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深处

作者: 2021年03月24日11:06 浏览:64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走进黄昏深处的人只有一条路
唉,管它什么季节
管它怎样曲折
她都会一直走进暮色里

她用路旁的丁香花描述深情
用树上的野葡萄描述过往的日子
用满地枯叶描述生老病死
至于孤独
亲爱的,她只能用你的离她而去

她把你从万物中一点点抽离
又一点点还了回去
她迷恋命运赐给她的这种游戏
如同把雨水还给云朵
让她在冬天邂逅一场雪

唉,每个黄昏她都要走这条路
她只有这条路可走
是什么不肯饶恕她一一有时候在明处
有时候在暗处



点评

黄昏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通常指太阳沉落而月亮尚未升起的一段时间,联结着白昼与夜晚、光明与黑暗、清晰与暧昧,有时也被看作生与死的重要端点,因此,多少会显得神秘独特,在人们内心引发特殊的感受,在古典诗词中留下不少名句,诸如“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黄昏日暮清,凝霜目轻回”,等等。显然,这种文化积淀上的暗示也给了作者以灵感,循着某种集体无意识走进黄昏深处,以求领略人生真味,开掘语言所含纳的诗意。作者指明“只有一条路”,这就意味着,它是一条无法回头的、不可逆的道路,哪怕前方充满恐怖、未知与可能的陷阱或深渊。由此,路获得了一个存在论意义的隐喻,作者用丁香来表达情感,以野葡萄对日子进行写实描述,甚至用枯叶来形容生老病死。值得注意的是,下文中的“从万物中一点点抽离/又一点点还了回去”两句,很好地说明了生存之难以及直面的勇气,至于“把雨水还给云朵”,既是自然中的流通,更是一种决绝的担当。诗的结尾,是对黄昏作为时间点的凸显,又是一种留下遐想的回应。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