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洪绍乾“一诚二阔三独特”贵州省诗歌学会会长南鸥点评

作者:笔若   2021年01月11日 11:08      379    收藏

2020年5月10日(星期日)北京时间下午14点整,贵州90后作家洪绍乾作品研讨暨读者分享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中央商务区隆重举办,多家文学组织领导、公司领导及代表、读者、粉丝、学生近50余人参与了该次研讨活动。在嘉宾轮流点评环节中,贵州省诗歌学会会长南鸥对诗歌创作和90后作家洪绍乾作品特点做出以下见解和点评:


读诗、谈诗需要勇气


今天我非常的荣幸,为什么这样说呢?第一个荣幸,如果说现在有40个人,那么我就触碰到40颗勇敢的心,这个时代能够爱诗歌看诗歌,都是很勇敢的,需要勇气的。这是一个仪容至上、荣幸一生的时代,你们抛弃金钱、抛弃爱情暂置一边坐到这里谈论诗歌,确实需要勇气。我成天在全国开会,非常了解“开会”这个词。我看到各位很严肃、很虔诚,含着敬畏,所以我作为诗歌的仆人,必须向各位勇敢的心灵向你们致敬!

第二荣幸,这位90后作家洪绍乾,尽管我们认识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作为一个兄长,我保持着一种喜爱在里面,所以今天我推掉了工作赶过来,必须表示祝贺。这里我谈一下诗歌有关的事情,本来我想认认真真的抽点时间看一下洪绍乾的书籍,结果非常遗憾,因为时间的原因,另外这个字号太小了。


写诗需要勇气和气魄


我刚才努力看一个“跪”字我都不敢认,因为洪绍乾写的是“太阳跪在他的面前”,跪在大地上,跪在原野的尽头,兄弟们,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力量?没有这种力量,谁也不敢写太阳跪在他的面前。我写落日,像一个命运残喘的一个老人,悬吊着的生命衰弱的一个老人,我只敢这样子写落日,而洪绍乾既然敢写太阳跪在他的面前,所以说这个“跪”字我是请教旁人我才敢认出来的,因为我没有想到他会用“跪”字,洪绍乾能够有这样的气魄,是的,尤其作为90后,就应该有这样的气魄、有这样的心灵。


洪绍乾特点:一诚二阔三独特


因为我是一个严谨的人,我没有细读作品之前,我不敢乱说,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负责任,我只能从几个方面总体的来谈我的感受,下面我用几个简单的关键词“一诚二阔三独特”来谈我对洪绍乾的感受,我概况为这样几点:一“诚”就是对生命和诗歌的虔诚。二“阔”就是开阔:内心开阔、视野开阔。三“独特”:认知事物独特、角度独特、经历独特。

首先我们要讲下诚,一诚是指生命的虔诚,我们每个都是鲜活的生命,如果我们都没有对生命的虔诚,那么我们的生命是走不远的,我这里说的走不远,不是说活不到一百岁,不是这个概念,而是在命运的气象上、格局上走不远。今天很荣幸,我站在身边发现了洪绍乾对生命的虔诚、对诗歌的虔诚,更难能可贵的是洪绍乾这种虔诚集中体现在他命运的多舛,在命运不公之后,他并没有消沉、没有沉闷依然昂着头、依然对生活抱着强烈的渴望和坚定意志,这个是我必须给予洪绍乾点赞的。


命运不公,对生命却虔诚


我刚刚完成了一个作品,我为什么还要花两年半时间段来写这个作品,就是因为我抛开了那些政治上的口号。我看的是一个鲜活的一个生命,朴素的一个政治家的强烈的生命意义,正是有这样强烈的生命意志他才会百折不挠,才会敢于人先、才会勇于担当。生命意志是非常顽强的、虔诚的。我看洪绍乾的很多诗歌,尽管我没有与洪绍乾正面交流,基本上他的作品我都看了,我感觉到他创作的优势,看见了他对诗歌的虔诚。下一个字说。诚,一个是生命层次上,生命的虔诚,对命运不公的蔑视。

谈到洪绍乾创作的阔,一诚二阔,作为90后诗人我认识很多,也跟他们有交流,也编辑过他们不少文本,包括有一个14岁的,我就开始推荐他的作品,他们完成了很多作品也有许多外国留学阅历。


放远全国,洪绍乾为贵州人和90后争光


在我看来,我可以负责人的说,把洪绍乾放在全国视野洪绍乾也可以为我们贵州人和现在的90后诗人争光,这句话我要负责人的说,我是很严谨的,但我还是要说,为什么洪绍乾会在短短年龄取得如此成就,也就是第二个字“阔”,洪绍乾的内心的开阔,我看洪绍乾写的意向,从他的用词来看,从“欧洲”到“武汉”,他用的那些词,我为了学习他的诗歌,在来的路上我让蓦景(贵州省诗歌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念给我听,我在车上听了三首,“方舟”、“金字塔”、“西方”、“边”缘等等这些词,我感觉到洪绍乾的意像和内心是十分开阔的。现在全国的90后有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他们内心是不开阔的,他们只看到他脚下的油菜花,出去只能看到田野,再远一点就是老槐树或者老槐树下的东西。我看到的是现实文本,大部分是这些东西,然而我看到洪绍乾的是开阔的视野,一虔诚二开阔,这两点我愿意负责任的说,只要洪绍乾坚持下去,他能走得很远,能飞的更高。


洪绍乾认知事物、角度表现和人生经历独特


关于独特,像我们评判一个诗人,他能不能写?可以走多远?有没有独特性?如果他的认知是没有独特性的那么肯定是无法写作的,不管是诗歌创作、音乐创作、艺术创作,只要是涉及艺术,他认知事物是不具备独特性的,他就不是这个料。

那么,很荣幸为洪绍乾感到高兴,洪绍乾认知是具备独特性的,正是因为认知事物独特、写作角度表现独特和人生经历独特,他才会有这样的文章体现,短短还不到22岁人生经历独特,洪绍乾的成熟度远远超过他的同龄人,正是因为这些,打开了内心世界。我在之前就读过许多他的作品,我感觉洪绍乾作品的话语方式和这个时代不同,他的写作角度表现在跳跃感比较大,现在很多都很通常、很乏味,而90后作家洪绍乾真正摆脱了那种泛滥的、无味的、单独叙述。


南鸥简介:

南鸥 原名王军,1964年生于贵阳,诗人、批评家。贵州省诗歌学会会长、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贵州省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当代汉诗年鉴》主编,“国际汉诗协会”批评委员会委员,“中国诗歌流派网”学术委员、副主编。

百年新诗大型纪念专题《世纪访谈》《肖像的光芒》策划、主持、总撰稿。

出版诗集《火浴》《春天的裂缝》。著有诗集《与神为邻》、长诗《收容》《苏格拉底之死》《历史之书》《败血症》以及自传体长篇小说《服从心灵》、诗学文论集《倾斜的屋宇》和诗学随笔《诗学梦语》。参与国家课题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的编创整理。

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介绍到欧美。入选《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中国诗典1978—2008》、《百年中国长诗经典》、《中国新诗年鉴》、《中国当代诗歌导读》、英汉对照《中国新诗300首1917—2013》、意大利混语版《全球诗歌选集》、印度英文版《世界当代诗选》、中-英-希腊语对照版《中国当代十家诗人诗选》等重要选本。

先后获贵州第二届“乌江文学奖”、贵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影响力诗人”奖、“中国当代诗歌奖(2000—2010)”十年大奖、首届“贵州省专业文艺奖”、首届“贵州尹珍诗歌奖”、2013年度国际最佳诗人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