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赋中的扁舟与孤鹤意象

作者:李正禾   2021年03月24日 13:50      1635    收藏
 "扁舟“和”孤鹤“是前后赤壁赋中的核心意象,“扁舟”贯穿二赋,引领了赤壁之游的前进路线;“孤鹤”来翔与幻化为后赋点睛之笔。“扁舟”和“孤鹤”寄寓了苏轼的内在情感和精神追求,解读其丰富的哲理内涵是将前后两赋统一为整体的关键。
  “扁舟”出自苏轼“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扁舟随波而行,揭示了苏轼的行文脉络,如前赋舟中饮酒,舟行水上,仰见明月,论及“物我之辨”;后赋泛舟江上,兴之所至,靠岸登山,而后放舟中流,夜深人静,孤鹤入梦。同时,“扁舟”又以漂泊不定的特征,暗示了苏轼的身世浮沉。
  “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此处“一苇”多被认为是佛教“一苇渡江”的典故,与下文“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相呼应,流露出苏轼避世逍遥的心迹。“一苇”虽是佛教语典,但在赋中未体现出显著的佛禅意趣,而是与下文“万顷之茫然”相呼应,一叶小舟沉浮于万顷波涛之上,以渺小的景物映衬广阔的境界,营造出“天地一孤舟”的意境。
  在长江的浩瀚烟波之中,扁舟的渺小让人联想到人生的短暂与世事无常,由此引发了对有限和无限的思索。于是苏轼借客之言道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这既是舟行所见之景,又是由景生情的人生之叹。苏轼泛舟赤壁并非单纯地为了排遣贬谪的愁绪,还有失意之际重新构建精神世界的需要。因此,“扁舟”还隐含了对“出路”探寻的意味。在这一视角下,“水月之喻”与“物我之辨”不仅是为开解吹箫之客的哀伤,更是通过思索万物“变”与“不变”寻求人生超脱尘俗的境界。
  与前赋相比,后赋中“舟”的漂泊意味更为明显。“反而登舟,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放舟江上,任其漂泊,颇有“不系之舟”的意味,与《夜饮东坡醒复醉》中“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逍遥之境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不系之舟”语出《列御寇(列子)》:“泛苦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以虚舟遨游比喻心境空虚,不受羁绊。而后赋的“不系之舟”蕴含了双重的比喻意义。首先,漂泊不定的小舟可以联想到人事飘忽、沉浮不定,泛舟赤壁的潇洒背后,是苏轼去国离乡,漂泊天涯的惆怅。化用道家语典与哲理,前赋的“物我之辨”与后赋的“虚舟遨游”贯通一体,不仅喻指舟行江上如人处世间身不由己,还以“天地一孤舟”象征心如虚舟,泛海江湖于哲思的超脱情怀。
  “扁舟”是游览赤壁所倚仗的工具。“舟行”含有探寻前路,引人入胜的作用,这契合了苏轼排遣忧思,寻求超脱之道的精神诉求。因此,从这一角度审视后赋中的“扁舟”,苏轼显然有意放舟江上,在扁舟漂流中放飞思绪,任愁绪如流水般消散。这与李白“人生在世不如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何其相似!然而,对于苏轼而言,这种愁绪又是难以排遣的,故放舟无济于事。前赋虽理趣解颐,得一时之欢,而忧思复还来。因此,后赋中引入“孤鹤”这一意象作为更高层次的精神寄托。
  “孤鹤东来”与“道人入梦”为后赋增添了奇幻迷离的神秘色彩。一直以来,文学界普遍认为“孤鹤”象征着离群独处、高蹈出世。这种观点将“泛舟-登山-归舟”的路线视为苏轼情绪转变的不同阶段。山石的险峻怪异象征了苏轼积郁难消的苦闷,“孤鹤”是这种苦闷情怀育出的意象,以深夜独自来去的鹤寄托了远离世俗的志趣。
  前后赋中的孤鹤与扁舟并非相互独立的两种意象,而是两者有相似的内蕴,相互照应,升华了前后赋中体现的人生主题。首先,扁舟与孤鹤皆有“独来独往”之意。葛晓音先生在《“独往”与“虚舟”:盛唐山水诗的玄趣与道境》一文指出“独往”表现为离世弃俗、高蹈出尘的外在行迹;虚舟体现了排除欲念、寂虑静心的内在修养,前后赋中的舟与鹤也体现了这一思想。扁舟与后赋的孤鹤皆为“独往”的形象,扁舟浮于海上,孤鹤翩然而来,与《列子为命》中“独往独来,独出独入,孰能碍之”意味相似。孤鹤不单是亦真亦幻的意象,扁舟也不仅是寂寥漂泊的体现,更是寄托了苏轼对高蹈出世的向往,体现涤除物虑的内在修养。
  综合“扁舟”与“孤鹤”的意象内涵,我们并不能简单将赤壁之“乐”定义为寻常出游的愉悦。泛舟赤壁的意图不仅在纵情山水、排遣忧思,更是苏轼寻求人生境界超脱,寻求出世与入世之道的过程。他向往身处红尘仍能如扁舟一叶游于大道的逍遥;渴望心如孤鹤,以出世之心入世,于清风明月之中顺性适意。苏轼诗赋可贵之处正在于贬谪困窘之中仍然怀有对世间有情的悲悯,这是儒家“兼济天下”的自然流露。因此,前后赋中未必然全体现为旷达与洒脱,但对超脱之道的寻求却映照出苏轼洒落的襟怀,历经千载,令人神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