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头条诗人 | 李俊功 : 胆量

2021年2月第6期

作者:李俊功   2021年02月18日 09:15  中国诗歌网    2043    收藏

1a3131918b3ff8c777974b25f6b1151

李俊功,1965年6月出生于河南省通许县。1984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在《诗刊》《散文诗》《青年文学》《星星》《诗潮》《延河》等多家报刊发表作品。入选《中国散文诗90年》《中国年度散文诗》《中国当代诗歌导读》《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散文诗卷》《中国百年散文诗经典》《中国一百年散文诗大系》等选本,著有《梦园》《弹响大地风声》《长昼》《披褐者》《开封,开封》《河南散文诗九家•李俊功卷》《五种颜色的春天》(合集)等。获得全国鲁藜诗歌奖、第七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中国大河双年度诗歌奖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河南省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开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现居开封。


胆  量


李俊功


秤杆


天地仁心。

于人类复制的繁星上闪烁。


持久开放的繁星之上,清净的诸神,稳坐。

他们,睁着的慧眼,大如宇宙,小如秤星。中如——我突然之间,奇异的思考。


不言一语,冷静似菩提,瞅我们。


热铁浇铸的秤锤,世界的良心。

悬挂着清晨的觉醒、平民的真理。

 

据说,青天大人握过的一杆大秤,可以压住轻薄的世相。

我信!

 

我还信,谁的良心斤两不够了,足可拿来这杆大秤,趁着夜深人静,赶紧,赶紧平衡一下16两情感的错乱。(谁喁喁:一切不迟。)



胆量


祖母拨去灯花,煤油灯的夜,再次增加亮度。

童年的我,常听她说:有胆量,有出息。


我身体里的胆量和出息嘀咕着,我感觉它们正睁大眼睛打量着四四方方的窗外。

窗外沉重,像坑塘的淤泥。


祖母说:白天不怕人,黑夜不怕鬼。



向内


允许低头静心,听一方虚空,照临大地。

一帖光明,焐紧时光之疼痛。


且不敢借物抒怀,物质与心的碰撞,让世界变得如此脆弱。

热水变凉了,它要安静;凉水沸腾了,它要升华。


草木各有妙招,认同时间轮序,认同自然的哀叹或者喜悦。它们并不强加生命任何的逃脱理由。

看它们荣枯无怨,将微小如同善意的种子,撒落脚下土地。


活着的草木一侧,走着狂傲的人类,他们哈哈哈仰天的大笑,震动草木微薄的命运。

它们,独自收归自己:安于自然地活着。好像从来没有发生什么。



多么好


这一日,内心无隔,打通光明的源点,多么好。

这一日,喜见东晓,一天等同于一生,多么好。

这一日,放空的忧愁,善护的净念,寻找忘我的自在,以平等姿态喂养夏天穷困的蚂蚁,度过饥饿一关,和发炎的一日,多么好。

这一日,清净无尘,额头上的阳光,扫除暗夜的昏睡,多么好。



对话


唯天地独语,清晰无比,若一念无瑕。

大静若无,贴着宇宙边缘找自己。

开心的一人:无须自问者。

挽救物欲人类于喧闹中的自陷。



仿《幽明录》谋章句


某一日如火。

炙烤大型商场火热的交易。

附近广场,塞满尖叫的唾沫、激动狂躁连续挤出的热汗、巨幅广告移送的阴影、鸣笛的喇叭、沸腾的烟尘、麻雀短暂的俯瞰和马戏团团长撕破喉咙的吆喝。


像一个做梦者,顶着大头娃娃的高个子,在舞台中央旋转。

他的大个子,高举众人的好奇和惊呼。

他的大个子,种植于交错的色彩和笑声。

他飞出的宣传彩页,贴近美女均匀耐看的鼻孔。

他脱帽,致以恭敬的答谢。

沸腾的人群随着他真实面目的乍然出现,100度的开水顿然降温至零度。


一声疾厉的喊叫:将他赶下去。

他粗陋的脸部,虽然布满一生始终如此的真诚。

——他迅速败退到堆集着假面具的后台。



昼读《传习录》循心觅句


讲故事的人,分明已经化身寂寞的时间。

一道狭窄的门,幽深恰如猜测。

披着黑大氅的长者,不语而笑,他已经完全估摸透了你荒寂的心。

他呵斥:慢下你疯狂的脚步,等等吧,我跟不上你狂傲的眼神。

人类总是太过于相信自己,以及肤浅的梦呓。拿着脚步当脑袋,走重复的路,在安静与狂乱、是与非之间,狂喜,迷惘,视后者若石头做的珠玉,纳藏经验的宝箧。

你有高速旋转的一万个欲望,你富裕如一个国度,这些并非活在当下的人,一层一层年龄的高峰上,引领着超支的来日,给身体和容光的超市开张一呼。

迷信眼睛。

和身体的富有。


世俗折磨一生,我们的见识变得如此苍老。

看不见的所在,在补充我们的不足。

灵魂不是废墟,却在废墟上种植你的固城,种植天地箴言、草木的自然妙趣。

不需捧着星光找夜,我只辨认心的方向。

世界不是你博弈的理由,你定位你自己——真正的对手。

所谓忘记生与死,就是忘记自我,忘记所有的较量。模式多么粗俗,潜规则多么险恶,虚伪多么泛滥。

好心,与你不离不弃。它想买无数吨清洁剂,给疾奔的人群,更给你。



以此保证


一个商贩以她低微的请求保证,机动三轮车上摆放的鲜红果子,是我的良心。

一个外卖小哥以他疾行的电瓶车保证,简单的一盒饭,我要用它喂饱平静的世界。

一个脑瘫者以他义务的轮椅保证,相互的依靠撑起不会倒下的活着。

一个被城市屋檐遮蔽的打工者以一床棉被保证,安稳的大地允许他做一百个好梦。

一个追赶火车的人以他的脚步保证,他的每一滴汗水都能够瞩望流泪的故乡。

一个种植春天的人以他的种子保证,沿着霜雪冲出来的花草,开花如哽咽,说出来的都是芳香。



时间的真相


蘸着星光,用心一点,曾经设想的未来场景,如何豁亮,宛若你久已的期待?

跨越自身雾障,对于骄慢之态的背叛,像黑夜深处突然划亮的火柴。

有你需要亲近的一切,甚至一番柔软的愁绪。


故乡所见,正是重名重姓的你——那个依然守护着老村,像守护多年疾病的老年人,他坐在秋阳之中泥土般的沉默,被突然漫溢的两行泪水冲决了记忆的豁口。

二十四小时的孤独,正在短斤少两。

他弯曲的手指仿佛指向弯曲的岁月,所有的,无论多大的力气,已经无法指向最为清晰的尽头。

人类之心亦是。

光阴习惯给正反两面的人性价格大打折扣。

现在,正是计算时光爱你的最佳良辰。你必须具备数学家的胆魄。


为曾经退缩的自己叹惋,常感惭愧。

和无数棵平常的树木相比,我总是矮于内心无声的呐喊。

它超拔昨天的一点点争取,都是距离阳光最近的现实。我连说出内心真实想法的勇气,都如此缺乏!更多的时候,人,真的不如寂寂树木。

它们才真的具备崇高、止语、大度、正直、大方、干净、清闲等等——

那么多精神的元部件。



沉默的石头


水的包围。

四周比五个月的婴儿更唠叨更吵闹更复杂。


你对孤独有着十二分的坚守。那些企图落空:不曾挤榨出半滴水分。

话语间,硬邦邦的骨头,和炽烈的火焰,同时呈现。


昨日寺庙,风雨千年的袈裟人——审读,一颗并无裂痕的心。



积攒


欢喜于艰难的跋涉。在通宝寺,我不说话。师父盯紧我的目光,不说话。

废话说多了,泄露心的宁静。猛烈敲响的铜钹震落我的灰尘和梦境。

回到心的透明,亟需——积攒身体的光。

迈出昨天的疾病,此刻,我以及世界,安谧无语。车岗村前面的薄暮,是否过夜,彻底与我无碍。



如此晴日


凝视已久,它忽然为宽广的秋色沉醉。

我已视秋日一若心的领地,想起雄鹿之跃那句:

气势之雄,足以平复惨败昨日。


就够了,那柔软;就够了,那单纯。

当你走到世界尽头,你收获的一定是你自己。


完成对于秋的无限怀思:盯紧一念的妄动。一切如此丰厚,又是如此简单。

正如我昨日走过通许县的辽阔秋野。

它曾让我为逐渐成熟的时光致谢,悄然落泪。



飞跃:干净水滴


1、从一滴水,飞临一滴水,是否就是从此岸抵达彼岸?那相互的携带和拥抱、融化和惠施、存在和消失——

全都仿若一己的受难、过渡、突围。

静纯一体,并不能分清这一滴水和那一滴水,亦分不清大与小,强和弱,内和外,富和贫。

它们相同的面貌在于能够时刻脱离污染,飞升大境,净到极致,静到极致。

保持作为水,本来的净与静。

2、无论多么执著,流水最终回归于阳光的柔软。

它飞,持续飞跃大海的深渊、假话世界的轻浮。

洗去所有的粘尘,小小的水滴,时间永恒的铜镜。

3、寺院一壁的大写:水带恩光。唯一的寻找理由,采撷光,安置心,安置一脉不腐的静水。

4、积累的恩光词典,决不允许一日闲置。以光的力量运载行走的天地,我紧跟那枚上善的水。

5、向下的流水。

向下的善护。

慢慢滴落,慈悲的眼睛里,净澄的汩汩热泪,于悲伤的土地上溅起光阴的回响。

6、云朵,蓝天的力作,守望阳光的高海拔。

不如说是水的翅膀。在空净的任意处飞翔。

7、以水,修补漏洞的大地。

我能够用湖泊的眼睛望见编年史的风雅古今,用河流的长句子聆听大海的沉吟。

用我出生地的三百华里涡河喊醒干旱的乡村。

沉睡于河流的父亲,哪怕用一滴水复一滴水的沙哑嗓音,也再无法将他喊醒。热爱如此,以其一生,活成家乡的河流。

俯身此岸,逝者淙淙,我不知道,以水,如何修补父亲遗憾的生命?

8、绝不化身为雾霾、寒霜、坚冰,绝不,绝不!觉醒的一滴水发出对于冷漠的拒绝。

如果因之造成错误,甚至罪过,它的忏悔,就是融化春天的柔软之水——

沉默,舒缓,蔓延整个坚硬大地。

9、走着脚步的干沙土,多少次会想到流水?那么多空想被干渴噎住。那么多窗外的风雨,刷新时间的记录,为此伤感的人是否少了几个?

距离江湖的人群越来越近,越来越多;身处自然与思想湖水的人,不知还有几人?

我有太多的想法归于一宗,我欲清静,邀请流水清洗心头无数妄念。思先贤,慕大德。聆听流水沐浴,赋弘文,守本心。

一滴水里的世界,容纳一个无限之大的净字。

10、一滴水,一颗干净的内心。

它只为狂热的蒸腾而不安。

11、说吧,其实,经过冲洗的沉默之言,才是世界的出口、灵魂的出口。像过滤了谎言的诚实。

12、谁借一滴一滴静纯的水,冲淡齁咸的时代和未来?谁借一滴一滴静纯的水,冲淡苦涩的感官和感知?

13、阳光和流水,船上的观澜者,内心大静,他寻觅到江山的翠绿和辽阔,永久致敬。

14、光芒,净水,以观察者的眼光,如此逼真地刻画你重复的背影。

15、以大海容纳,以净水洗尘。贡献一滴水,呈现天地真实。

一滴水可以说明一切:净与染,停滞与奔跑,龌龊和清洁,冷和热,见与不见,沉降和升发……

16、夜雨,随后是夜雪。已经是春天了。及至黎明,开始融化的雨水敲击着大地万物,它们仿佛带着高空的任务,要在光明满天时,把所有的心灵引领到开阔地,并开始冲刷昨天那些并不真实的梦境。

17、几片落叶在水上飞,在水上漂移。

一水无痕。似乎已然忘记寒冷,它将远离所有的过去。并不能被擦伤的平静,一再得以扩大。我将精心挑选被流水洗净的修辞,对接我谨慎的文字。

18、自心本净,就像一滴水保持透明,今夜,有谁借它明目排毒?它,是时间的医生。

19、水,敞开世界的窗户。

在水面前,谁的肮脏和污染,都无法逃脱它的观察。

20、时刻醒着。我于存在的净水里倾听天地静谧的呼吸。它的孤独,有些密集。


(“头条诗人”总第427期,内容选自《散文诗》2021年第2期)


创作手记:写作的胆量

文/李俊功


关于写作散文诗,我在反复掂量这枚词:胆量。

不禁想到童年的夜晚,祖母摇着她吱吱咛咛的纺花车子,我在其旁,拨弄几根秫秸做成的象形蚂蚱,那夸张的形态,那用秫秸芯和它的外皮连缀在一起的乡村艺术品,那忘我的情态,那全无技术的设计,那沉醉于可以任意安装的自由空间……整个夜晚完全处于放松想象的氛围之中。有时,会将制作完毕的象形蚂蚱的一个任意弓起的线条,放于跳跃着灯花的煤油灯上,砰——炸开的秫秸外皮,发出很大、很好听的挣脱于束缚的一声响。

似乎忘记了一切,只专注于我内心的制造。很随意,很陶醉,很自在。

祖母有时转过头来,有意,也是无意,教育我起跑的人生,那些简单的话语,简单到只有一句或者半句,甚至一字。有的,我已经记下来;有的,已经从耳边飞走了。

但我此刻想起祖母的话:

有胆量,有出息。

细想想,挺有意思。


诗评:身体的寺院与灵魂的道场——李俊功散文诗中的精神诉求

文/贺颖


较之散文的流淌如水,较之小说的五味之杂陈,较之诗歌的浓烈如酒,隽永静雅的散文诗,则更接近茶的气质。红茶的醇厚,绿茶的清冽,花茶的芳菲,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茶似乎总与禅相联袂,故而有了禅茶一味之说。

没错。茶的苦香与回甘,不仅仅是对味觉的涤洗,对视觉的愉悦,更要紧的是对心灵的觉悟与抚慰、呼唤与内省。为何会如此?大体上,这又是难以解释的,但茶与禅联袂所衍生而出的灵魂思忖,却是真而切真。

正如这组散文诗所呈现出来的精神视角,所营造而出的心灵空间,以及所带给读者的诗学体验,无一不如茶之蕴,如禅之深:昨日寺庙,风雨千年的袈裟人——审读,一颗并无裂痕的心。(《沉默的石头》)显然此刻的审读,是目光的望见,是心意的感知,亦是哲学视域中的探索与深化。审读并无裂痕的心,无异于对完满的试图进入,那么,无论结局如何,事实上都仿佛失败。因为进入了就是终极的打破,而无法进入则是首轮的败下阵来。这多么像我们的人生,有时就是如此这般令人进退两难,怎么做都是错。而似乎更是作者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的向内的自省:草木各有妙招,认同时间轮序,认同自然的哀叹或者喜悦。它们并不强加生命任何的逃脱理由。看它们荣枯无怨,将微小如同善意的种子,撒落脚下土地。(《向内》)荣枯无怨的草木,心怀善意的种子,皆是作者心中对世界的深情体认,朴素,强大,安静而充满勃勃生机。

体认到这样的生机,并非自然而然的,是源于作者一颗同样朴素、强大、安静而充满勃勃生机的心。这样的心,本身就是一颗灵魂的种子,只要向生命的大地种下它,就必会生长出不同凡响的灵魂之树,这样的灵魂之树,也势必成为引领一个人生命的方向之树:人类总是太过相信自己,以及肤浅的梦呓。不需捧着星光找夜,我只辨认心的方向。(《昼读<传习录>循心觅句》)灵魂之树,心的方向,无处不在的禅意禅思,时时刻刻的向内自求,氤氲于文本内外,调动着读者的阅读视角,使得诗句果然成了一味禅茶,在茶香袅袅中,读者似倾听着作者呈现而出的“唯天地独语,清晰无比”的大音希声。

从小我到天地,从目光的望见到精神的审读,作者在如茶的诗句中,将作品的内在意蕴处理成审美的正面视角,使得读者在阅读时,既获得一种诗意的整体感,又对作者极为深刻而生动的内在修为诉求一目了然。

或者从某种意义而言,作者这样的内在修为诉求,就仿佛是对尘世间一切真相的刻意趋近:现在,正是计算时光爱你的最佳良辰……和无数棵平常的树木相比,我总是矮于内心无声的呐喊。(《时间的真相》)若果真如此,这真的是再好不过的真相了,甚至于绝不仅仅是时间的真相,而是关于爱,关于良辰,关于内心的呐喊等,这一切,于人而言是最为紧要的。

对真相的迷恋,堪称每一个热爱思考的人的通病,几乎无可规避。有时真相就仿佛某种魔咒,牢牢吸引着人心,以至于使人不顾万水千山,不顾世世生生,为之趋近。或者,正是对真相的无限思虑,才有了哲意与哲思,有了禅味与禅修。这时的生命,有如承载时光的寺院,而灵魂,则成了人心修为的道场,尘世万事万物于此内的循环往复中,从局限到突围,从有形到无形,从混沌到明晰,从黑夜到明亮。作者的神思游走,从容无疆,皆源于那“明亮的灯盏”:灯光点亮黑夜,明亮的道场。那么微细的光粒子,那么微细的无念之思,无尘之魂,它的穿透具备无限之大的能量,它具有的菩萨心,怀揣一个发光的宇宙。找到生命明亮的点灯人。“明亮的灯盏”点亮了黑夜,也点亮了道场,生命于此刻成了大于宇宙的存在,直到怀揣整个发光的宇宙。这样的笔触,是诗意的必要夸张,更是美学的经验写实,是真相的一部分,也可以是真相的全部。

当诗句的内在指向,已然担负起身体的寺院,作为了人的灵魂道场,美学维度内诗句的动态性与生长性,就变得如此耐人寻味与意味深长。一切的走向都有了清晰的所指,那就是“生命明亮的点灯人”。正是这个点灯人,映亮了作者的精神宇宙,使作者得以看清尘世的天地万物,也催生出了对自我向内的无限修为诉求,以及灵魂对万物的高度开放的探索姿态。人的精神与天地万物,既是彼此呼应,亦是彼此照见,作者灵魂于此看见的大千世界,于是有了彼此的倒影。而当作者将自我辽远丰盈的灵魂收回于一滴水,令人不由想起爱默生曾经说过的:世界将其自身缩小成为一滴露水。作者此刻便是如此,既是万法归一,也是飞跃。

此组作品中大多的第二人称,是他者,是世界,更是自己的灵魂,是灵魂的深刻思考,并总是连通着神秘的想象,比如将云朵想象成水的翅膀,自由、绮丽而迷人。

任何事物一旦富足到没有边界,必将沦为廉价,而唯有精神的自由,它不会。因为正是自由,才使得作者的身体与灵魂时刻是飞翔着的,是对宇宙无限开放着的,并在这样的飞翔与开放中,无限向内地体认着自我生命这座寺院,探索灵魂的道场。

作者作品中这些哲学视域中的精神终极追问,透视出一个作家审美情趣的醇厚深远,以及对灵魂探索的深度自觉。身体的寺院,灵魂的道场,如此人生必将是一场向内的修行,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不仅仅是每个作家必要的自我突破,更是检视内在精神修为的必要路径。毕竟文学,甚至包括任何艺术形式,皆是灵魂层面的美学表达,尽管它源于沸腾的现实生活,但终究归于古老的灵魂,甚至归于精神的超验性。故而,这样的寺院与道场,堪称作家的文学不二法门,是经由向内的精神力量对哲学的大胆结构,并从而获得了诗学意义上的从容笔致与审美视域内的多维境界。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