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瀚我舅仙去也

作者:陈宁   2021年01月31日 21:08   lawi艺术    59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142

2002年于柏林太极饭庄(陈宁摄)

 

大舅韩瀚驾鹤仙去,云里光里又是另一番逍遥。

他原本就是个散仙,也没有分别之心。旧朋老友,重聚云汉。时空无碍,梦想尽现。

我也喜也悲:喜其解脱,悲此阔别。眼泪,由它自个儿流吧。

我不想写悼词,也不想写祭文。人的去留,都是瞬间的事。有,是重要的;在哪儿,并不影响我们相互间的存在。有他,就会想到他,就自然回放出和他的情景,一幕一幕,层层叠叠。过去、现在、未来,在大时间里,原本无所谓。

年初,我们在上海的护理院为他庆了八十六岁寿诞,小舅、舅妈、前大舅妈及他的儿女都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148

我舅和我 (南京2015 陈钟摄)


我这个外甥跟这个舅舅,关系有点特殊。我妈有洁癖,从不让在外面乱吃东西,他是第一个带我在西瓜摊上把西瓜砸开来,掰着吃的。自此,我可以和他一起去分享、尝试、感受、也可以闲谈、深究、辩论,不别尊卑,他的学识修养使他自然成为一位明师,但他的态度却始终像一个平辈的长者——是可以一起玩的。

我中学寄居他家,受他影响极大,尽受了那个时代不可能得到的中国文化、艺术的全方位、高规格的广泛熏陶。他对艺术中味道的追求,开发了我的味蕾;但他用诗句作为对它们的终极解释,却没能满足我的好奇心。他刺激我用了半生的精力在学术上完成了对艺术虚部的定义,那的确是一个感得到、看不见、又最终起作用的东西,它确实如诗一般妙不可言,但同时又有着中学生能懂、小学生能用的具体、实在的科学内容,可以让原本物理的艺术直接作用于生理和心理,使人人都成为艺术家,抒发美好,宣泄积郁,长保健康,造福人类。我由衷地感激他给了我根深蒂固的基垫。

他癸酉年腊月十五(1934年1月29日)出生,在山东省苍山县的车辋镇,他们都叫“车辋街”。韩家是车辋街的大户,院墙极高,院子四角有炮楼,所以抗战拉锯时,谁到了都抢先占据韩家大院。他祖父韩继五写得一手很有修养的苏字,不让翰林(镇上还有个翰林苑)。父亲韩徵臣早逝,母亲刘杰(幼名焕美)因是县妇救会长,遭鬼子通缉,便将财产捐给革命,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南下,几经辗转最后到了上海。一路上做实业,办工厂,地上地下地帮助着抗战。那是一个极有内涵、有心胸的伟大女性,那个时代的一个农村寡妇,能骑着大马游走四乡,街头村口桌子上一站就开讲,号召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枪拿枪上火线!团结起来打游击!”听她讲述的那种豪情,现在回想起来都泪目。她一生有三个梦想:办实业、办教育、写小说。自己没能实现,三个孩子却为她圆满了:小舅韩晓臣是个实实在在的企业家,妈妈韩晓杰做了一辈子校长,大舅也写出了名堂。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151

姥姥和小舅


大舅自幼聪颖,四岁时,家塾老师出“孙庞斗智”,便能对“廉蔺结仇”。每到过年,满镇上的春联皆烂熟于心。老师走闺女家都带上他,一来可以显摆一下神童学生;二来他太淘气,镇上出了名的淘,搁在塾里不放心,非整个天地翻覆不可。淘气的孩子都聪明,他还好学,零花钱里省吃减用去自己买本字典。老大是女孩,老三还小,严格的家教都落在他头上,姐姐犯了错,也得他顶替挨打。没考一百分就要罚跪,说今天考试可能犯了个错误,就当晚先跪了,第二天却是105——第一个交卷加5分。

他1949年参加了革命,在华东粮食局上海储运处、芜湖储运处当过干部,也当过蚌埠第四中学的青年团书记和青年团蚌埠市委的干部。1960年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就在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作记者、编辑。这都是在我之前的故事。我进入他的生活是外文局的后期。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154

小舅、妈妈、大舅、小舅妈、大舅妈 (2015 陈钟摄)


文革中,我们家下放泗洪县,他去看我们,车到了双沟镇,因为大雨不能前行,他便在旅店住了一宿。说是有虱子,采取一级战备睡眠,将所有衣服用皮带吊在梁上,始得幸免。第二天,光脚走了50里泥路才到我们家。回程过四道河走盱眙,说是还作了首诗。我拿着《毛主席诗词》问妈妈:他写的是哪一首?

应该说从我生下来,姥姥就跟着我;后来我跟着她:她到上海,我就去上海;她到北京,我就去北京,就住到了大舅家。那时小学还没毕业,就在北京的一所中学借读。后来回江苏结业了小学,接着读中学,直到毕业。前后六年,这六年是以1976年为中心的六年,是我文化的经历、艺术的经历,也是社会的经历、政治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158

茅盾题字《寸草集》


1977年,大舅以纪念周恩来的1200行长诗《写在祖国的江河里和土地上》而成名,便开始了作家生涯。著有诗集《寸草集》、《阳春的白雪》,长篇小说《同窗》、《山鬼》、《多情病患者》,散文集《霜叶在窗》、《难得的苦闷》,电视连续剧剧本《李师师与宋徽宗》(6集,有黄梅戏录像版)、《玄奘法师》,京剧剧本《白求恩》、《梧桐雨》等,还有《韩瀚集》(4册)。散文集《难得的苦闷》获1994年安徽文学奖,《重量》获全国1979 - 1981年优秀诗奖。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后因好友陈登科和萧马辞了外文局的工作,去了合肥,成为安徽省文联专业作家、编审,还做了安徽省第四、五、六、七届政协委员。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201

启功 寥斋


他首先是诗人,写新诗,尤好元曲。散曲深得赵朴初喜爱,还抄录这位小朋友的作品相赠。赵朴老偶得弘一法师两件书作,即馈以“清净庄严”。他的古诗也好,文革期间有赞鲁迅句:“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常被引为主席诗。他的很多诗都是那时陪着他磨出来的,经历过很多版本,所以今天也能张口即出。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205

沈从文为韩瀚兄书毛泽东诗词


他常说诗是功课,书、画、印却是深爱,因而也造诣深厚。《韩瀚集》第4册饶有收录。

字从小练颜鲁公,后喜王羲之、赵孟頫、文征明,也写隶篆,篆书常用左手。虽不乏碑的沉稳,但更多文人的随意。文革中,日本人说中国书法自唐宋而后便东移扶桑,当今再无书家。他冲冠一怒,在《人民中国》1973年1月号把中国当代书法呈现日本,反响极大。国内也因而成名了一批书法家,其中如启功、林散之等。林先生因青山杉雨的“草圣遗法在此翁”被称誉为“当今草圣”缘起于此。启功先生风趣,常说:“要不是1973年朱壁(韩瀚笔名)同志把我的字拿到《人民中国》发表,写文章吹我,谁知道启功是书法家呀?”《人民中国》60周年展出的藏品大都是他当年的收集。他去沈从文先生家,见先生拿乾隆蜡纸练字,练完就扔进字纸篓了。临走时便说愿帮先生倒了字纸篓,一番推辞,明白意思后,先生又专门为他写了字。当然,字纸篓也让他倒回家了。那随手习练的小章草极其活泛,不可多得,他喜爱之极。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208

大象 老子云:大象无形,戏涂大象二字,时庚子仲夏,酷暑难当,解衣盘礴 韩瀚


画嘛,画的少,看的多,那个时代的大家,大都是他的朋友。《霜叶在窗》可略见一斑。常常是大家边玩边画,即兴诗书。记得周恩来逝世后,与亚明相聚,亚明画苍松折枝,他题诗曰:擎天老干忍崩摧,海哭山号动地悲。莫道乱云能蔽日,松涛滚滚唤风雷。黄永玉也曾背着纸笔彩墨到家里,一画一天。床头挂了多年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就是那天的杰作。看得多了,自己偶一落笔,竟很见功力,亦彩亦墨,古今不拘,中外混成,都饶有意趣。画幅山水,出了陆俨少的笔意;宽笔重彩,有马蒂斯的感觉。家中收藏甚丰,但取舍苛刻。朋友有言:进美术馆易,进韩瀚家难。那时在家里挂过的小朋友,后来都是名家。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210

韩瀚漫笔


五十多了,突然开始治印,大气磅礴,不拘一格,既有先秦古鉩的古朴疏朗,又有齐大单刀的恣意张狂,有章法而无定形,随心欲而不逾矩,仿佛得到了什么昭示不能自已,把全部的艺术修为都凝聚到了这方寸之间。他有很多我老师大康(康殷)先生的图章,有一方6-7毫米的方形牙章“韩瀚”,朱文秦鉩,宽边细字,尤为精致,且一面两行刻了他自己的《七绝》草书边款:“昔蒙散木谬推论,小印能追万古魂。前辈飘零余颇老,勉抒老眼刻朱文。”康先生有印“不识斯冰”、“神飞太古六千年”,先生古文字的造诣令家舅叹服,有文《其人也怪,其艺也雄》,我们共识:其大篆前无古人。他临的《散氏盘》比原文更奇伟。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02

和衷共济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06

立异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09

余事


其实他更多的喜好还在戏曲,北方戏曲差不多都懂,尤好昆腔、皮黄。文革时闷在家中,把毛泽东三十七首诗词谱成了昆曲。北昆李淑君一度坚持:戏有改动,韩先生没看过她不上台。京剧是童子功,家中有戏班子,身上也练过。小时候唱青衣,后来当兵进城,人家看一个穿军装的小兵要张嘴,也没在意,没想到小嗓那么漂亮,声惊四座。大学时,正值杨秋玲这代人毕业考试,他就晚自习不上,和好戏的同学,如张允谟、孙以森两位伯伯,天天看他们的毕业演出,后来和演员都成了朋友。《杨门女将》电影出来,他连看了三十多场。几十年后,唱词白口都一字不差。当了记者,有了更多的便利:梅兰芳请他到家里接受采访,马连良给他留票,张君秋给他说戏。(他把酷爱张派的同事卢山介绍给张先生,张太喜欢他了,最后把女儿都嫁给了他。)也曾跟踪样板戏团,有两摞剪报,报道排戏的过程,是很好的史料。后来去干校,因为抽烟把小嗓抽没了,改唱花脸,还写了剧本《白求恩》,用铜锤花脸唱。再后来底气弱了,就唱老生,虽然各路通透,却尤尚余杨。十八张半烂熟于心,老烟嗓子却更适合唱杨,自然苍凉,还有“云遮月”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12

在柏林家中录音


曲艺中他喜欢京韵大鼓,尤爱小彩舞。《同窗》中让徐悲鸿也听得五迷三道,听了一句“似这般不作美的铃声不作美的雨呀”,说这一个“雨呀”就值一张六尺。游希腊时,每到一个古剧场,都会替骆先生唱几句大鼓。有一个现象:他唱的往往比原唱多点什么,更好听。细琢磨,应该是书卷气或诗意——除了歌者对声腔、韵味儿的把握,还有诗人对所唱内涵、意境的感受,多了场景和气象,必然更加耐听。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16

郭沫若 天垮下来擎得起 世披靡矣扶之直 一九六二年冬书为韩瀚同志嘱


文人见多识广自然会有考据的嗜好,因为考古结识了郭沫若,家中有不少郭老的字,多是饭后遣兴。结识启功却是从他写了一篇关于陶瓷的文章开始,后来自然涉及字画,人也成了忘年交。(我的学校离他住的小乘巷近,没事就过去蹭着,收益良多。)与南方的谢稚柳也交好非常。因而他的鉴赏力日久也非同一般。挚友萧马(严歌苓的父亲)赠诗曰:


韩生癖瓷陶

片瓦识前朝

寻诗大雁塔

放歌洛阳桥

慷慨论唐彩

浮沉叹宋窑

历史无情物

岂能乱颠倒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20

右起:韩瀚、范曾、白桦、萧马


赵朴老拍桌子叫停了央视的唐僧连续剧,委托他重写一部。承赵朴老诺,为写玄奘,他重新研读了唐史,且研读了玄奘全译的100卷《瑜伽师地论》,佛学界也算奇迹,可谓呕心沥血。本子出来,首先得到了赵朴老的认可,也赢得文学界、史学界和佛学界的一致好评,甚至趣解了辨机和尚的历史迷案,使这个兼有高僧、淫僧之名、因与高阳公主有染而被李世民腰斩的大和尚得以沉冤昭雪。当年八一厂班子都搭成了,“庄严如神、美丽如画”的男主角也找好了,却因种种原因没有拍成,引为憾事。手中只有半部残稿,当年版权说是卖给了八一厂。八一厂改组后,问了一圈也不知所终。但愿不要埋没了家舅的这一番辛苦和见地。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24

赵朴初 韩瀚兄嘱书八年前旧作即希为正 一九七七年冬


他很潇洒,也很执着。对旗手样板戏的很多具体做法给予过高度的评价,但文革后期却站到了截然的反面,受贺龙长女贺捷生的委托,与范曾、白桦和张锲四人冒着极大的风险写信给周恩来,汇报了文艺界受“四人帮”压制、禁锢、摧残、迫害的重大问题。此事在全国第四届文代会上得以披露,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反响,他们被称为“文坛四君子”。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是很恐怖的,他们随时都会有危险。姥姥知道此事,虽然赞成,却不免担惊,说她一听到外面有汽车声,心就发抖。最后,他去黄永玉的湘西老家避了一段时间,写了他最漂亮的一首散曲:


半城流水半城山

家家在山水间

拾级秋草绿

举头柚儿酸

树丛中挂着个小庭院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28

告知抓获四人帮,黄永玉当即命笔《漫卷诗书喜欲狂》,与“朱壁同乐”


为纪念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宁死不屈的真正的共产党人张志新,他写了组诗《贴在刑场上的传单》(《清明》1979年第2期),其中的《重量》广为流传。艾青在大会上说:都说新诗没人背了,好诗一样能背,当众背诵了《重量》。他听后热泪盈眶,说:从来都是我们背艾青的诗,怎么可能老艾青背我的诗。当年有诗人提议:《诗刊》应该一页一个字把这首诗登出来。


《 重量 》


她把带血的头颅,

放在生命的天平上,

让所有的苟活者,

都失去了

——重量。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31

在柏林墙前(1998)


后来,我两次邀他游欧洲,他非常高兴。“栖柏林,走巴黎(为了多看走得腿打软),闯罗马(自己去的),新鞋踏破慕尼黑(是新鞋磨破了他的脚),老眼看花维也纳。”——我为他《远风集》写的跋。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34

雨果故居(1998陈宁摄)


在巴黎,雨果家里鞠躬,巴尔扎克碑上放钱,留诗曰:“法郎些许休嫌少,留作我公抵债钱。”罗丹放出来的巴尔扎克多作伟人状,看到他馆里展出的八十多件小稿,我俩突然同时大叫:“这个!”相视无言,那种如愿,释怀,现在想起来都能再释怀一次。有一个小稿,两眼放着贼光——这才是阅尽《人间喜剧》的眼神,这才是洞穿欧也妮·葛朗台的目光。我认为这是罗丹少有的精品,其他的作品都很做作。罗丹在我的系统里是反面教材,为这事我们有很多争议。我觉得他有《罗丹艺术论》的先入为主,影响了他自己客观的判断。他却说我偏执。他在米洛的维纳斯前流连忘返,直说:“通身无处不可怜!”及至看到萨摩斯岛赫拉神庙的女像(我们戏称维大嫂,按说是祖奶奶,比米洛的早了500年),茫然忘言,不知所以。比之维纳斯,大嫂无头,很少细部,然神气俨然,神采四射,令人瞠目无语。你会不由自主地问:这跟人体解剖和雕刻技术有关吗?游过伯罗奔尼撒,瞻仰过雅典,对“鬼斧神工古希腊”的敬仰更是深入肌肤。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38

2002 于柏林(陈宁摄)


相比国乐,他西乐听得不多,但与赵沨交好,也没少受影响。影响最多的当是《人民中国》的书记车慕奇。车伯伯自制了一个很大的音箱,放得很响,即使在文革中也照听不误。他有很多唱片,喜欢托斯卡尼尼,我也去听过。后来我让舅舅给他带去几张富特文格勒,他极为喜爱,说别是一番风采,闻所未闻。舅舅坐进柏林爱乐大厅,居然对马泽尔释放微词,说:“漫将马指乱胡评,只见音符不见情。”给他听富特文格勒指挥的贝多芬第三,他本来躺在沙发上,一下子坐了起来,说:“这场景,完全是罗马大战呀!”一通百通,不别东西,他的感觉好,必然说得到位。

不管我和他对艺术作品的感觉是同是异,甚至争得不亦乐乎,都是一种乐子。我甚至更愿意说:我和他不是一种关系,而是一种乐子,一种延续了三四十年的乐子。从言听计从,到有异议偶作轻声,到分庭抗礼,都是各个时期的乐子。是太难得的乐子了!怀念啊!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41

2013年在上海(韩隽摄)


他晚年得胃疾,或因化疗造成大脑障碍,健康状况日下。妻子李莲珠悉心照料,倾情护理,竭尽心力,使他尽享天年。感激!也感谢我本家一舟兄为他最后时光的全力付出!

他还清楚的时候曾对舅妈说,说让我给他写墓志铭。可我觉得:骈四俪六,非我所长,我的文采也不足以再现他的情才。注意了格式,反而会影响我们的乐子。他的历史自有评说。记了些流水账,回顾既往,以慰情肠,或许更是现代人的做法。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47

潇洒  韩瀚


谨献一联,略绘神采而已:


诗书画印 各路皆臻妙境

曲戏情才 一生尽享风流


横批:潇洒执着


微信图片_20210129135551

2015年在南京 (韩隽摄)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