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的鞭子,写诗的笔 | 牧羊诗人李松山走红的641天

作者:成晨   2021年01月26日 17:29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5551    收藏

截屏2021-01-26 下午5.19.20


2020年12月6日,快运信息显示,出版社寄来的诗集马上就要派送。一大早,李松山就在村里的快递点等着了。他兴奋又忐忑,连着发了几条朋友圈,终于在中午,打开了自己的第一部诗集,《羊群放牧者》。

而这一天,离《诗刊》社正式推介他以来,已经过去了641天。这641天里,他登上了“国刊”,也上了央视,走红网络,拿了诗歌大奖,此外还有不断的采访,经历了他过去三十多年里从没有经历过的事。但另一方面,他的生活似乎又从来没有变过。一手拿着放羊的鞭子,一手拿着写诗的笔,他依然是那个牧羊诗人李松山。


2f208b4769157744ef51be46bbfa9e61


每天早上五六点,李松山就会起床,给母亲准备好早饭,然后整理一下思绪,读几页书,或者拿出手机看看别人发的诗歌。有时来了灵感,早上能写一首诗,他就会开心一整天。

转眼到了早上十点,李松山的家门打开,几头羊风一般冲出去。他跟在后面,一手拿着书,一手拿着赶羊竿,一跳一拐飞快地跑着,大喊:“呼!嘁!”羊儿们在冈坡上吃草,踱步,李松山在一旁照看着它们,也琢磨着自己的诗。羊群、冈坡、河滩、树林、村庄,当然,还有诗歌,构成了李松山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把羊群赶上冈坡

 

我把羊群赶上冈坡,

阳光在麦苗上驱赶露珠。

我用不标准的口号,

教它们分辨杂草和庄稼,

像你在黑板上写下的善良与丑陋,

从这一点上我们达成共识。

下雨了,你说玻璃是倒挂的溪流,

诗歌是玻璃本身。

你擦拭着玻璃上的尘埃,

而我正把羊群和夕阳赶下山坡。


30d592c420b5195a5b5b5fc136b85d78

图片来自央视对李松山的报道新闻


4岁时因高烧导致的脑膜炎,李松山跛了一只脚,语言能力也受到了影响。13岁时他不得不辍学,又在16岁重头开始自学。20多年来,李松山一边放羊,一边读书写诗。放羊是安身,写诗则是立命。在李楼村的田野间,他要伺候每一只羊的吃喝拉撒,也会对着羊群诵读李白、苏轼、聂鲁达、扎加耶夫斯基、特朗斯特罗默等中外诗人们的诗歌。

带书放羊,成了李松山的标志,村民们因此给了他起了一个外号:羊老师。这半是打趣、半是友善的外号跟了他很多年,李松山的生活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转机。


072f56f0404ce29c1925451c8753cd02


这一年,李松山的诗友小葱将李松山的诗歌《自画像》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了《诗刊》社退休资深编辑周所同的注意:“李松山文字中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接地气的风格,是我们现在诗歌最需要的内容。”于是,周所同把诗歌推荐给了《诗刊》社编辑聂权。2019年2月,李松山的13首新诗作品被《诗刊》用11个页码重磅推出,并且配发了诗评家李啸洋、赵目珍的点评。在国内诗歌届的权威刊物《诗刊》上以这样的形式登场,对于很多诗歌写作者,乃至成名的诗人来讲,都是非常难得的成绩。

对于李松山而言,更明显的转折可能源于2019年3月27日。这一天,《诗刊》社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李松山的诗歌:《阳光在麦苗上驱赶露珠——一位牧羊人的诗》。这篇微信文章,在诗歌界里引发了一阵轰动,国内的诗歌写作者和爱好者们都知道了他:牧羊诗人李松山,诗写得很不错。

3个月后,央视“今夜面孔”栏目以专题片的形式报道了这位“深山里的牧羊者”,“央视新闻”公众号连续两天报道了李松山的事迹和诗歌。清新,天然,蕴含着生命的坚韧,李松山的诗歌感动了无数网友。他彻底红了,前来采访的新闻媒体络绎不绝。

 

自画像

 

可以叫他山羊,也可以叫他胡子。

在尚店镇李楼村

他走路的样子和说话时紧绷的表情,

常会引来一阵哄笑

如果您向他谈论诗歌,

他黝黑的脸上会掠过一丝紧张,

他会把您迎向冈坡,

羊群是唯一的动词。

它们会跑进一本手抄的诗集里。

说到风,他的虚无主义,

会掀翻你的帽子,揪紧你的头发。

你可以站着,或者和他一起坐在大青石上。

而他正入神地望着山峦,

像坐在海边的聂鲁达,望着心仪的姑娘。


当人们谈起李松山,总会想起“草根诗人”“牧羊诗人”这样的评价,或者说,标签。评价李松山,自然离不开他的个人生活。但是,当我们撇开这些简单化的标签,就会发现,即使不写诗,李松山依然是一个自信乐观、快乐同时也会让别人快乐的人。

小学四年级时由于家中贫寒,李松山辍学了。而时至今日,他依然会骄傲地说:当时成绩不跟你吹,很好!1997年夏天,他的双胞胎弟弟李松林考上了高中。为了给弟弟做榜样,已经辍学在家3年的李松山决定开始学习。以前学的字,已经忘得差不多,他便通过看电视字幕识字,“电视上念一个字,我记一个”,就这样,他学习了十年。

也是在那个时候,李松山开始带着弟弟的课本去放羊。他一边放羊,一边读徐志摩、舒婷、顾城。“诗这种文体,给了我说不出的惊喜。”李松山对彼时的情景印象深刻。渐渐的,他也开始写作。


a291c392ca2eabb498a5a4d4826ab041

李松山的卧室,也是他的书房


现在的李松山,已经成了他们村的名人。而在这之前,他就已经很受乡亲们喜欢了。在李楼村,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善良,孝顺,开朗又热心肠。以前有户村民,一边照看小孩一边喂猪,忙不过来,李松山便帮他喂了半年猪,一分钱也没要。他还建了个微信群,“大李楼”,李楼村的很多人,尤其是外出打工的人,都在群里。现在,附近许多人都会把自家的小孩带来李松山家,跟着他放羊、读诗,李松山的家,更热闹了。

在旁人看来,李松山的生活是艰辛的。但是,现实的磨难从来没有使他消沉或者怨恨,他所做的是竭尽全力去生活,过好每一天,平和而快乐。

“我压根就不是励志,我只是热爱生活。”李松山说话的时候,嘴会咧得很大,两颊边现出两条深长的褶皱,是生活的痕迹,也是他独特的笑纹。他开心地露出上下两排牙齿,似乎时刻都在对生活大笑。


64860d0787971d366b5bc9e7e560518f


生活给了李松山的诗歌充足的养分。李松山常居于田野草木之间,身边是洁白的羊群和山间的绿树,他的诗歌也写得清新素朴,充满了细腻的感受和敏锐的直觉,他诗歌中对于生命的热爱,对于自然万物的观照,能轻易触动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李松山诗歌的自然天成,是许多诗人穷尽努力也无法达到的境界。

 

一个人的村庄

 

我将自己融入一滴水,

融入麦子。

五月,我化身为镰,

亲吻季节的锋芒。

每一朵云都蓄满深蓝的水,

每一株草都挂着金色的太阳,

摘两颗星星和一轮明月,

在泥土辽阔的领域,

把东方喊亮。


蜻蜓

 

它们一定把我当成了一截乔木,

或有别与青草的另类植物。

它线扣一样的小脑瓜,

一双薄翼发出滋滋的低响。

它们还没有完全抵消

万物设伏的危险性。

在我周围,在我的帽沿和衣领上。

这让我感到幸福,除了几只羊,

我又多了几个朋友。

 

对于李松山而言,写诗并不是为了逃避生活——写诗,本身就是李松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妈妈头上的白发、邻家大叔的微笑、山坡上的石子儿、树梢上的小鸟儿,这是他诗中的意象,但首先,这是他本来就有的生活。他只是在生活着,观察着,感受着,有所得,然后自然地写下来,仅此而已。

 

互赠

 

好友从海南发来

沙滩,大海,

还有半裸着身体、戴墨镜的他。

 

作为回赠,我拍下低矮的村落,

田里的小麦

和大眼睛的上学娃。

 

写诗,也不是为了离开乡村、改善生活。在这个时代,写诗已经不能养活诗人了。2020年,李松山参加了《诗刊》社主办的第36届青春诗会,包括他在内的15位参会诗人,在写诗之外,都有另一份工作:王二冬是快递员,芒原是警察,徐萧是记者……他们都和李松山一样,有着眼前的现实生活,也会有辽阔的诗的世界,而现实生活会为诗歌供给能量。李松山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坚实的土地。“你说诗歌能带来什么呢?什么都不能,它只是一个内心精神需求。”这话里,有一分怅惘,但更多的,依然是与生活和解之后的平和安宁。

另一方面,写诗确实给李松山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诗歌让他去了很多地方,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他去全国各地的诗会,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诗友。2020年11月,他获得了《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领奖时,他对着一千多人讲述他的诗歌经历。现在,他的第一本诗集《羊群放牧者》也已经出版了,他的诗歌将被更多的人读到。


09d1de3c6de0cccde9cc392ea562f898

李松山在青春诗会


“感谢诗歌,让我走到前台。通过诗歌,传递给人们的,是一个健康的我,不是一个残疾的我,不是一个需要同情的我。”

 

在民权申甘林带

 

在这里,我愿意成为爬上爬下,

无忧无虑的蚂蚁

——愿意成为林梢翻飞打俏的雀鸟。

树与影的切换,是虚打入实的波浪条纹。

羊群啃食着青草,

吊床上牧羊人鼾声如雷,

他从一个梦境折返另一个梦境:

沙尘,豆灯一样摇曳的斜阳。

他欠动身子,说明梦真实的存在性。

讲解员引我们进入林中腹地,

几束光从树荫的间隙里垂下来

拍打着路口的几尊碑石。

 

自《诗刊》推介李松山以来,已经过去了641天。这641天里,李松山登上了“国刊”,也上了央视,走红网络,拿了诗歌大奖,还经历了不断的采访。现在,李松山面对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已经很淡然了。新报道刊出时,他拿出手机看上几眼,然后把手机放回兜里,抬起头继续呼喊羊们吃草。

但是,作为诗人,李松山对出版自己的诗集,依然相当兴奋。其实,在走红之初,就有出版社联系他要给他出诗集,不过,李松山拒绝了,因为觉得自己的好诗数量还不够。现在,这个适当的出版时机终于来了。第一部诗集,李松山很珍视,也有些忐忑,他笑着和前来采访的记者商量:你们能不能帮我宣传一下?我怕我的诗集没人买。


7f298c93a882ff009d6e76bd<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b58</span></span></span>fb7fd

李松山说,他现在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诗集能够大卖。写诗的钱,再加上放羊的钱,他希望能够建一座漂亮的小房子:“拥有一栋房子是我一生的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面有我的母亲、兄弟姐妹、羊,还有我的爱情。”

生活还在继续,而他的心里一直充满着期待。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