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歌不同的侧面

作者:杨碧薇   2021年03月29日 09:48  中国作家网    1556    收藏

一转眼,2021年的春节已经过去,春天重回大地,草长莺飞。2021年第三期《诗刊》为我打开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诗歌世界,让我再次感受到汉语热气腾腾的生命力。

在上半月刊的“读诗”栏目中,王家新的《黎明》既有视角的对位,又有角色的移情;人的主体意志投射到动物身上,诗歌意义的建构便具有了双重性。王太贵的《扶贫手册上的红手印》、谢子清的《第一书记》都是扶贫题材的诗歌。在这些诗里,我看到一种迫切的叙事性,它恰好说明了时代对诗人和语体的双重冲击。杜涯的组诗《发生》保持了其一贯的水准,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她对世界的体认和对诗歌的追求,都“继续走在成长之路上”。以诗为价值建构的桥梁,她指出了一个方向:“整体,是我们终究要回去的地方。”赵野的《你的花园》有着迷人的“赵野式语体”,展示了一种清晰的汉诗发展方向:古典即现代。在传统与当代的承续中,诗与个体都将获得救赎,“我们终究会消散啊”,但“浮生暂寄,一笑就成春意”。剑男的组诗《涟漪》依托于生动的场景性,让思绪的涟漪疏密有致地泛起,日常场景与诗思相互启发,展现出及物与超越性兼得的诗意路径。池凌云的组诗《山中书简》保持着对形而上的终极问题的关注,如火烧云让她感受到“无垠宇宙递送过来的/闪耀之物”;同时在看待世间万象时具有悲悯与同情,《落入凡间》看到的是普通劳动者,这些“隐身在人群中的神”身上的宝贵品质。蓝蓝的《水井》从儿童视角看人间悲欢,让人想到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组诗使用了更简洁的句式,凸显出作者返璞归真的诗艺追求。施施然的组诗《雨中》,外有散点式的地理坐标,内有持续集中的内心发现,透露出更替与延续的时间观:“有些事物消失了/而新的事物正在形成”;同时,诗里也充盈着美的细节:“青瓷盖碗的裂隙中,龙井混合茉莉/斜斜地溢出微温香气”。“气象”栏目中,张炜的《南部山区》用记述性的手法描绘了一幅南部风物画,这个有着“所有的隐秘”的世界像是另外的时空,亦像一部小说的背景。全诗在从容的叙述中隐约透露出一种元文化的风味。“每月诗星”中,胡亮贡献出一组奇妙的小诗。“夜色的手掌,提携了我的青枝”、“两爿柔性剪刀的扺掌谈”,似随手抓取,诗思烂漫,有一种难得的自在状态,正是深厚的诗学素养赋予他这种奇力。“国际诗坛”刊载的是伊朗女诗人葛拉娜兹·穆萨维的作品,正如总标题《被禁止的女人之歌》所示,身份问题是这组诗的核心概念之一。“我”的自我表达对照于“你”这一参照系,“我”必须通过自阐、辩证向“你”(他者)论证“我”的情感、想法和立场。“我”是“一个奇怪的女人在你的梦中被阐释”,暗示了身份建构的困境。“短歌”中,蔡小华的《骑楼老街》、王长征的《在双桥》依托于特定的坐标,把人之情与意加予骑楼和双桥,再次在新诗中激活了古典汉诗的寄情方式。

在下半月刊的“双子星座”中,晓角的组诗《外婆》从个体出发,充满真情实感。“春天是个好孩子/他穿着粗布衣服/他很勤俭”,诗歌的感染力往往正包蕴于这样干净朴素的言说之中。“银河”栏目里,严彬的《我爷爷和我爸爸的枇杷树》《微风轻拂的时候》等诗暗套了小说/民间故事的讲述方式,借用故事之魂,也渗透出叙事文体的味道。《我为什么喜欢看云》写法独特,前三段让人想到议论文里的举证,第四段转而写“我们熟悉的流浪汉”。麦豆喜欢察物,并常常有新鲜感受。《小雨》中他写雨中的鸟“像一块石头/停在树上”;《下雪了》中写“天空晦暗/但我们赞美它/孕育了一场雪”;写到房子,他也会注意到“三楼是空的。/一楼住着一位老人/去年,曾是两位”,印证了诗歌中的新感受力(桑塔格语)。精妙的物感,在黄胜的《铜钱草》中也生动地存在。诗人启用通感,听到“金石般鸣响”“荡漾的声线”“檐下风铃”。李长瑜的组诗《坚果》也颇见功力。《致》饱满但又没有过重的痕迹,诗人知道要及时地腾挪跳闪,给想象和句子都留出空间。王馨梓的《他回来了》抓住一个具体场景,呈现出迷人的叙事性;另一首《骄傲猝不及防》展示了诗人在现实中的某种困境,诗歌第二段将视点从个体转移到香樟树上,与第一段中的人之困境暗暗扣合。蒋兴刚的组诗劲道醇熟,但他也知道诗需要“从未经历的/下一秒”,因此,他在诗里留出意外,“我目视空枝,把消逝变成了可见之物”。“校园”栏目追踪校园诗歌的脚步,体现了关注新人、助推新诗发展的一面。本期吴任几的《回归年》有电影式的镜头特写,有意识流、场景描绘、议论和插叙,搭建起一种成熟的叙事形态,整首诗闪耀着精彩的表现力。王彤乐的《长夏记事》有着清晰的美学走向,蓝色、信件、老街、纸船、琴键等物事无一不传递着“旧”的美学态度。

透过第三期《诗刊》,我看到当代诗歌不同的侧面、梯队和生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通过诗歌折射时代之变、描制新的时代景观,并在对时代与灵魂的双向叩问中探寻汉诗的突破路径,是我们应尽的写作职责。我相信,在这一进程中,诗歌不会辜负每一颗真诚的心灵。我更期待,人与诗组成新的“人——诗共同体”,将作为一种新型的历史装置、一种有力的价值形态,参与到历史的发言和语言的生长中。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