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工

作者: 2021年04月05日11:49 浏览:46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那一闪一闪的强光中
我看到了父亲的脸
一张黝黑脱皮的脸
但我却不敢直视那强光
它像一根根利刺
刺痛我的眼球和神经
而父亲和它之间
只是隔着一层薄薄的玻璃
父亲必须盯紧那疼痛的源头
用一根焊条把生活的缺口堵上
那焊接处像是伤口结出的痂
父亲多像个医生
为城市接骨,焊接伤口,包扎
但我知道他是个病人
他永远无法焊接好自己的伤口
在一个个焊接好的铁架旁
父亲缓慢地移动着
远远望去他就像一根焊条
被生活一点一点地点燃,融化
伴随着一阵阵的强光
直至黑夜不再闪烁
慢慢地他被焊接在城市的骨架里




点评

《焊工》一诗立意巧妙,一方面,父亲作为焊工“为城市接骨,焊接伤口,包扎”,另一方面,父亲本身像一根焊条,逐渐“被焊接在城市的骨架里”。如此,父亲将有形的焊条焊进城市,而生活亦将父亲的生命作为焊条焊进城市,其间产生了多重、复杂的纠葛。

从职业角度来讲,焊工是辛苦的,甚至不无危险,“从那一闪一闪的强光中/我看到了父亲的脸/一张黝黑脱皮的脸”,这是作者视角下父亲的工作,但对于父亲来说,情形则有所不同:“而父亲和它之间/只是隔着一层薄薄的玻璃/父亲必须盯紧那疼痛的源头/用一根焊条把生活的缺口堵上/那焊接处像是伤口结出的痂”。这时的父亲是一个强者,但这终归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只有最亲近的人才能够体谅其内心,知悉更多、更内在的真相:“但我知道他是个病人/他永远无法焊接好自己的伤口”,短短数语,包含了对父亲的理解,情感强烈而隐忍。而后则写了父亲本身被生活所焊化的过程:“远远望去他就像一根焊条/被生活一点一点地点燃,融化/伴随着一阵阵的强光/直至黑夜不再闪烁/慢慢地他被焊接在城市的骨架里”,这一场景让人惊心而又叹服,让人过目难忘。所有人,无不是以对自身生命的消耗而一步步成长、成熟、衰老,最终走向死亡那永恒——“黑夜不再闪烁”——的结局。这是生命的万古愁、亘古的悲哀。

由此,这首诗由形而下层面而联接到形而上,也使具象描摹具有了丰富的人生内涵和高原的生命境界,诗意也生发、生长开来。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