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艺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

作者:寒山雪村   2020年12月14日 15:44      1880    收藏

新时代文艺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

郑洪亮


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工作讲话,首先强调文艺与新时代人民的关系。可以说,他的讲话是对毛泽东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和如何为人民服务问题的历史性的新发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和优化文艺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关涉到文艺发展的根本道路。

人民需要体现文艺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最高价值,是文艺的灵魂和生命之所在。我国久传不息的名篇佳作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惟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作家艺术家的最大幸福。人民生活中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一旦离开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一定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为了人民,必须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应当具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发展的动力,是历史前进的创造者。文艺创新,归根结底来源于人民,只有脚踩坚实的大地。推动社会进步和促进文艺创新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深入人民、扎根生活,诚心诚意地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作家艺术家应当满怀激情地描写和歌颂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活动。要“带着心”“动真情”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彻底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树立和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有利于培养现代化的人,确立人民的信仰,提升公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伦理道德情操,造就新时代的一代新人。生活中并非到处都是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社会上还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污染和腐蚀人们的心灵。如果文艺创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可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达到惩恶扬善的目的。归根到底,要处理歌颂真善美和揭露假恶丑的关系。只有弘扬真善美,提升正能量,才能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学艺术作为精神事业,应当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培根铸魂是培真善美的根,铸真善美的魂。

真善美不仅是艺术普遍永恒的根源性标准,而且全面深刻体现艺术的本质和功能,统摄文艺创作、文艺批评、文艺研究的全方面和全过程。从创作对象方面说,文艺尤其要选择和表现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的人物和事件;从服务对象方面说,文艺承担着推动和促进建构真善美的社会和培育真善美的人的神圣职责;从作为创作主体的作家艺术家,作为评论主体的批评家,作为研究主体的理论家来说,只有树立真善美的坚定信念,追求和赞扬真善美,誓做真善美的人,才能有助于文学艺术实现建构真善美的社会和培育真善美的人的历史使命。简言之,只有文艺工作者是真善美的人,才有利于表现真善美的人,才能有利于为社会培育和造就真善美的人。从真、善和美的关系而论,真是美善的基础。不真的善是伪善,不真的美是虚美。从真与意识形态的关系而论,不真的意识形态是虚假的,甚至是有害的;从真与人生和社会的关系而论,不真的人生和社会是浮躁的,甚至是病态畸形的。因此,真实是艺术的生命。求真、向善、尚美,是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和理论家的基本素质。真是对人生真谛和社会真理的叩问,善是对真提出的道德要求,美是真和善相得益彰迸发出来的灿烂光辉。

现实生活中,既存在着真善美,同时也存在着假恶丑。真善美和假恶丑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任何社会都有正面和负面,都有光明面和阴暗面。这是很正常的。作家艺术家可以歌颂真善美,可以暴露假恶丑,也可以表现真善美和假恶丑的矛盾和对立、冲突和搏斗。应当鼓励作家艺术家正面表现社会生活和先进模范、英雄人物的真善美,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也提倡作家艺术家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假恶丑,以引起疗救的注意,有利于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

真是艺术的生命。真是善和美的基础。诚然,艺术需要虚构和想象,把生活真实转化为心理真实和情感真实。但这种高于生活真实的艺术真实应当更深刻地反映社会的真理和人生的真谛,艺术应当表现真善美,揭露和批判假恶丑也是为了弘扬真善美;艺术应当表现光明面,揭露和批判阴暗面也是为了扩大光明面。笼统地不加分析地反对写阴暗面是不正确的。但对写阴暗面理应提出更高的要求,确立必要的原则和规范。诸如:不满足于罗列和展览假恶丑的表面现象,应当努力揭示滋生阴暗面的土壤和根源;坚定理想和信念,防止和克服阴暗心理;增强批判力度;给人以改变的希望,鼓起人们变革的勇气。只有反对造假的文艺,才能确立真意识,有利于建构真的人生和真的社会。

真善美既是评价艺术的尺度和标准,也体现艺术的本质、功能、价值和作用。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文艺弘扬真善美,提升正能量,关键在于文艺队伍,在于作家、评论家、理论家树立和坚定真善美的信念。创作和培育真善美的人,有理由要求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和理论家诚实热情,德艺双馨,誓做真善美的人。

加强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应当努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文学是人学”。写人的问题是文学的灵魂和核心。文艺的基本问题是和人的关系问题。文艺工作者应当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作家争做新人,塑造新人,才能有助于培育新人。我们通常说,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其实,那些干活的人和给力的人才是历史发展的动力。这些人的主体是劳动者、建设者、创业者、新人形象和英雄人物。真正意义上的新人的根本标志是改变旧环境和创建新环境。这种新人形象是具有“实践理性”和“实践力量”的人,是通过社会变革的伟大实践,改天换地,实现人生理想和社会理想的一代新人。塑造新人形象,对推动历史的发展、提升人的综合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新文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人形象不仅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同时是先进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代表,是先进的思想文化和高尚的伦理情操的代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塑造新人形象对完善人格、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对实现人的解放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