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应物《滁州西涧》今析

作者:横舟   2021年01月04日 16:12      461    收藏

韦应物《滁州西涧》今析

横舟


《滁州西涧》

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唐玄宗在历史上是中兴之主。他即位以后,承载着国人的期望,清除朝庭弊端,中兴了大唐基业。但很快,他又使国人失望,沉醉于灯红酒绿,崇尚奢糜豪华,衰败了大唐帝国。深究其原因,就是二个字:腐败。

韦应物,适逢于大唐天宝年间,入朝为官之后,亲眼目睹了唐玄宗的立志中兴和腐败衰亡全过程。最初,他象全国的学子一样,景仰唐玄宗的中兴之主的风范,也曾欣慰自己恰逢盛世明主,前途广阔。可是后来,他又为一个明主的衰败,赶到悲哀,苦痛。他入宫为三卫郎。可是,时间不长,败象已露的大唐王朝,就让他赶上了安史之乱。一下,他和他的朝庭一起,就陷入了四处流亡的逃难当中。之后虽然又继而为官,也是朝政颓废,相互倾轧。他虽然身揣远大抱负之心,可是没有施展才华之地。本来一腔热忱要忠心报国,可是又眼见得皇由明转暗,王朝衰退,王位易主。此时、此景的心境可想而知,不免由感而发。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这一句明面是写景,其实是心境描写。他和友人游玩至此,面对激流滚滚的溪涧,银珠乱蹦的飞瀑,给人一种势不可当的气势,非人力所能力挽之。面对涧边,那默默的生长的无人注意的小草,他看了后,油然感慨上天的造化无情,时事弄人,不由得心里寂寞丛生。就象自己现在的处境。一棵幽草,怎能抵挡风云变换的时事、朝政的颠覆?

独怜幽草,有自怜,也有因为朝政不稳,国家动乱,而产生的对于无辜的百姓的怜悯。也有对于朝臣,皇上甚至于大唐帝国的衰败的怜悯。因为,这是不可逆转的潮头,就象这飞瀑的山涧一样,势不可当。他本人,朝臣和皇上,眼前的命运,已经象涧边的幽草一样,呈现在眼前。作为诗人,他忧的是什么?就很明显了,诗人是不会单单为自己的命运担忧的。

“上有黄鹂深树鸣”。虽然眼前寂寞的情景呈现着,但还能听见,或者是还能隐约感觉到在这不和谐的落漠景色之上,隐约的听见黄鹂的叫声。可是,这种叫声已经深入到森林的浓阴之中,见不到黄鹂的身影。夹杂着山涧的飞瀑声,隐隐的从森林深处传来黄鹂的叫鸣声,遥远而有动听。这是诗人在抒发自己的心境,是在想,大唐帝国的命运虽然虽然已经处于衰败,可是,帝国的前途和他的理念还在空中回荡,还在他的心灵深处萦绕,使他永远不能忘怀。

“春潮带雨晚来急”。诗人在观看景色的时候,由于遐想太多,天色已晚,可能是他们忘记了回程,结果赶上了一场暴雨,得赶紧避雨。春潮,为什么用个春字呢?这决不是单单描写他们所处的时空季节,这里还在掺杂着诗人的梦想。因为,韦应物出道恰逢大唐盛世,他见过那群王伏首的朝圣场面。所以,眼前,由于朝庭的腐败、没落,所带来的暗淡局面,很快就会过去的,就象经受一场带有春味(盛世的余味未绝)的雨一样。尽管这场雨来的迅猛,但很快就会转瞬即逝,明天很可能就是个晴天。

“野渡无人舟自横”,野渡一词,为在野,或下野,不正,应显示为困境之意。舟自横,本人解释为,在无可奈何的情况的的妥协,自然的横(停泊)在“野渡”这个无奈的困境里,停滞不前。又是在雨中,有迷茫之意。诗人一行人避过这场大暴雨,雨水刚一稀疏,一行匆匆忙忙的来到渡口,已经不见一个人影。因为,人们都去避暴雨,只有一条小船横在那里,等待着他们的回归。朝庭的这场变故过后,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大唐帝国在风波中颠簸之后的彼岸会在哪里呢?大唐帝国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包括诗人自己的前途命运,又将如何呢?这一切都象眼前的这个雨中渡口,和渡口上横着的这条船所面对的暴雨之后一样,是个未知的去处。

历史上很多文人把韦应物的诗,解释为田园诗,我不置可否。但我感觉起码这一篇是咏物诗。全诗感觉复杂,物象叠加。诗中寄托着诗人的感叹,追忆,无奈,遗憾,却懦,彷徨,失望与希望。同时,也展示了诗人对于理想的执着和对于大唐帝国的坚定的忠贞信念。完全呈现的是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和对于国家昌盛的思念。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