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开拓者 精神的继承者—— 刘尚海先生《柳青,我追随你的背影》诗歌读后

作者:曲江寻梦   2021年03月01日 16:12      452    收藏
 随和仙
        这是一位创业者的心声,这是一篇追梦者的禅悟!当我拿起《柳青,我追随你的背影》的长篇诗歌时,突然有了这样的思想。感觉作者勇于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和柳青乃至《创业史》所阐述的精神,予以紧密对照,有益的结合,从而创作出跌宕起伏的诗句来。
        我总以为,人生在世,无不有所爱好,有所追求。这种追求,乃是人的秉性使然,也是自我生存价值的体现。当然,追求也会因人而异,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追求。作为事业的开拓者,企业的创建者,刘尚海先生的追求,自然有着更高的层次,和更高的品位。可以说,他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不愿安逸生活的享受,而义无反顾地拉起了以红枣为主要品牌的巨鹰旗舰,兼顾土特产的经营,从而营运竖起自己的企业品牌,在商海的风浪里,扬帆起航。作者在创业之中,不忘对诗意人生的执着和爱好,所以常有长篇诗歌的问世,发表在多家媒体或知名网站上。在牛年春节的前夕,他又有新的作品问世。这就是刊登于2021年2月5日的《陕西日报》上的这篇诗歌,从而也成了我在这个新春佳节里的一顿文化大餐,和精神享受。伴着年味的浓烈,又一次馥郁了我的这个节日。
        和路遥一样,同是陕北黄土高原出生的柳青,和他的《创业史》,不知影响了多少代人,感染了多少代人。正如著名诗人藏克家说过的;“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想,无论是路遥,还是柳青,都永远活在后来人的心里。对于刘尚海先生来说,这两位既是他人生的崇拜者,又是他陕北老乡的同行者,所以有着更多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必然比他人感受得更加深刻,文字也更加鲜活。作者写过路遥,如《脊梁 潮涌的热泪潇潇浮起》《风追路遥》等,今天又写到了柳青,写到了柳青的《创业史》。
        从这篇诗歌里不难看出,作者对柳青的缅怀及敬仰,是出自内心的真挚情感,是人性原本的流露。故而,才会有《柳青,我追随你的背影》的这一创作要旨。
        诗歌的开始,作者首先蕴造出一个地域和时空的辽阔氛围。在大河东去的寂寞晚霞里,思绪何以不愿离去?在清晨高原的北望中,又捕捉到了什么?从千里之外照射过来的一束灵性之光,被诗人的慧眼所审视,被诗人的臭角所闻到。于是作者从远及近,由大及小,意念中雕刻的《创业史》石岩,被作者轻轻抚摸。于是,从内心深处发出了“虔诚凝望,如同审视大山深处圣洁未曾被湮灭的火源。”这座“石岩”,犹如丰碑,犹如磐石,竖立在广阔的天地之间,也竖立在作者的心里,欲以揭示了高原上生生不息火源黎明的开始。以至于作者“漫步在山沟小河的沙石滩,凛冽的风让我慢慢地醒悟:柳青,以自己的魂晕染了这快热土,编织成无数人的梦。”这片陕北的黄土地,造就了“无数人的梦”。从历史的,到现实的,乃至未来的,自然也包括作者自己。所以,作者才会有立足于陕北,放眼于天下的襟怀。才会以陕北的黄土高原为创业的起始点,梦,或许不同,却是一个接着一个,代代相传。作者的梦,则是以高原上的红枣和各种土特产来编织,开创他们团队的人生追求。这种追求,不单是经济效益,还表现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诸多方面。
        有句颇为时尚的话叫作“诗与远方”。在作者创业的实践里,既有商海浪潮的冲击,又有现实中的压力和困惑,但总是伴着理想而憧憬,而希冀。诗,即表明心志,抒发胸臆,又是创业的记录,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作者能够很好地将创业和创作融合起来,在创业中开拓眼界,在创作中提升境界。作为一个具有儒家情怀的企业家,其境界及格局,不单是作者自己,对内影响了他的整个团队,对外则是不断地涉及到了社会的声誉及知名度。
        记得伟人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作者在创业的同时,清楚地意识到,打造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作者在文化的自觉中,又加强提升团队的文化品位,从而通力合作,以达到完成“无数人的梦。”故而,作者才会写到:“柳青,你就像那千年的古枣树,无论怎么贫瘠总能给生命以万般渴望和憧憬。”应该是道出了生活在艰苦环境的人们的共同心理,和共同愿望。
        柳青《创业史》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表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和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变。著名作家柳青把农业生产化运动,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进而写出了历史演进的大趋势,体现了在艰难中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这种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的革命精神,正是刘尚海先生团队创业时所需要的。所以作者从自身的体会里,从创业的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领悟,进一步理解《创业史》里的主人翁,如何用自己的行动,改变贫穷落后的生存现状。作者用自己的实践,为改变陕北的生态和生存环境而尽了一份努力,一份付出。就像作者在诗里描写的那样:“柳青,一个朴实生命传说,在曲折陡峭的羊肠小道,把理想的印记留下,一枚信仰的种子峭壁的石缝里种下。”回想作者所从事的事业,又何缘不是在把“一枚信仰的种子峭壁的石缝里种下”所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呢!这种在“石缝里种下”的种子,自然也不只是作者的一个团队,还有更多的创业者,更多的追求者和探索者。也只有亲身的经历,才会有真切的感悟,才会有发自内心的真实表述。这也是作者所理解的:“这种胸襟和境界,无私和奉献,才是柳青的真正遗产,是文化价值的光芒。”有了这种认识,和这种感悟,才能够使“我深深明白——如果一个人,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而听不见时代和大众的脚步声,那么自己的脚步声必定是微弱浅显的。”联想到作者所开创的事业,不只是为着效益,其社会价值,生态价值,以及对土地的回报,对家乡的萦怀,乃是显而易见的。由此联想到那年前秋收,不免使人惊愕。据说已经成熟后的红枣,因销路不畅,信息不灵,便造成了城推成堆红枣在发霉、在变质!看着一年的辛苦,就要付之东流,枣农怎能不急呢?以至有些枣农,欲将枣树砍伐,栽上其他谷物的举动。据说这枣树,既耐旱又耐寒,是适应陕北水土保持的优良品种。若将枣树无休止地砍伐下去,又将是什么后果呢!同是在黄土地上出生的作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也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作者毅然放弃政府部门优厚的待遇,敢为人先,下海创业,开启了创办红枣企业的追求。这种襟怀,这种脚步声,自然是合乎了时代、合乎了潮流的。在拜读这篇作品时,更应该结合作者的创业举动,才会理解作者所蕴涵的诗意,才会觉得诗句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诗,不只是和远方,诗能言志,表达的是一位有志于高尚事业追求者的心灵体现,通过这一心灵窗口,直抵作者丰富的内心世界。
        当然,对于陕北的黄土地,对于诸如作者这样的探索者,可以说,任重而道远。也正如作者在最后写道:“我想,这块神奇的土地,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探索,需要我们背起行囊在暮色里再出发,向着黄河的方向奔跑。”
        多么地难能可贵呀!由于有像作者这样的不断探索者,不断进取者,陕北黄土高原的面貌,已经是日新月异,非同昔比。在不断发展经济的同时,群众的生活水平,高原上的生态环境等,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记得我们前些年去陕北采风的路上,看到山头沟道以及梁梁峁峁,好多地方已经是郁郁葱葱,草木旺盛,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走到陕北的川道,梁峁,成片的枣树,布满沟壑,山坡上的枣树,挂满了红玛瑙似的大红枣,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我想,陕北的有志者,正在将这个黄土高坡,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这其中,少不了像作者他们团队的付出,少不了继承柳青以及《创业史》精神的后来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