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丨沈苇:今天的世界文学进入了一个“多点中心”时代

作者:沈苇   2020年12月23日 09:08  中国诗歌网    248    收藏

诗人沈苇长期在新疆生活、工作,2018年,他重回自己的出生地浙江,担任浙江传媒学院的教授。他说,去新疆是因为觉得自己身上的水分太多了,需要到新疆沙漠蒸发掉一些。“30年之后再回到江南,我在老家运河边的村庄盖了一个房子,又感觉身体需要水了。在新疆,我是以一种江南人的眼光看西域;在浙江,我是以一种新疆人的眼光重新发现江南。我是两种文化的受益者、混血者。”


图片1


这次来泸州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沈苇带来了一本自己最新出版的诗集《异乡人》。这是他时间跨度最长(1990—2019)的一部诗集。谈到诗集名“异乡人”,沈苇说,30年新疆生活后,回到了故乡,内心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这是游子归来吗?落叶归根吗?却更像是异乡人的又一次漂泊。他乡的异乡人,还是故乡的异乡客?大地的异乡人,还是星际的异乡客?”他说:“在江南、西域的不断切换中,我曾视自己是一位‘地域分裂症’患者。乐观的时候,或许是拥有‘两个故乡’的人,但仔细一想,我离开的西域已不是我的西域,我回来的江南也不是30年前的江南了。只有这些年走过的路,是我独一的、悲欣交集的路。”

或许,这就是沈苇将诗集定名为“异乡人”的原因。沈苇表示,虽然离开了新疆,但在那里还有自己的居所,在教学课堂上,在自己的诗歌写作中,新疆的种种人与事,依然不断闪现。新疆文化已经注入自己的血脉之中。

这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题是“让诗酒温暖每个人”。沈苇说,诗酒是同源的,不可分割的。酒是粮食的精华、天地之精气,酒是珍贵的,西北人在给你敬酒的时候,他是不喝的,舍不得喝,留给尊贵的客人喝。酒代表了原始的生命力,诗歌也需要原始的生命力,当然也需要后天的文化和训练。“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酒是人们摆脱沮丧、忧伤、烦闷等负面情绪的凭借物,类似的说法还有“与尔同消万古愁”、“以酒为马,直上苍穹”等等。从狄俄尼索斯到巴克斯,西方有酒神精神,代表一种狂欢精神,希腊同时有日神精神(阿波罗精神),代表一种理性,两者之间达到平衡。

东方是一种含蓄的文化,喜欢喝的是“奔放”的白酒;西方是一种奔放的文化,喜欢的却是“含蓄”的葡萄酒。这是一种有趣的对比。回到我们国内,我在新疆和浙江都待过,两个地方的酒文化是非常不一样的。新疆人喝酒,非常有仪式感。请客的人要站起来,致一场开幕辞,说明今天为什么请客,把所有来的朋友都仔仔细细地很隆重地介绍一遍。到了浙江,一桌人一坐下来,“哐哐哐”就开始喝酒了,喝了半天,谁也不知道谁是谁,互相敬来敬去,好像很熟悉,实际上却都不知道彼此姓名。在新疆,最后一滴酒要倒给在座的长者或者女士,叫做“幸福酒”。还要请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总结一下,说说今天这酒喝得怎么样。在浙江,最后一滴酒要倒给一个最大的老板或者官员,叫做“发财酒”。幸福自然比发财重要。这是南北文化、东西部文化的差异吧。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期间,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论坛。沈苇作了题为《世界文学的“多点中心”和“美美与共”》的发言。他认为,“多点中心”特征正在改写中国诗歌的地理版图,修正传统的“中心-边缘论”。一方面,非中心地带的诗人包括少数民族诗人,正在日益显现写作的活力和光芒;另一方面,诗歌话语的“垂直型”结构正被一种“扁平化”特征替换,互联网、自媒体、融媒体等加速了这种“扁平化”趋向。由此推演开来,今天的世界文学也同样进入了一个“多点中心”时代。拉美的“爆炸文学”,“另一个欧洲”的东欧文学,以及更“边缘”的中西亚文学的兴起,改写了以欧美为中心的文学地理版图,形成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文学的“多点中心”。

沈苇表示,我们今天的写作,既不是地方性的,也不是世界性的,而是处在两者的“混沌”“纠缠”状态中,历史、现实与虚拟世界的混溶也是一种“混沌”。而翻译,就是照进这种“混沌”的一缕光、一道光。“一带一路”倡导开放、合作、包容,在文化层面上要做到的是对话与交流,而不是自我封锁、闭目塞听。诗歌,正可以成为当代对话与交流的“使者”,它越过语言的边界,可以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分享。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