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去单位食堂的路上

作者: 2021年03月01日11:22 浏览:48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我去单位食堂的路上,
阿朱在电话另一头失声痛哭,
她说她刚赶到医院,她的一位同事,
两个小时前突发心梗,
还没有送到医院就离世了。
他们在今天早晨还打过照面,
也就是仅仅在四个小时前,
他还是鲜活、
笑容可掬的。
而此刻,他已作为一具尸体
躺在医院的抢救台上,
作为一群人沮丧的见证。
他的妻子
在她们赶到后不久
也匆匆赶来,几次晕厥过去。
逝者终年五十有一,
还没有自己的孩子,
但有一个比他小十五岁的妻子
十年前带来的
与前夫生下的女儿,
而他们早已视对方
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点评

这首诗直陈其事,简单、寻常,起初读来感觉平平,甚至会怀疑它的文学性。再读,却能触到它所内蕴的情感,深含悲悯。老子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人间亦多无常。阿朱的一位同事,“两个小时前突发心梗。/还没有送到医院就离世了。/他们在今天早晨还打过照面,/也就是仅仅在四个小时前,/他还是鲜活、/笑容可掬的。/而此刻,他已作为一具尸体/躺在医院的抢救台上,/作为一群人沮丧的见证”。人向死而在,这样的事情常有听闻,但诗中的这位逝者,他的家庭并不寻常——“逝者终年五十有一,/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有一个比他小十五岁的妻子/十年前带来的/与前夫生下的女儿”。这样的逝者与他的生活或命运,自然会给读者留下许多想象,从而也为诗作留下了诸多空间。但也不必过多想象,因为这首诗更重要的方面,在于似乎与逝者无关的人——包括读者——所引发的唏嘘与痛惜。如诗所云,对于诗人来说,逝者只是阿朱的同事,无甚相关;对于阿朱来说,逝者也只是同事而已;对于逝者与其妻女,一个重组的家庭——却是“早已视对方/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样一来,逝者的突然离世所引发的沉痛,就由其“匆匆赶来,几次晕厥”的妻子,扩展到他的同事,继而扩展到我们……虽然天地不仁,人世无常,但人间的悲悯与同情也是广大的,深厚的,而且有常。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何言宏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