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丽娟:感谢诗,让心飞向远方 ——写在诗集《无尽之河》出版后

作者:崖丽娟   2020年12月14日 15:41      334    收藏
 感谢诗,让心飞向远方
   ——写在诗集《无尽之河》出版后
                      崖丽娟

          诗与远方,令人神往;诗意地生活,更是很多人的梦想。
         我很幸运,2019年诗集《未竟之旅》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2020年诗集《无尽之河》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在2020年上海书展热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很多朋友对我连续两年出版2本个人诗集感到纳闷,诗歌需要激情,应该更多地与年轻人关联,为何我人到中年之后,诗兴大发,诗意盎然。就连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诗人赵丽宏先生也赞叹:“我们读到的这本诗集,是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写成的新作选集,这样的写作速度和效率,让人惊异。这也许是一个少见的案例,是一个奇迹。” 著名诗人、上海大学教授、上海作协诗歌组原主任张烨评价:崖丽娟的诗情有若风樯阵马,相继兴起,犹如山鸣谷应,风起水涌,“波澜开阖,如在江湖中,一波未平,一波已作”(宋•姜夔《白石道人诗说》)。蛰伏三十余年重返诗坛,写诗那么神速,接连两年就捧出两本诗集,真让人惊讶不已。

        写诗要求以尽量少的语言,呈现尽可能多的内容。激情和灵感,悟性和想象力只是基础,后面更需要学识和阅历的铺垫,以及大量的写作练习。好诗除了呈现诗词音律之美,同时还和写作者的知识背景、情感生活、审美趣味、人生经历等发生关系。在此,需要说明一下,我与诗歌结缘甚早,1979年读高中时就喜欢诗歌,1981年上大学后开始尝试诗歌创作,读大学和研究生的7年时间里曾陆续写下数百首诗歌,只是当时鲜少发表,读诗、写诗大约持续了整整10年。工作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搁笔多年不再写诗,因此很多朋友并不知道我一直喜欢诗歌。
        这两年重新回归诗歌创作后,我一直保持旺盛的创作激情,短时间里把多年积淀的思考和感悟集中写下来,两年连续出版两本个人诗集,这样的速度和产量似乎有点让人惊异。感谢诗歌以如此丰厚的方式回报我,让我在停笔创作诗歌多年后,重新拾笔时,仍然可以用诗的语言把生活的积淀自如地传情达意;感谢那些引领我走上诗歌这条道路的古今中外优秀诗人们,他们诗中的理想、追求、探索、教化、良知、喜悦、痛楚,日复一日地触碰、撞击、抚慰我的心灵,使诗歌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之所以将诗集取名《无尽之河》,其意源自于此:“河水”日夜不停地流淌着、奔腾着,既可以代表时间的流逝不断,思绪的绵延飘忽,也可以想像为汹涌澎湃的激情和永不枯竭的灵感;无尽,时空概念,有着永恒之意。此外,《无尽之河》与第一部诗集《未竟之旅》似有一脉相承、意蕴相通之处,不妨视作《未竟之旅》的姐妹篇。诗集共收入近一年创作的150首诗,分《爱情剖面》《岁月屐履》《灵魂颤音》《吉光片羽》四辑。如果说诗集《未竟之旅》“爱情诗”占绝对多数,那么诗集《无尽之河》,题材和内容则相对宽泛广阔,既有爱情的吟咏,亲情的感怀,也有岁月的追思,灵魂的歌唱,读者从中可以感受到心灵世界的浩瀚、丰富、深邃、神秘。

      《未竟之旅》和《无尽之河》的出版都得到专家的肯定和鼓励。张烨女士为《无尽之河》写序《爱是一道永恒的光》,序里写道:“相比《未竟之旅》,我以为崖丽娟的第二本诗集《无尽之河》的艺术追求应该是有所变化的,如果说前者写得较为清澈、凄美,是直抒胸臆式的情感表达,那么后者的诗风接近内敛、朦胧、扑朔迷离,因之,我愿意用‘蕴藉’一词来概括《无尽之河》的艺术特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的推荐语是:“崖丽娟的诗,如我们的生活,毫无矫饰,月白风清,沁人心脾。诗中情理经纬交织,抒情,情趣风发;言志,理趣盎然。”著名作家王小鹰第二次做了推荐:“崖丽娟一年之内又出版新诗集啦,不禁要问:如此诗心怎样铸就?纵覌中国历代大诗家,都历经风雨磨难而不失大爱之心。或许,苦苦练就诗心的过程也是一首首好诗?”

       作为一名诗人,应该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诗集收入的《历史终将铭记这个除夕》,可以说是上海诗人中最早的发表一首“抗疫情诗”。己亥岁末,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蔓延全国,除夕之夜,新闻报道上海医护人员连夜出发驰援武汉,令人格外感动。当天我在单位值班,晚上没看春晚,连夜写下《历史终将铭记这个除夕》,第二天修改后发布,两天内点击率超过一万。人民日报、文汇网、澎湃网等新闻在报道上海文艺界以多种文艺样式为抗击疫情的先锋点赞时,均提到这首诗。《上海诗人》刊发此诗后,全国十多家报刊转载,同时入选全国“诗歌春晚”,由著名话剧演员凌庆成朗诵。2020年10月,第五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在上海举办,作为诗歌节系列活动之一,静安区图书馆与《上海文学》杂志社、静安区读书协会联合举办“人类同心,共抗疫情”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公布获奖作品,收入诗集的《武汉大学的樱花》荣获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诗集中《我是五十六个民族中的繁花一朵》曾入选2019年上海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原创诗歌朗诵会,由上海戏剧学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苏老师朗诵。这些充分反映出贴近现实的诗歌能够很好地传播正能量,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与华东师范大学陈子善教授的谬赞相称:“关心时代悲欢,抒发真挚情感,崖丽娟正在这条诗人之路上奋力前行。”

       《无尽之河》附有6位书法家书录我的6首代表作;最大的亮点还在于全国20位文艺名家、著名节目主持人倾情朗诵60首诗歌特制成朗诵音频二维码附于书中,读者扫描后即可享受美妙的诗歌视听盛宴。著名出版家、评论家江曾培先生对此给予褒扬:“崖丽娟的诗可读也可诵,她的《命运吹过温柔的风》《我们》《爱情的气息》等60多首诗篇,为电视台、电台和网络平台选中,已经被很多主持人或艺人朗读……崖丽娟的很多诗朗朗上口,可以诵读,表明其对语言的营造是全面的,受到读者和听众的共同首肯。” 
       著名文艺评论家王纪人先生对此也有同感,他说:“《无尽之河》有一个特色是带有开创性的,本书的亮点即在不少诗篇的右下角印有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其中一个二维码,即可听到该首诗的声情并茂的朗读音频,从而使作为印刷品的诗集,兼具了有声读物的功能。为此作者邀请了包括王苏、方舟等22位著名文艺家和主持人组成了高规格的朗读者团队,他们具有专业水准的朗诵,为《无尽之河》增色添彩。现代高科技的媒介手段,使无声的诗篇与音乐和人声相结合,让诗歌得到无远弗届的传播。从对诗歌的普及而言,她是深为用心的。”

        因为诗歌,我收获了很多,沉淀了很多,也丰富了很多。这两年的诗歌创作,我的心灵和作品一起经历了成长,希望自己还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读者。
       感谢生活的馈赠,感谢美好的诗歌带给我无尽的创作欢乐!

    发表于《旅游时报》11月24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