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诗歌周"|初到汨罗江,“行走的诗人”周文彰谈论汨罗诗歌文化品牌

作者:欧阳林 杨志   2020年12月14日 10:29  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661    收藏

WechatIMG183



“天问条条势若飙,情怀悲愤赋离骚。纵身一跃风雷起,涌动千年大爱潮。"12月11日下午,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一到汨罗, 灵感进发,立即作诗一一首,缅怀屈子。

此次到汨罗,是周文彰上任中华诗词学会会长的第11天,这也是他第一次到汨罗。刚到汨罗,他就觉得应该写点什么,于是立马创作《初到汨罗江》。他说:“汨罗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具有独特的意义。汨罗是屈原灵魂升华的地方,屈原是最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也是浪漫主义诗人,汨罗有这样一一个品牌,我相信中华诗词会在这个地方发扬光大。”

“汨罗邀请了各地的优秀诗人,让他们亲身感受这个盛大的诗歌艺术周,他们会受到巨大的感染,会对诗歌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周文彰表示,汨罗一起步就是国际化的诗歌艺术周,这样可以吸引、带动全世界爱好中华传统诗词的友好人士,特别是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来热爱诗歌、创作诗歌、颂扬诗歌。

诗来得飞快,这与周文彰的创作风格分不开。阁文彰是个“行走的诗人”。“我写诗的时间全部在路上,比如参观、调研、出差、散步,我都会写。我很少坐在办公室前写诗,所以我的诗很多都是行吟',如《 镇江行吟》《哈密行吟》 《伊犁行吟》 等。”周文彰说, 唯-的例外就是今年居家抗疫,所以在家专心致志完成了诗歌《诗咏运河》,并于今年9月出版。

其实,周文彰创作诗词是"半路出家"。从大学本科到博士,他一直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从事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后从事宣传、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对于诗词的写作,完全是业余爱好。因为爱好书法,所以喜欢上了诗词,2005年,周文彰在海南的一个瀑布前,开始创作第一首诗,后陆续每年写几首。2011年开始,周文彰开始成规模的写诗,每年写200首左右,并已出版诗词集4本,包括《周文彰诗 词选》《诗韵校园》 《感恩第二故乡》 《诗咏运河》 等。

“诗词越写越有味。诗词就是一个记事的方式,我到过的地方,经历的事情,我都用诗歌写出来;诗词也是情感的表达方式和志向的表达方式。”周文彰说,这些年,中国的诗歌处在复兴时期、发展时期、弘扬时期,诗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更是非常活跃,他相信诗词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