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

作者: 2021年02月01日10:33 浏览:68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还要在乌云的翅膀下藏下去

 

明亮的事物    打不开我的房门

我靠想象与你在草原上奔跑

 

明亮的事物    也锁住你的花园

你玫瑰的脸上愁雾弥漫

 

假如我走出    剥去语言的外壳

这就是我们所盼望的吗

 

假如我走出    我也就没有名字了

我就成了明亮事物的同类

 

我是天下最黑暗的受苦人

但梦中的痛快谁又能相比

 

你笑着吧    不笑即笑

我相信明亮的事物是一个两面派

 

在远离村庄的时刻    我们的黑暗

突然明亮起来    温柔如皮肤

 

但远离只是一个太空泛的名词

和脆薄的花瓣    我们只能是时间的果

 

我们还要在乌云的翅膀下藏下去



点评

这首诗有内在的音乐性,内容却属于超现实主义,写的是作者的一种心路历程,诗中的明亮、黑暗等词,映射人的心理状态,乌云的翅膀、你的花园、我的房门、你在草原上奔跑、脆薄的花瓣等意象,是思维空间里的意象,这些意象在诗中链接并不紧密,正好应和了作者要表现的“还要在乌云的翅膀下藏下去”的心理状态。

作者打破通常思维的逻辑,多处有悖论化句子,如“你玫瑰的脸上愁雾弥漫”“你笑着吧 不笑即笑”“我们的黑暗/突然明亮起来”等,段落之间也缺乏因果联系,这种句子和段落带给读者的解读空间是比较大的。当然,解读这样的诗作也需要读者的耐心,“我相信明亮的事物是一个两面派”对不同的读者来说可以有差异巨大的解读,作者跟着感觉写,读者也必然跟着感觉去读。

我个人不主张诗中充满“太空泛的名词”以及空泛的形容词、动词和数量词,类似“剥去语言的外壳”之类,本身的知识含量很大,没有学过语言学的读者可能不知道如何解读。作者说“我们还要在乌云的翅膀下藏下去”,而我认为,诗歌的本质是去除遮蔽,作者不仅自己要走到明亮处,也要帮助读者走到明亮处,虽然作者在写作中只能代表自我而不能代表范围不清的“我们”。

特邀点评:夏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