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记

作者: 2021年02月09日10:44 浏览:42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鸟儿巧舌如簧,鸣声东一朵
西一朵
在头顶溅开。新年第一天
呼朋引伴的是它们
好像带着正电,好像一条条拉链
闪闪烁烁
把天空打开新鲜的口子
而我带负电,站在中年的齿痕里
我们隔了胶质的空气
渴望触碰一下,身体里隐秘的电丝



点评

“诗歌是瞬间的艺术”“诗歌是来自灵魂的虚构存在”,这两句话均出自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之口。诗人应该是写作群体中的特殊族类,所谓特殊,在于诗人对词语本能的敏感反应和对灵魂入木三分的诠释。生活中的一个瞬间激发诗人的灵感,使他们触物生情,然后由头脑中涌现出的某个词语引领着语言陆续登场,从而完成一首诗的写作。诗歌诞生的神秘性和不可言说或许就在于此。诗人应该是词语最亲密的伙伴,一个语言感觉良好的诗人更能熟练地驾驭词语,或被词语驾驭。读《元旦记》,首先唤起了我的乡村记忆——小时候逢年过节鞭炮在头顶炸响的场景。诗人在这首诗里有意避开想要表现的鞭炮,而把爆竹声比喻成鸟鸣和带着正电的拉链,颇为新鲜。一首诗无论长短,只有注入诗人新的发现,才会在语言的飞跃中作为一首优秀诗歌而奠定下基础。这首诗仅仅十行,没有庞杂繁复的意象铺垫,也没有语言的跌宕起伏,平静自然得像一条缓缓流淌的河流,清澈通透,带着自己的旋律。正电和负电作为自然界由不同物体产生的两种电,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这一铁规,为形象化的物我两极增添了不少神秘和令人玩味的因素。

特邀点评:田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