


走出门,想了想

返身回去

把煮冬瓜的火关了

超市隔着两条街

对于回来

我没有绝对的信心  


楚 歌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打湖南,要小心

对此警告,日本人不屑一顾,取燕山,过长城

如摧枯拉朽,况乎无险可守的鱼米之乡


常德会战,中方伤亡6万,日方4千

在衡阳,中方伤亡1.7万,日方3.9万

在长沙,中方伤亡13万,日方10.7万

在湘西,中方伤亡2.66万,日方2.7万

最终,日方于芷江,签城下之盟


清明,骑摩托环行常德、长沙、衡阳

在湘西,见一农妇,冒雨插秧,湿透了还在插

像一个老兵,没有接到撤退的命令

她直起腰,望了望黑云重重的天空,又继续插 


悬崖歌


多少年了,悬崖始终没有退让


只有胆小的岩羊,认为悬崖是最安全的

只有对面的悬崖,理解悬崖


望着人潮人海的深渊,我是座一米六三的悬崖


你的脸颊

亦有陡峭之美  


离别辞


白岩寺空着两亩水,你若去了,请种上藕


我会经常来

有时看你,有时看莲


我不带琴来,雨水那么多;我不带伞来,莲叶那么大 


在昆仑山上的致辞


海拔5566米,我站的地方,比主席台都要高

请安静下来,我想说四点

一,不必那么大,那么多,那么新,那么快

二,我们最需要的是忏悔和审美

三,我们把手机显示屏,当成了苍天

四,被我们遗弃的苍天,被昆仑山苦苦支撑着


英 雄


西西弗斯,推着石头,反复地推

无休无止地推


屎壳郎,一生都要推粪球

要到顶了,又滚了下去

同时滚下去的,还有黄土高原的落日


五十七岁的秦大娘,每天推着儿子,去朝阳医院 


雕 塑


雕塑家出了车祸

受害最深的

除了老年痴呆的母亲

还有那块大理石

做为一块石头,它已经不完整

但又没有完全变成一个勇士

于是,草坪上,总有一个人形的东西

在石头里挣扎 


黄河颂


源头的庙里,只有一个喇嘛

每次捡牛粪,都会搂起袈裟,赤脚蹚过黄河


低头饮水的牦牛

角,一致指向巴颜喀拉雪山


星宿海的藏女,有时,会舀起鱼,有时,会舀起一些星星

鱼倒回水里,星星装进木桶,背回帐篷


王 村


过些年,我会回到王村的后山

种一厢辣椒,一厢浆果,一厢韭菜

喜欢土地的诚实,锄头的简单,四季的守信

累了,就去石崖上坐一坐

那里可以看到深青的酉水


我会迎风流泪

有时候,是因为吃了生椒

有时候,是因为看久了落日

有一次,是因为看到你,提着拉杆箱

下了船,在码头上问路



铁链歌


我拖着一条铁链在街上走,像拖着一条响尾蛇


我拖着一条铁链在街上走

买药付钱的时候,就放在门外,不用栓

我们彼此信任,我们相依为命


我拖着一条铁链在街上走

有根脱落的、系横幅的塑料绳,缠住它不放

懒得去解,我使劲拉,拔河一样地拉

相信它环环相扣的严谨,相信自己真理在握的力量


我拖着一条铁链在街上走,后面跟来了一条狗


小麦歌


想念小麦了,想念麦浪推动的云朵和天山

想念麦浪淹没的小路和裙裾


总是这样,在湘西,想念倔犟的小麦

在大西北,又想念谦卑的水稻

在酉水岸,想念荒凉和高寒

在阿尔金山上,又会想念老家的渡口和渡船


想念,像水和食物一样,滋养着我的生命 


荒原歌


蚂蚁在一分钟后,长成了红岩大货车,呼啸而来

又会在一分钟后,缩成蚂蚁,钻进黄沙

一根白发,不到两小时,就长成了昆仑山脉

两小时后,昆仑山脉又缩成一根白发,被风吹走了


在茫崖沙漠,我变成了赤身的皇帝

二十公里的斜阳,是丝质的晚礼服

沙尘暴过后,又从皇帝溃败成了一个小男孩

找不到玩具,找不到钥匙,找不到姐姐,找不到父亲


还好,落日能承受泪眼,荒原能承受落日


白云歌


不害怕雷电,我害怕静静的天

不喜欢殿堂,我喜欢青草、白雪与荒原


季节梳理人间的秩序

死亡让生命如此壮丽


爱自由,爱自然,爱水风流动的衣裙

不爱的人,我赠她以黄金,爱的人,我赠她以白云


纸 歌


纸上有深雪,一千多平方公里

每一步,都须小心,纸上有悬崖,有十面埋伏

字,是留给追捕者的足迹


夜,越黑,纸,越白

凌晨两点,纸会发出月光


凌晨四点,纸会变成一面镜子,照出你的苍老和羞愧


毒蛇赋


做减法,减掉欲望,减掉朋友

减掉翅膀,减掉四肢,最后成了蛇

少量的毒,是我最后的敌意


钻进帐篷,破坏了古老的秩序

惊叫带有尖牙,鸡尾酒洒在地毯上

他们将我赶回风雪


你把我抱进怀里,取下围巾

围住了脖子,就围住了我的七寸


怀疑你的前世,是个农夫

我们的今生是个寓言

不该吻你的,不该吻得那么深、那么动情

寓言和童话的区别,就在结尾处


忘记你的过程,像在蜕皮

尖锐辞


作为一把刀子

我看谁都不爽,看什么

都觉得多余


只有她,像刀鞘一样

包容我的冰冷

“递刀的时候

要将把柄,对着别人” 


作为一把刀子

什么都想深入

什么都想挑破


只有她,像伤口一样

包容我的锋利


作为一把刀子

我随时准备与这个世界了断

但我的把柄

在她的手上 


青海辞


一生中最美的我,遇上了最美的青海


我有体力、激情、坚定的方向和崭新的摩托车

青海有燕麦、菜花和刚洗过的天空


青海的路和我的方向,完全一致

我随着青海大地起伏盘旋


晚上九点了,我还舍不得投宿,青海的夕阳还舍不得落下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