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焱最新诗集《时间终于让我明白》出版

作者:汪兰   2021年03月10日 11:59  成都日报    59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053


20岁,熊焱终于走出家乡贫瘠的大山,来到成都;虽然每年他都会返乡,但很少在秋天回去。36岁那年的秋天,诗人熊焱回到家乡,看到故乡壮丽的秋景,惊诧于家乡无限的美,这种体会,是以前没有的。

“生存的手掌刨开沙砾,淘出生活沉甸甸的金子”,还是那绵延的群山,但眼中的大山已经变成了“写意的线条”,于是他写下《时间终于让我明白》一诗。而历经坎坷的熊焱,对于生命、时间、爱与孤独,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将这些理解与感悟诉诸笔端,在他刚刚出版的诗集《时间终于让我明白》均可找到对应。 


“身体的疼痛伴随着年少成长的时光”


熊焱的家乡,在贵州省瓮安县建中镇白水村,那是一个群山环抱中的美丽乡村,却也是一个有些闭塞的乡村。熊焱幼时体弱多病,每当他生病时,都是家人背着他去8公里外的镇上求医。幼年时的熊焱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命运多舛让熊焱更加能够体验到对生命的痛感、对亲人的热爱、对内在的精神追寻,在诗集《时间终于让我明白》中,他为亲人画像,为故乡立传,爱、时间、生命和孤独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16岁的时候,熊焱做了一次大手术,切肤之痛让他对生命有着特别的理解。对他来说,“身体的疼痛伴随着少年成长的所有时光”,从而让他渴望着内心的某种自由,成为他写作的情感萌动。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114


一支金光闪闪的钢笔


身体的疼痛,也让熊焱感受到了心灵的孤独。很多时候他远望群山,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走出乡村。“我常常站在高处眺望天际,一次次幻想/我要早日走出这绵延的群山,抵达人生的金顶/抵达天空的闪电和雷霆。”

13岁,熊焱看上了一支金光闪闪的钢笔,却遭到父亲无情的拒绝。他在《一支金光闪闪的钢笔》一诗中,以时间为序,用小说似的技法,在时间中套着一个又一个的时间,再现了当年的场景:“ 他训斥我,用锄头愤怒地刨土/我顶撞他,用镰刀挥砍着一丛树叶”,父亲怒斥他攀比,他自己则激动地冲进树林嚎啕大哭。9月开学的时候,他意外地发现,行囊里有一支崭新的、金光闪闪的钢笔。熊焱的父亲是小学老师,也是村子里的木匠,即使父亲很能干,养育四个孩子,对于父亲来说,这支钢笔也是沉重的负荷。熊焱和父亲对这支笔都绝口不提,然而,“那是一种无声的誓言”。

少年熊焱开始写诗,用这支金光闪闪的钢笔,他频频投稿,有时收到退稿,更多的时候石沉大海,然而熊焱却愈挫愈勇,终于,他的一首短诗发表在上海的《少儿文艺》上,这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越写越勤,发表得越来越多,在全国各大青少年期刊上均可见到他的作品,他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文学少年。自此,熊焱走上了诗歌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121


高速公路经过村庄


2000年,熊焱考进四川大学哲学系,那时诗歌的热潮早已消退。后来,作为诗人的熊焱在社会上也屡屡面对人们对诗人的误解,但他从不辩解,始终坚持不懈。对于他来说,写诗已经成为生命的一种本真,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要是一段时间不动笔,就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我希望坚持诗歌的那一份纯粹。”熊焱认为,诗歌写到最后,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精神的厚度、境界的高度、思想的深度。

从贵州绵延起伏的大山中走出的熊焱,在成都生活了20年,他曾担任《星星》诗刊编辑,现在是《草堂》诗歌读本的执行主编、成都市作协主席。这些年来,他朝谒过李白、杜甫的遗踪,感受过河西走廊的苍凉辽阔,大海的波涛澎湃。他试图在行走中激发诗的灵感,走着走着,某个秋日,中年熊焱回到了故乡。“起伏的稻浪,仍在风中翻滚着波涛。”

“现在高速路通了,从建中镇到贵阳只有几十公里,很快。有一年秋天,我回老家看望父母,看到层层叠叠的梯田,觉得故乡无限的美,但是当年因为贫穷,哪里觉得她美呢?只觉得生活无限的艰辛!面对故乡,我感到无限的愧疚,所以写下了《时间终于让我明白》这首诗,并以这首诗名,作为书名。”熊焱说,“每一次灵魂的返乡,都必须走过远方,并且历经风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