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志与杨克、李少君、周云蓬精彩对话 演绎诗歌“四重奏”

星光满天留给守夜人

作者:牛莉   2020年12月21日 09:54  中国诗歌网    1560    收藏

20日的诗人面对面活动是第六届武汉诗歌节重头戏,阎志精彩对话杨克、李少君、周云蓬,四位诗人围绕诗与民谣、诗与自然、诗与时代、诗与武汉四个论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诗人们才思飞扬,语言诙谐,金句迭出,现场还穿插了诗朗诵,为读者们献上了一场妙趣横生的诗歌文化盛宴。护士诗人弱水吟现场发言,回望2月初紧急响应征召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参与抗疫的难忘经历,让观众们感动不已,大家以长久的掌声表达了对她的敬意。

诗人们对话分享全程中,现场观众认真聆听,掌声不断,会心的笑声不断。在互动提问环节,2020新发现诗歌营学员、青年诗人和诗歌爱好者踊跃提问,探讨诗歌的现代性和当代性、女性写作等话题。杨克、李少君和周云蓬的回答言简意赅,让他们获益良多,对未来的诗歌写作更添信心。


微信图片_20201221113119


诗与民谣 诗歌回归音乐性是心灵的呼应


开场,主持人阎志以诗与民谣的关系开启了话题。民谣诗人周云蓬说,他今年的乐队巡演全国走了30多场,第一场定在武汉,就是要把祝福送给武汉。现在的武汉的年轻人依然很年轻,大家依然愿意听音乐,愿意唱歌,愿意亲近诗歌,这就是一种重生的信心,感觉武汉很“剽悍”,非常有活力。他说,古代的很多诗词都是唱出来的,诗歌和民谣就像青梅竹马,几千年以前就在一起,现在可以溯本求源,让诗与歌的爱侣重新和好在一起。

诗人李少君认为,民谣是一种心灵独白,与诗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两者都是在寻求心灵的呼应。诗人杨克则从古代长诗的口头传承方式出发,认为当代诗歌不仅应该关注文字表达,也应重新回到诗歌的源头,关心诗歌与声音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412


诗与自然 天地万物可以给人们带来安慰和人格力量


疫情之后,诗人们整体上增加了对自然的关注。阎志说,现在建设美丽中国,强调生态环境的保护,已形成了一种集体意识,我们还是要强化爱护自然,保护生态。这将会对整个诗歌创作有直接影响,以后亲近自然的诗会越来越多。杨克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天人合一,自古以来诗歌和自然的关系都非常密切,今天讲的自然更多是生态环境的自然和环境保护的自然,诗歌对自然的关注除了表达人内心对自然的热爱以外,可能还要注入生态保护的当下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304


被誉为“自然诗人”的李少君指出,“道法自然”是我国古代文化的最高价值。古代诗人们把自然与人生类比,从天地万物中 获得人生安慰和人格力量。疫情使大家突然意识到自然是我们生活的家园,离开自然这个家园我们无处可去,自然诗歌、自然文学会越来越多。“文学不仅仅是人学,也是自然学。”他认为,文学除了“认识你自己”,还应该“研究大自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的在这片土地上诗意地栖居。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824


周云蓬说,不能把人和自然总是对立起来,要把我们的姿态降低,与自然平等,或者比自然更低。诗的位置也要降低,然后才可以写出崇敬大自然、而不是征服大自然的诗。他认为,诗人们学习不应局限在文本上,有时候爬山听海也是一种学习,更多要向山、流水、鸟兽虫鱼、森林学习,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更多,写出来的东西是低于自然的谦卑的爱。

现场恰到好处地响起了李少君创作的《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朗诵,让大家从深刻的诗论快速切入美妙的诗境,让观众沉醉在春光明媚“云彩铺展整个世界”的美好想象中。


诗与时代 眼前之景正是诗人创作的重要素材


每个诗人都必须处理诗歌与时代的关系。周云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杜甫是所有诗人的榜样。他不仅用诗歌记录时代,更在诗歌中呈现了独特的美学特质。“我觉得美是可以影响人和时代的。”李少君谈到,杨克在90年代即写过关于商品和商业的诗歌,近期还发表了关于高科技的诗,“这些在内容与形式上都有所创新的诗,敏锐地捕捉了鲜活的时代性。”

杨克表示,诗歌必然与诗人所生活的时代相关联,而时代也造就了伟大的诗人。所谓“眼前有景道不得”,眼前之景正是诗人创作的重要素材。而当代诗歌要与当代新事物、新精神有所关联。


诗与武汉 星光满天是留给守夜人


最后一个话题围绕诗人们的武汉情愫展开。阎志说,大家对武汉都有着深深的惦念和情感,请诗人们对武汉说几句。他还现场邀请周云蓬创作一首关于武汉能传唱全国的民谣歌曲。周云蓬当即表示,一定要在武汉生活一段时间,积累素材和灵感,为武汉创作一首歌谣。


微信图片_20201221100445


杨克说,到武汉来参加诗歌节活动非常有意义。首先向武汉市民、武汉人民致敬,他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同时向今天与会的诗人致敬,因为大家共同见证了中国抗疫的战略性成果,武汉诗歌节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天会黑,但总会亮起来,而星光满天是留给守夜人的。应该向武汉人民表示感谢,无论以什么方式来武汉,这座英雄之城都特别令人感动。

李少君动情地说,他的初恋就是珞珈山,武汉是自己精神的故乡。他透露,在开幕式致辞时一度情绪失控,这已不是第一次。在准备致辞稿时,想起武汉确实不容易,自己曾两度失去控制。他说,他和武汉的感情很深,自己真正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就在武汉大学,关于美的观念形成也是在武汉大学。在武汉求学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让美和诗歌成为人生的目的和终生奋斗目标。他说,到现在为止,他心中所有美的典范都来自珞珈山的青山绿水、诗情画意。秋天起床满鼻子都是桂花香,一醒来耳畔都是鸟鸣声。自此即便是天涯海角听到鸟鸣,也仿佛是当年珞珈山传来的鸟鸣,隔了千山万水抵达自己的耳边。他同时表示,生活真正值得珍贵的地方都应该变为诗歌,这也是我们举办和参加武汉诗歌节的一个目的。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