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韵生动与顶级好诗

作者:二手志摩   2020年12月23日 10:45      778    收藏
 在如何鉴赏古典诗词上,《红楼梦》给出了最好的范例与标准。中国古典诗词中的顶级好诗一定有如下特点:气韵生动、流光溢彩,令人神魂颠倒拍案叫绝。中国古典诗词最难的,还是写出诗词中的气韵生动。在第七十六回中,林黛玉与史湘云联对斗诗,两人都是才思敏捷之人,穷尽诗歌之变化,沤心沥血要写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千古佳句。两人都清楚,什么是诗歌创作中塞责敷衍过渡的平庸之句。而真正的佳句经典一出,双方都禁不住拍案叫绝。两人也在此时分出了高下----史湘云在诗歌天赋上略胜一筹。
         高潮就在这里。黛玉说道:“这时候可知一步难似一步了。”因联道:“空剩雪霜痕。阶露团朝菌,”湘云笑道“这一句怎么押韵?让我想想。够了,幸而想出一字来,几乎败了。”接下来就是重量级组合拳:“庭烟敛夕棔。秋湍泻石髓,”
        黛玉听了,不禁也起身叫妙,说:““这促狭鬼,果然留下好的。这会才说‘棔’字,亏你想得出。”湘云道:“幸而昨日看历朝文选,见了这个字,我不知是何树,因要查一查。宝姐姐说,不用查,这就是如今俗叫作‘明开夜合’的。我信不及,到底查了一查,果然不错。 看来宝姐姐知道的竟多。”黛玉笑道:“‘棔’字用在此时更恰,也还罢了。只是‘秋湍’一句亏你好想。只这一句,别的都要抹倒。我少不得打起精神来对一句,只是再不能似这一句了。”因想了一想,道: 风叶聚云根。宝婺情孤洁,湘云道:“这对的也还好。只是下一句你也溜了。
        我们看看黛玉的评价:只这一句,别的都要抹掉。接下来一回合,又是湘云高出一筹:
        湘云方欲联时,黛玉指池中黑影与湘云看道:“你看那河里怎么象个人在黑影里去了,敢是个鬼罢?  湘云笑道:“可是又见鬼了。我是不怕鬼的,等我打他一下。”因弯腰拾了一块小石片向那池中打去,只听打得水响,一个大圆圈将月影荡散复聚者几次。只听那黑影里嘎然一声,却飞起一个大白鹤来,直往藕香榭去了。  黛玉笑道:“原来是他,猛然想不到,反吓了一跳。”  湘云笑道:“这个鹤有趣,倒助了我了。”因联道:窗灯焰已昏。寒塘渡鹤影,林黛玉听了,又叫好,又跺足,说:“了不得,这鹤真是助他的了!这一句更比`秋湍不同,叫我对什么才好?`影字只有一个`魂字可对,况且`寒塘渡鹤;何等自然,何等现成,何等有景且又新鲜,我竟要搁笔了。”  湘云笑道:“大家细想就有了,不然就放着明日再联也可。”黛玉只看天,不理他,半日,猛然笑道:“你不必说嘴,我也有了,你听听。”因对道:冷月葬花魂。
        高傲如林黛玉者,也在此时拍案叫绝,佩服得五体投地:`寒塘渡鹤;何等自然,何等现成,何等有景且又新鲜,我竟要搁笔了。而冷月葬花魂与这句相比,输就输在气韵生动四个字上。
       杜甫的诗,佳句如云,哪一句最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气韵生动栩栩如生,令人心旷神怡如饮绝世佳茗浑身通泰舒服,寒塘渡鹤影,恰与这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妙。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气韵生动的诗,是有灵魂有极强的感染力的。
      圣经中说上帝抟土造人,最后吹了一口气用沾染了神性的气息赋予人类灵魂。按古希腊神话,提坦神的后代普罗米修斯用泥土按天神的形状造人,智慧女神雅典娜对于普罗米修斯的创造深深着迷,于是也吹了一口气用沾染了神性的气息赋予人类灵魂。而诗歌中的气韵生动,正是这一口沾染了神性气息的气,有了它,诗歌才是真正栩栩如生有了灵魂。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