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叙事长诗《一带一路·华夏神州》创作琐论

作者:严观   2021年01月04日 16:52      476    收藏

历史诗必须具有现代性,价值观、道德、情感必须灌注于诗中,对未来的期许也是不可或缺的。古今中外人类具有主体之相通性。鉴古是为了通今,推古是为了出新。

文学关注历史应是当下的大课题,文艺复兴必将伴随国运的复兴,中国未来可期。

只要我们回到历史,诗歌就能获取不竭的源泉。除了汉、明,唐、宋也是可歌可赞,杰出人物辈出的时代。个人的才智和精力真是望洋兴叹哪。

世界是多面体、矛盾体,问题不断出现,问题也不断解决。事物的因果关系永远是相辅相成的。归根结底,所有显性的、表象的结果,来自于深厚的社会土壤。一切政治的、经济的、社会问题的根源说到底是文化的问题。文化又有诸多问题:媚俗、肤浅、世俗化、功利化、奶头幻觉、暴力美学、享乐化倾向……文化问题的根源其实是信仰的问题。要重塑信仰,必须溯源。必须发现解读民族的核心血脉,必须向古代的先贤学习,向古今中外的先进思想寻求良方:易经、儒释道、中庸、和为贵……舍末逐本,返璞归真。

不是反对诗歌使用一些小的智巧,语言上的貌似机敏,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诗歌在某些“权威”媒体和个人的鼓噪下,过于推崇所谓的口语化倾向,卖弄互相传抄的所谓现代感,浮光掠影,思想肤浅。使诗歌实际上一直游离于主流生活之外,诗人的地位一落千丈,被人称为诗人变成了一件让人脸红的事。诗歌必须真实的反映时代与人性,必须是哲学家、艺术家。诗歌必须回到前列,引领生活,引领社会,做精神的火炬,使民族重回古典式的诗意,使生活充满诗意,使人性充满诗意与崇高。

多一些叙事史诗是文学的要求,像《木兰辞》,荷马史诗。卫青、霍去病是真正的民族英雄,配得上叙事史诗。我们对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还做得太少。

莎士比亚对西方历史有多重要,我们文学对历史的介入就有多重要。希望更多的诗人、小说家、戏剧家加入参与。

中国历史上不乏英雄,勇敢、忠义、爱国、坚韧、豁达…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些精神对民族魂的重铸再塑依然意义重大。

中国在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完全可以征服世界上一半的国家并将它们全部纳入中国的版图,然而古代中国秉持和平修好、互通有无的国策,贸易与交流,促进了世界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这对当今世界皆为有益的启示。

我们每一个特定的个体都从古代化出,从战争的角度,今人堪称幸存者;从文化的角度,今人浸淫于古代的文明;从进化的角度,则需要鉴古出新。首先是了解、研究,之后是分析提炼,推陈出新。当今世界,暗流涌动,许多国外的政客张皇失措,目光短浅。没有基于历史纵深的深邃智慧,没有继往开来的前瞻性洞察,世界陷入混乱与战争的泥潭不是没有可能的。我们相信中国的力量对世界和平的主导引领,我们相信中国成熟绵厚的中庸哲学能化解矛盾与冲突。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开拓的航向还将前行、扩散以至无远弗届。

中国文明上下7000年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早期人类的文明程度相当高,高得超出人们的想象。而且人类早期的传说有很多相通性,说明世界文明的交流和互动是与生俱来的,我们甚至还可以大胆地揣测世界宗教同源说。科学的发展已经证实,人是被设计的,人是科学高度发达的产物。那就说明人的许多行为是被规定的,人的思想、情感、领悟力、价值观、美丑观、道德观等高级思维和情感特征是具有一致性、共通性的。这是世界和平的基础。人类没有理由活在一个互相倾轧、互相敌视的世界。我们如果深谙历史,就会越来越发现汉武帝刘彻和明朝永乐大帝的伟大,这两个伟大的帝王,他们太想了解世界的全部,他们太想让其他的人类了解中华帝国、中华文化。但人类对陌生领域、陌生人的防备与敌视是天然的,这是出于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的天然心理,无可厚非。所以帝王在武装力量的强大保护下,逐步打通世界地域的壁垒,不能不说是划时代意义的。即使从这一个层面而言,一带一路的壮举也是可歌可泣的。而且可以说,真正的世界大同是从汉武帝和永乐大帝开始的。

关于诗歌的个性与共性。人的个性由DNA、遗传、后天的家庭与社会环境、知识结构等合成,诗的个性与人的个性基本重合。当然性格和诗的特质的表现形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性格可能反映在态度、语言、认知、举止方面,而诗的个性则体现在用词习惯、诗句的排列方式、偏重的主题、逻辑关系、思想的深度、知识的构成等要素。像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普希金等,是个性鲜明的诗人,中国古代诗人屈原、李白也是诗歌个性突出的典型人物。他们的行事作风与诗歌特质高度一致,是淋漓尽致的纯诗人。德国大诗人歌德的诗歌特质却又不同,歌德的诗歌整体形象鲜明,是个完满的系统。他的个性隐藏在理智、理性、学术、哲学和对感情的得体控制中。因此,人的个性与诗的个性可以重合,诗的个性也可以独立于性格之外。民族、语言、习俗、文化特质则是诗的共性,同一个时代的诗人必有其共性,同一个民族的诗人必有其共性。共性会淹没一大批的、绝大多数的诗人,只有少数的诗人会因为突出的诗歌个性脱颖而出。才华其实是由思考的深度、语言的提炼和组合能力、人性中的善和诗意等诸要素体现的。人的多样性决定了才华的参差,一些好的诗歌会逐步浮出水面,像荷花一样次第开放。大部分的写作者变成爱好者,会游离于诗歌的专业之外。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唐诗三百首》”,没有被收录的诗人注定了要被时间遗忘。这并不是他们的不幸,只是他们不适合写诗而已,既不影响他们乐在其中,也不影响他们在别的行业或专业门类出类拔萃。历史上的类似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有志于此的诗人要么是用广博的知识和深刻的思考,完成自己的思想和美学体系,重构一个诗歌系统,汲汲于知识分子写作;要么就拼才气做好情感的技巧抒发或迎合时尚的需要写一些歌词、做一些时事的感悟甚或是某些鞭挞的噱头,足可以炫诗名于一时。当然也不排除有不世出的天才诗人,他们生就敏感、细腻,对语言着迷,写出一两首就可以扬名天下并名利兼得,一辈子躲在一两首诗里优游自在。回到严肃的主题,回顾新诗百年,是否与世界现代诗歌的整体水平上有差距,我们这一代如何回归诗的本质,从民族文化复兴的高度,以诗的文学样式写出真正的本我,提炼时代的本质,为大众立言,为人类的前景发声,写出无愧于生命、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诗歌。

关于诗歌的语言。对于现代派诗歌的中国化,有些当代诗歌创作者过于偏重于诗歌语言的创新,有些出色者做得足够高明,阅读时确实带来一种语言的快感,但是读时绝对不能明了句子的意思,读完也不理解整首诗的立意。实际上写作者除了玩弄语言的奇幻、奇崛组合、生造语词、为象征而象征、为通感而通感之外,什么也没有。

中国现代诗就是白话文诗。白话文写作在明清小说就已经发轫了,说明文学需要普通人可以读懂,需要去影响绝大多数人。白话文也可以阐明深刻的哲理和宏大的历史命题,中国现当代小说、西方文学的翻译都是白话文。这并不会影响托尔斯泰还是托尔斯泰,巴尔扎克还是巴尔扎克。语言的原义就是表达意思,文学的原义就是表达思想。哲学则通过语言总结规律。那么诗歌的语言原义必定是抵达美、善、真。不然要诗歌干什么?好的诗歌的标准非常清晰:是否表达了三者或者三者之一。至于诗歌语言的其它要求,看看大学文学院教授写的论文即可,明快、准确、奇崛、清新、哀婉、幽默、抒发等等,全对。还是主张诗人完成一些必要的阅读再写诗。

关于诗的意象。意:意念,意思、意义、思想、精神。象:物象、情景、事物、外在的世界。意象即是情感与思想的表达通过客观事物而呈现。皆因人的意识是抽象的看不见的,只有通过外在世人皆知的物象借喻以让传达的对象明了。刘勰的《文心雕龙》则曰:“独照之匠,窥意象而运斤”,指经过艺术构思后的审美之物。孔子《易·系辞》:“圣人立象以尽意”,表明象是意的寄托,是意的喻借物。王昌龄《诗格》:“搜求于象,心入于境,神会于物,因心而得”。表明意象是主客观结合的产物,物我同一和物我两忘之境界。王国维则认为:真景物、真感情融合形成的意境,正是中国古典诗歌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所在。“词以境界为最上”,“在境界当中自成高格”,“写感情则沁人心脾,写景则在人耳目”。

诗即意象。善于“格物”(王阳明语,观察事物,细究事物的发生演变规律),必能成诗。空中鸣叫的大雁、池塘中的天鹅、倒垂的杨柳、无边的白桦林、迎接你归回的柴狗,爱情、亲情、友情、悲愤、欢快、哀伤、平和等等皆可入诗。譬如音乐,一部贝多芬的交响乐,你须用语言传达给未听过的人,是不是必须选取别人明白的、可以理解的情景一一对应?如果你的语言表述是成功的,一定是伟大的诗歌。舞蹈、绘画、雕塑都是语言可以描绘的,生动的描绘就是散文或者诗歌。明喻、隐喻、借喻、象征、通感、影射、旁喻皆是意象之义。意象可以独立成诗,也可以根据立意需要选取,表达的内容需要与人类基本的价值规范相符。

诗歌需要内在的节奏。节奏可以是阅读时的抑扬顿挫,也可以是读时的婉转回环,是内容上的起承转合,也是情感的跌宕起伏。不管有多少人钟情于格律诗,有多少人有志于复兴盛唐诗风,格律诗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历史上看,宋朝以词立诗,避免了与唐时硬扛,再创了文学的辉煌。以至于明清,小说这种文学样式更加市民化,更加大众化,一样撑起了文学江山。这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但格律诗的灵魂,抑扬顿挫的内在节奏,在新诗中不应该被遗忘。人的情感与海洋一样,潮涨潮落,诗歌应与人的情感高度贴合。有没有内在的节奏和韵律,往往是评判诗歌的又一个标准。白话文学是这个时代的宿命,新诗(白话文诗)同样是这个时代的宿命。我们甚至觉得,白话文诗歌如此适合表达人物、事件、情感等所有诗歌素材,就像承载海洋的地球本尊,百川入海,新诗也可以有巨大的包容性,新诗是无所不在的,甚至是永恒的。闻一多、艾青、郭沫若、戴望舒、徐志摩、郭小川、彭燕郊、北岛、顾城、吉狄马加、严观、洛夫、海子、杨炼、西川、杨克、爱斐儿、舒婷等新诗史上闪光的名字,他们为中国新诗贡献了不朽的诗章。虽然诺贝尔文学奖还没有中国的诗人,但是某些诗人和他们诗歌所达到的高度,已毫不逊于T·S·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叶芝(William Butler Yeats)、帕斯(Octavio Paz)等。中国新时期诗人在诗的纯粹美感、语言水晶石般地提炼和意向的神来捕捉方面,连很多西方大诗人也是无法比拟的。这得益于中国诗歌独特的深厚的文化文学诗歌土壤,也得益于中华人种DNA中的诗性,不能因为没有诺贝尔文学奖花落中国诗人就妄自菲薄。假以时日,中国新诗三百首可能也会像唐诗三百首一样广受欢迎也说不定。纵向与古代比,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

新诗的未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写作,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趁中学、大学时代年轻,争取完成古今中外经典文学大家的阅读,不光是文学,哲学史、艺术史、美学史、音乐史也需要大致梳理与兼顾。对数十位文学大师的代表作要精读,切不可走马观花。进入二十世纪以后的著名作家作品,则只需泛读。即使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也已超过了百位,不可能有时间精力全部精度,但有数个作家,则是需要精读的。十九世纪西方文学应该是阅读重点。早期可以模仿优秀诗歌的写作,一首诗完整表达一层意思即为成功。写得多了,就会慢慢形成自我的风格和个性。需要一开始就坚守“真”这个金科玉律。所有你表述的一切必须是真实的,虚假、迎合、食古不化、跟风、浮光掠影、不能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思想体系,创作之路注定不能走得太远。要成为真正的大诗人,要有坐诗坛冷板凳20年30年的打算。没有坚韧的毅力,没有笔耕不辍的勤奋,没有继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努力,要好写出真正好的作品很难。对中国历史的深度挖掘,对现实的无情解剖,对未来的执着追求,写出催人奋进、震古烁今的大诗,产生一批彪炳千秋的大诗人,是时代的要求,是历史的馈赠,也是迎接更辉煌未来的精神前提。中国社会经历了太多曲折,人民经历了足够多的苦难,如何在物质和精神的层面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是我们这一代的使命。我们任何一个人有必要做出更多的开拓和奉献。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