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莽:新世纪后,中国诗歌的氛围更好了

作者:邱峻峰 曾琦   2021年01月04日 10:01  红星新闻    1159    收藏

2020年,是中国新诗的第一本理论研究刊物《诗探索》创刊40周年。这本由三家文学学术研究机构共同主办的刊物,曾于1985年因无资金支持而停刊。1993年夏天,在谢冕、吴思敬等诗人的商议与策划下复刊。也就是那时起,诗人林莽受邀进入了《诗探索》编辑团队。

今日(1月3日)林莽发表了一篇名为《相遇并非偶然,自当倾心相予——我与〈诗探索〉》的文章中,回忆了在《诗探索》的点点滴滴。红星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林莽对于中国诗歌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10104095856

《诗探索》1980年创刊号


为《诗探索》当了二十多年义工


著名诗人、《诗探索·作品卷》主编林莽表示《诗探索》是一本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所有费用都需要自筹,从主编到编辑,都是没有任何报酬的诗歌义工。“这是一本令全国诗歌写作者和研究者瞩目的诗歌研究刊物,所有的参与者,出于对诗歌的热爱,出于自愿的奉献,坚守了几十年。我相信,除《诗探索》之外,全国不会再有第二家。”作为诗歌的义工,在《诗探索》的编辑岗位上,林莽经历了复刊后至今的20多年。


微信图片_20210104095903

林莽


当年进入《诗探索》并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是什么呢?林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自己是《诗探索》的忠实读者,且认为其是中国诗坛很重要的研究性杂志,对中国诗歌发展具有推动性,同时,出于对诗歌的热爱,在收到加入编辑部团队的邀请时,林莽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

林莽回忆道,复刊后的编辑团队由谢冕、杨匡汉、吴思敬三位主编各代表一方主办单位,加上社科院文学所的刘士杰、刘福春、北大博士陈旭光和他,七个人组成。那时,吴思敬通过努力筹到了4万元的复刊费,对于这个一年四期的期刊,4万元的费用只是杯水车薪。为了能顺利复刊,大家遵照《诗探索》一贯的方式,一切工作都自己动手,所有活动尽量节约,所有人员都是义工。根据谢冕主编的原则,编辑部再困难也要坚持发稿酬,以示我们对诗歌研究和撰稿者的尊重。

那些年,为了节约费用,林莽在编辑、排版、校对、寄发刊物、跑印厂等方面,做了许多具体的编务工作。同样为了节省费用,《诗探索》1995到1999年,五年的封面都是林莽自己设计的。后来刊物转到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才由出版社负责了封面设计工作。

“资金方面,一旦出现只剩下几万元或者几千元时,我们就会去筹钱。我们有很多资助者,从诗人、画家到企业家等。后来有些资金是靠做活动而获得。”林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大家的努力和朋友的资助,《诗探索》才能一直坚持下来。


微信图片_20210104095906

1994年《诗探索》复刊


没必要给诗人贴上社会化的标签


“诗人就是诗人,应该以其作品衡量,不管是什么职业的诗人,其诗歌都应该跟生活相关”

“我形容中国诗歌是‘生机勃勃的荒原’,很有生气,但成型的东西不多,真正优秀的诗人相对而言比较少,另外,多年坚持,认真策划的诗歌活动比较少。”林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诗歌高峰。到了新世纪,由于网络的发达,自媒体也逐渐扩展,中国诗歌新世纪以来很热闹,“活动、奖项、刊物等都很多,这种状态比80年代来说更加活跃。”

林莽说,在上世纪80年代时,很多人认为诗歌是唯一,很多活动、变化都是从诗歌开启。但到了新世纪以后,大家不再认为诗歌是唯一的,“如今大家出发点更多了,各种形态都有了,但是诗歌依然很繁华,各种诗歌的形式都有,光奖项就几百个,这个是以前没有过的。”

在如今,一些传播上出现了很多“草根诗人”,如外卖小哥诗人、农民诗人、垃圾诗人、脑瘫患者诗人等的提法,林莽认为不应该有这些提法,没有必要给这些诗人贴上社会化的标签,诗人就是诗人,应该以其作品衡量,“不管是什么职业的诗人,其诗歌都应该跟生活相关。首先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其次才是一个诗人。我觉得那些掉书袋子的诗人,或许并不那么优秀。”林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如今无论是什么职业,每个人都受到了一定的文化教育,他们或许是高中生、大学生。我们不能用身份来鉴定诗人,而是需要通过其诗歌写作来判别,“或许他是一个普通打工者,但他的文字会很高雅,所以,我们不应该给任何诗人贴标签。”

谈及成都的诗歌氛围,林莽认为成都是一个很有诗歌活力和氛围的城市,从人文到地貌都充满诗意。在上世纪80年代,成都几乎是中国诗歌很重要的中心,新世纪以后成都多家诗歌刊物的并立,也在全国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我认为,成都是对诗歌发展推动很大的城市。”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