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烤红薯

作者: 2021年03月12日14:26 浏览:50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童年去以来,滋味一何乱。
此物有奇香,秋风吹不散。



点评

五绝五言四句二十字,要想完整地表达清楚作者意图并且做到出奇制胜,更为不易。

此首小诗用仄声,所咏之物也是平常可见的烤红薯,平中见奇,很有特色。

“童年去以来,滋味一何乱”。童年时代已经远去了,这中间肯定经历了许多,不管风雨也好,漂泊也好,成长也好,总之,那种单纯的香甜的美味已经许久不曾有了,尝过了“人生的苦”,“乱”过之后,就会更加回味童年吃到烤红薯的那种幸福,捧在手心里暖暖的,吃到嘴里甜甜的,这就更加让人怀念童年时候的天真无邪。

重点在于后两句:“此物有奇香,秋风吹不散”。烤红薯好吃吗?确实很好吃。但是这个“奇香”,也是全诗的诗眼,并不单单特指烤红薯的香味,而是满满的童年记忆、美好回忆,尤其是经历了许多人和事,人生阅历变得丰富之后,这个“奇香”,就变成了美好温暖的“初心”。并且在最后结句又突出强调“秋风吹不散”:而今以后,不管经历什么,不管经历多少,这个味道也会永远留在记忆里,再遇到伤痛与冰霜,或许会拿出来暖暖手,暖暖心。与其说是写给童年的诗,不如说是历经风雨之后,写给自己的暖心之作。

咏物宜见人情。此首从一“香”字入手咏烤红薯以怀童年,以“乱”字烘托将风雨人生的许多无奈和感慨委婉道出,尽管个别字句未尽妥帖,但是这个手段是可以借鉴学习的。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