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 诗韵黄姚”——2020黄姚诗会成功举办

作者:孤城   2020年12月14日 00:48  中国诗歌网    249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1215090816


时值葭月,北方初雪早已下过,千年古镇黄姚,却依然处处叶子花竞相绽放,诗意盎然。12月12日,第二届黄姚诗会在广西贺州黄姚古镇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诗歌刊物负责人齐聚黄姚,进行交流、颁奖、研讨、采风等活动。本次诗会由《诗刊》社、广西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广西黄姚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广西宋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出席会议的嘉宾有《诗刊》社副主编、评论家霍俊明、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诗人黄国辉、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选刊》主编刘向东、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汤松波、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田湘、中共贺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州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叶景松、以及诗人赵智、孙晓飞、子川、吴元成、李木马、刘伟雄、张应辉、哨兵、邰筐、高建刚、孙思、王单单、吴新宇、西娃、陈波来、吴辰、刘频、罗勋、林芝、王晓笛、孤城、祝雪侠,以及贺州当地文联、作协负责人、部分获奖诗人代表和媒体记者。开幕式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观看了黄姚古镇宣传片,通过直观的、景观化的感受,提前与黄姚有一个相遇。黄姚古镇地处广西东部,漓江流域下游。古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1048年的历史,有着优良的人文、生态环境。在新的时期,开拓出发展新格局,是华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古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中国最美十大古镇等称誉。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汤松波在欢迎辞中,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达了热忱的谢意。并对贺州、黄姚从历史到现在,进行了深入描述,多角度地分享了当地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成果。汤松波说,近年来,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而黄姚古镇更是贺州市文学交流创作基地和重要窗口。贾平凹、陈建功等一大批文化名家走进黄姚。希望各位远道而来的诗人们,在黄姚慢慢欣赏、细细品味。用无限的热情,拥抱黄姚的山山水水;用独到的视角,诉说黄姚的魅力故事;用美丽的语言,彰显黄姚的千年韵味。希望借助《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等平台,吸引更多的诗人关注黄姚、走进黄姚、宣传黄姚,在黄姚这片有着丰富文化资源和创作资源的土地上,描绘好黄姚形象、说好黄姚故事,创作出一批抒写黄姚的优秀作品。

霍俊明在致辞中指出,自然山水如果没有诗歌文化的浸润,是不完美的。为什么黄姚古镇和《诗刊》社一起联手合作,来做诗歌征文和现场研讨,确实是它恢复了一个非常古老的传统。就是诗歌文化和自然山水的融合,一直是延续至今的。黄姚本身就是一个时间的化石,作为当代人,可能时间非常有限,可是当我们面对永恒的历史遗迹,和诗人流传至今的命名的文化冲动时,我觉得黄姚诗会,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文化在旅游产业,包括在地方建设当中,所起到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面对黄姚的群山,我想到,唐代大诗人杜牧的两句诗“满眼山川流水在,古来灵迹必通神。”这两句诗可以刻在每个诗人的心里。希望大家以此次诗会为契机,走近这座千年古镇,在参观的过程中,认真感受时光、历史、诗歌与人之间的深度对话,激起诗兴和诗情。同时,霍俊明对未来第三届诗会做了更深一步的展望与设想,通过不断提升、更新活动品格与内容,让更多的诗人和作家来了解这座千年古镇,助推黄姚古镇焕发诗歌的魅力与光彩。

会议期间,霍俊明、汤松波对"黄姚诗会"主题征文获奖诗人代表,进行了颁奖。"黄姚诗会"主题征文活动自2020年1月15日正式开始征稿,截至2020年10月1日,收到网上投稿共数千件。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后,优秀奖20名。聂沛、八零、万世长、李俏红、邱保青等诗人获奖。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534


为期两天的诗会中,诗人们围绕“生态文明与诗韵黄姚”为中心,举行了主题研讨。

黄国辉强调,黄姚的美,带着很浓烈的古人文气息。近期在一次全国4A级景区网络评选中,排名第二,得到网络和游客的如此认可,确实难得。江浙一带的古镇文化也很多,但是黄姚古镇与之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生态文明的主题,是全国文学创作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学有的时候,就是一种火花,这种火花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通过认识、感知,我们把这种火花变成火堆。通过本次诗会,希望以后跟大家能进一步建立更多的联系。刘向东提到,来之前读过大解和宗仁发写的黄姚的诗,写得非常好。很多时候,我们的旅游诗歌,不是旅游诗,实际上是诗旅游。我们不是看历史现场、生活现场,而是诗歌现场。古诗在生态文明中的功能非常强大。那么,新诗也能完成这样的使命。区别于夹杂其中的参赛体诗歌,诗人们从生活的现场,抵达了诗歌的现场,是非常有效的。黄姚有别于黄鹤楼鹳雀楼等等,作为一个千年古镇,既是前人的生活现场,历史的现场,又是现代的生活现场,我们如何用诗歌有效地跨越千年,更深入地指向未来,这可能是我们要做的功课。

“桂林山水甲天下,美丽的自然环境,为我们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利的基础。”田湘表示,希望能通过文化活动,来提高本地的文化品位,扩大影响力。作为黄姚诗会的策划者,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几年,在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做出努力。欢迎诗人们多来,多品味。通过采风,深入了解古镇的文化底蕴,写出优秀的诗篇。

赵智谈了采风的意义,对写作的影响。再次来到黄姚,认识更加深入,诱发他创作了很多诗歌。认为采风为他提供了创作的资源和途径,并不是说,让我们的诗歌变成强迫式、命题式的创作。我们为什么而写,如果写一些不痛不痒,没有现场感的诗歌,失去了社会功用的诗歌,是毫无意义的。反之,通过采风,黄姚历史的厚重感,唤醒了我们对诗歌写作的冲动,真正创作出有分量,有价值的诗歌。我们的作品要靠近生活,要有东西。孙晓飞认为,“通过书写,我们将自己向他人的凝视敞开。”福柯的这句话,揭示出了我们今天来到黄姚的意义:我们书写黄姚,书写这一诗性空间中的自我,从而将黄姚与自我双双置于他人的凝视之下。通过凝视黄姚,人们发现这里的自然美。通过凝视写作黄姚的诗歌,人们发现了隐含在自然美后面的诗性美。黄姚是美丽的自然空间,在诗人们涂抹了诗歌的缤纷色彩之后,黄姚的自然空间在一种诗意的感受中悄悄地进行了“版图重构”,诗人们在这里寻回神秘与诗性,创造具有依恋感和怀旧感的氛围情境。子川第一次来黄姚,他对生态文明做了多角度的阐述。认为除了自然角度、文化角度,政治角度对地方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古今学而优则仕,文化与政治的合二为一,对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苏东坡、白居易、欧阳修等。黄姚不仅仅是大自然对它的厚爱,与地方上出现的一些文人,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关联的。因为一首诗成就了一个地方,一个诗人。同时,作为终评委之一,对本次征文入围稿件质量,予以了肯定。吴元成比喻,一座古镇,一朵绽放了两千多年的花朵,就在这里开放。青石板发出的光亮就是诗,黄姚本身就是一首诗。生态文学与生态文明,其实是一为二、二为一的。诗意的山水和山水诗也是一为二、二为一的。中国的诗人与山水的结合程度,最为紧密。来到黄姚,是一次内心的震撼与洗礼,中原文明与岭南文明的融合,造就了既有优美山水,又有和谐生态,人文历史、文化厚重的千年古镇。

李木马首先表达了参会的喜悦心情,作为《诗刊》的原编辑,他对诗刊社有着深厚的感情;其次,对黄姚诗会主题征文评选过程中,发现如此集中的好诗,感到意外;来到黄姚,迫不及待走在古街,看见青石板上,有鲤鱼脊背的光芒,有了包浆。还有小街的拐弯抹角,就像诗歌断行,长短参差,高低错落。一下子就被点燃了诗情。刘伟雄谈了对广西、黄姚的印象,古镇和自己的故乡霞浦有相似的地方。他介绍了霞浦的诗歌生态,话题从霞浦到黄姚,称对古镇有一种很深的亲切感。认为诗人的成长,也成就了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地方,一定要有诗歌的地标,要有诗人的地标。

来自武汉的诗人哨兵表示,经历了疫情,作为一个诗人,这次走出来,来到美丽黄姚,与新老朋友相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黄姚优质的生态、食材、长寿之乡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还能砍柴等,都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让他发出由衷的赞美。并从先贤的自然观出发,对当下自然观的建立,提出了要“接地气”的看法。邰筐总结,诗人写到一定程度,就会慢慢回归到自然状况。诗人太需要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好山好水。今年疫情给我带来的一个特别大的启示,就是如果没有疫情,谁也想不到,见面会很难。伟大诗人杜甫在《赠卫八处士》中有两句诗“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没想到一千多年后,变成现实。建议黄姚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跟中国诗歌网搞深度合作,把黄姚打造成诗歌小镇。高建刚比较了一下,去过一些古镇,感觉黄姚是理想、梦境式的地方,是电影《面纱》的拍摄取景地。在自然生态方面,黄姚独有的卡斯特地貌,是其它古镇不具备的。是一个非常抒情,诗一般的地方。人文生态方面,民风淳朴,人们善良,声音柔和,给我很感动的印象。黄姚自在、悠闲的诗意生活状态,需要一个类似“爱在遥远的附近”这样一种符号式、中心词来做宣传、传播。孙思对黄姚的山形有着浓厚的兴趣,旅途的劳顿,随之一扫而光。她通过列举自己编辑工作中,亲历的一个个真实事例,说明采风诗除了现场感,还要有历史感。光有灵气不行,还要有功底。反对诗歌里运用大量密集、繁缛,而又令人费解的意象。作为诗人,不能无病呻吟。写山水诗不能空洞,没有内容,要有担当和责任心。

王单单谈及现代诗歌和黄姚的结合,如何让一个古镇走进真正的诗歌文本里去。这个采风活动,显得很有必要,而且迫切。黄姚的山川流水对我们展示了一种公平的力量,这些山都是在地平线上拔地而起,平起平坐,每座山峰的高度,都是每座山自己的努力。自然的张力,在黄姚这个地方,获得了很好的诠释。古镇是时间的上游,是时间凝固的一种形式,它供养着曾经的人间烟火。而现代诗歌是一种向前力量,它要守住的是现代感,要把这两个处于不同时间极端上的物体,熔铸于诗中,简单的参观,是不够的。身体与所处时空,没有很深的胶合,是很难写出好诗的。采风诗歌创作,其实是很难的,要求一个诗人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所获得的见闻经验,转换为诗歌,应避免轻浮。来自潇水之畔的吴新宇,来到黄姚之后,非常惊讶,很有感觉,黄姚山水调动了他创作激情。结合创作,他认为,采风诗不仅仅是在描摹当下的风景,或者感触,诗人的每一首诗,都是在用他一生的积累,一生的阅历在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437


西娃分享了她的独到体检:黄姚给我幻觉。晚上当我走在古镇的路上,无数次去抚摸地板上的光滑,至少我的热度留在它上面,它的微微寒冷流在了我的身上。认为诗歌没有采风诗和非采风诗,只有好诗和烂事。个体自由的现场体验,是写好诗歌的重要途径。并以个人的经历为范例,对采风方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提议。陈波来认为生态文明讲的是人与自然、人与山水的关系,来到黄姚以后,黄姚古镇的水、石头、桥,以及各种古老的建筑,确实给人的感受是很多的。古镇千年龙爪榕的须根,还没有触到地面,停在半空,直接成为板根,让他很震惊。感觉在这样的山水环境当中,一事一物确实很容易把诗情和诗意给触发出来。在山水的陶冶当中,对诗人的自我成长,很有意义,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吴辰提到,如何处理采风过程中共性与个性的问题,写出独有的诗歌,把陌生化的感觉破除掉,变成熟悉印在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才能更好地写出一个地方的诗歌。满街飘着的豆豉味,才是独属于黄姚的味道。生活中的细节,反映了黄姚的独到之处。比如黄姚八景中的“南蛇出洞”,尤其是在人多土地少的客家人居住地,为了把那块石头保存下来,不惜让房子后移。他还建议,让诗歌走进黄姚校园,走进孩子们当中,培养孩子们热爱诗歌的兴趣。扩大黄姚影响,邀请诗人们走进来是一个方面,让这些孩子热爱诗歌,以后走出去是另一个方面。来自柳州的诗人刘频笑称,他对黄姚非常熟悉,多次来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成自己心灵的第二次发育。通过讨论,感觉到大家对诗歌的真诚、认真、负责。与其说是在讨论生态诗歌,不如说,我们通过这样的讨论,在还原诗歌生态,重塑诗歌生态的可能性。柳州有一个老市长,叫柳宗元,欢迎这样的诗会活动,以后能放到柳州办。罗勋从诗歌营销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认为文旅结合中,诗歌占了很大的一部分。“黄姚古镇”,它首先是一座非常的旅游价值的旅游景区,然后,它与诗会联在一起,就让诗人有诗歌创作的强烈欲望,让不写诗的人有憧憬“远方”那样美好的向往。能不能像平遥成为摄影之城那样,把黄姚古镇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诗歌之城?打造“诗意古镇,梦境黄姚”。

林芝谈到,这次来到黄姚,在高速路上,看到广西独特的山形地貌。感觉这边的山,像竹笋一样,忽然从平地上树起来。生活在这里,巨大的盆景就树在门前,仙境一样。通过参观,对黄姚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在诗人们的抒写、歌咏中,通过点线面的宣传,黄姚的形象会更加灵动、鲜活起来。后商发现,黄姚是一个交错的历史空间,有古老的祠堂,有几十年的民居,也有新建的仿古建筑。这样驳杂的状态自然也是当下状况的一种反应和表达,在诗歌也是如此。新近的状态总是一种变动中的、不确定的状态,就像历史在重复它自身,观念和写作重复它自身。叶景松表示,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一直积极参与有关诗歌的活动。他对贺州历史,对岭南文化中的诗歌渊源,以及古文化名人的故事,如数家珍地进行了追溯,对黄姚做了更加准确、深入的介绍。并现场朗诵了科学家高士奇的诗歌《别了,黄姚》,认为还是诗,更容易让人记住一个地方。盘春华说,黄姚是镶嵌在潇河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有“北有平遥,南有黄姚”之说。黄姚历史底蕴深厚,具有比较重要的地理位置。在今后的时光里,诗人们多关注贺州,多关注黄姚。

与会诗人纷纷对诗人大解的黄姚采风诗歌,提出了赞许。王晓笛现场朗诵了大解的诗歌《夜走黄姚古镇》。获奖诗人代表高瞻、稠衣发表了感言。广西诗人高瞻说,三次来黄姚,酒是故乡浓。对黄姚的山山水水,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描写黄姚的诗歌能获奖,有一种意外的喜悦之情。来自贺州本地的诗人王忠民、黄万雄、杨美英、刘俊、唐波、余洁玉、张丽等参加了诗会,并就研讨会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刘向东做了会议的总结,说这次研讨会,大家现场感非常强,说真话,充分体现了大家所处的诗歌状态。采风古来有之,李白、杜甫等诗人的诗,都是在行走中得来的。还有上一辈的诗人艾青等。我们的语境在发生变化,但是对于诗意的呈现,变化不大。对于采风诗,我们有一点误区,我们过于看重一个诗人对于采风目的地的意义,过于看重你要写一首诗所要表达的社会意义,诗不是这么来的,诗要的不是这种意义,诗要的是一种意义的可能性。诗人首先需要天赋,接下来是后学。诗人大解最近出版的诗集《群峰无序》中,大多都是采风诗,很受读者欢迎,诗集脱销加印。傅天琳获奖诗集《柠檬叶子》,里面三分之二的诗歌,都是采风诗。当写诗的时候,就要考虑用诗的方式来表达,我们过去的这种失败,即或,采风诗很多的失败,都是失败在采风之后忘了你是诗人。用脑过度,用心不够。好诗人几乎是不用脑的,如果用脑去分析,有些是不成立的。一旦用心,这诗歌就成立了。非常期待这次采风之后,能产生优秀的作品。

会后,开展了采风活动。诗人们流连于黄姚老街的青石板街,赏游古建筑、古树、石拱桥、清溪、古井……感受黄姚古镇弥漫在空气中,无处不在的美好诗意。


(照片由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责任编辑:zhaoyesheng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