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草原来——评诗集《啊哈嗬咿》

作者:敖蓉   2020年12月22日 09:52  经济日报    1998    收藏

336667


很少有人只用语气词作为书名,经济日报记者、诗人武自然的第三部诗集《啊哈嗬咿》却剑走偏锋。从语言的逻辑看,“啊”“哈”“嗬”“咿”4个字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语气词,然而当我们轻轻把它们连在一起哼唱,“啊哈嗬咿”就变成了一句咏叹,甚至是一种对心底情愫的表达。

诗常常是歌,藏族歌曲的音调都是以高亢向高原致敬,蒙古族歌曲往往飘向远方以悠远颂情。武自然的诗就是一首首能传递到远方的赞歌,充满了对家乡草原、沙漠、山脉、河流、土地以及蒙古族的挚爱和感恩。

诗集中第一首诗《啊哈嗬咿》中,诗人用最精炼、简约的词汇描述了“啊哈嗬咿”这种咏叹所表达的意境。“啊哈嗬咿”,是生活于内蒙古的人们及世界各地居住的蒙古族后裔,都能从歌声中听到的诗意表达,远古至今从未间断,是文化的传承。

武自然既是诗人,也是一位资深的新闻工作者。在他的笔下,复杂的情感化繁为简,汇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诗句。

他的诗大多短小精悍,寥寥几语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正如诗集中另一首诗《萨日朗》中,他对草原上的山丹花仅用了4句来描写:草儿一直在笑/你的气息它已闻到/草儿一直在摇/你的红脸蛋儿它已看到。短短的几句话将火红的花朵生动地刻画出来。目光随着诗行转动,读者仿佛能走进一个清新的早晨:漫步在清风徐徐的草原上,走着走着就能看见脚下红色的小花绽放着顽强而奔放的生命力。

简约、自然是武自然诗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诗人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就写到哪里,没有过多的铺垫和刻意的抒情,仿佛诗句就这样顺着呼吸自然而然地流淌而出。在武自然诗集《啊哈嗬咿》研讨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院长、蒙古族诗人、评论家满全评价说:“诗人武自然追求弦外之音、音外之旨,以最精简、简朴的文字暗示世界的丰满和复杂,让读者在字里行间自由想象和感悟诗人的意图。”

平实的行文风格是诗人的个性,也可以被视为是新闻记者的职业特点。诗人武自然的诗作还有一个鲜明特点是,擅长寻找小的切口,以小见大。

作品《骑马少年》讲述了一个从马上下来的少年,走出草原走向都市的情景。“无马的日子/当有马的日子喷涂”“穿越不想见却又突如其来的霾天”,少年“孤寂就让牧歌抚摸”“迎风而行历久弥坚”,诗句的结尾写道,“策马天边/你是/骑马少年”。这是武自然的诗作中有29行之多的一首诗,写出了离开马背的少年心中的思念,更抒发了蒙古人敢于闯荡世界的勇气。难得的是,这首诗用霓虹灯等事物简单直接点出了少年在异乡的生活,但并没有彷徨和苦闷,反而“追赶着北归的鸿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种起承转合的技法在《啊哈嗬咿》诗集中并不多见,既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新闻写作功力,也体现了诗人驾驭当代诗歌的能力。

“我汲取古典诗词和内蒙古文化的营养,并深切感受到草原文明的传承,一首首诗自然地从内心流淌,放歌出来。《啊哈嗬咿》这部诗集就是我对草原母亲感恩的情怀和庄重的敬意。”就像武自然所说的,他的诗总是聚焦一个主题,那就是草原文化,他的诗歌的精神都来自那片养育他成长的苍茫大地。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