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吟访谈录:在喧闹的世界浅唱低吟

作者:综合   2021年04月08日 09:35  千龙网    893    收藏

陈雨吟,出身于江南书香门第。她六岁吟咏,十岁作诗,喜好诗书琴画。2021年,出版首部诗文作品集《天是真的》。

陈雨吟气质典雅脱俗,眼神清澈。她的文笔舒卷有致、清气可掬,作品充满灵性却不失深度。她善于透过事物的表象看本质,揭示社会中存在的复杂的人性及各种矛盾,并委婉地在作品中体现出来。诗歌是最清醒的自由,这是她对自我的书写,也是对复杂而荒诞世界的反抗。

陈雨吟追求的本真状态,是一种贴近自然纯粹的状态。她厌恶虚伪狡诈的人性,追求内心的“本真”。她的一些作品充满着一种不可名状的真实的力量,那种直指荒谬麻木现象的勇气、与众不同的写作手法耐人寻味。

娴静温婉倾城貌,诗书琴画柳絮才,她用诗来点化生活,又把生活过成了诗。




采访


问:你的新书书名《天是真的》,与“天真”有关,你所理解的天真是什么?

陈:成熟不是为了走向复杂,而是为了抵达天真。天真并不是无知、幼稚或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而是一种纯粹而通透的状态。范仲淹有诗句:“大言出物表,本性还天真。”一个人经历过或是看见过世界黑暗面之后,他本性中依然保持着一份天真,这并不容易。


问:无论是从普世角度或是文学层面,诗歌都属于小众文学,你觉得小众有传播的意义吗?

陈:不能用商业标准来衡量文学的价值,也不能因小众来否定诗歌的意义。诗歌是小众的,但小众的共鸣同样重要。


问:你认为作为作家最应该具备的品质是什么?

陈:正直、同理心、勇敢。


问:你诗歌创作的风格?

陈:没有特定的风格。有人说,你应该写什么,不应该写什么;有人希望我写那些能博取眼球的诗;有人觉得我不怎么写爱情诗,谁会喜欢看?也有人觉得,应该写通俗易懂迎合大众的诗……我不喜欢哗众取宠。我写诗,从来没有把自己框定在一个框架中,也不按别人的要求来写作。这点也可以说是比较任性吧!


问:如果不迎合大多数人的审美爱好,会不会意味着更小众?

陈:写作是作家在表达自己,书写自己的个性。而且不同人的文化底蕴、理解能力、审美阅历各不相同,也不可能去迎合所有人。


问:当今社会,特立独行会很辛苦,因为你和大多数人不一样。

陈:大众常规化的声音,可能是多数人的某种选择,而这种选择忽略了少数人以及忽视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当然,选择“特立独行”的前提是:拥有独立的精神内核。


问:如何应对来自外界的不理解和偏见?

陈:多丽丝·莱辛说:“当你自己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之后,又何必去在乎别人以与众不同的眼光来看你。”你选择“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当然也必须承担别人对你“与众不同”的看法。但人不是活在他人口中的,不是活在别人的看法里。人是为自己而活的,要自己承受自己所选择的方式,你的小世界与他人无关。



问:你创作过一些描写人或人性的诗歌,你对人性有着怎样的看法?

陈:诗歌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反映人性。人性的复杂程度很难用几个简单的词汇表述,人类的复杂程度是超乎想象的。人是立体的多菱面的,对外展现的可能只是其中一面。


问:你觉得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是?

陈:我一直觉得相互尊重是所有关系维系的前提,无论是家庭关系、友谊关系或是其他情感关系。如果人和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没有最基础的尊重,我觉得这种关系是较脆弱与表面的,甚至有些时候是比较危险的。


问:相对而言,你更喜欢和什么样的人接触?

陈:内心清澈而真诚的人;博学多才却谦逊的人。


问:发现你在互联网上并不怎么活跃,有种不入世的状态,更像一个安静的旁观者。

陈:一方面,我的性格不喜张扬,喜欢在文字里潜水的那种状态,不习惯把自己过多的展现给别人看,大家关注我的作品就好。另一方面,我习惯与人群与网络保持距离,这样能更好地避免盲从和保持自我独立性。


问:在这个热闹的世界,有浮躁也有安宁,你心中是怎样的状态呢?

陈:我心中的状态是亲近自然的。虽然我写的大多是现实题材的作品,但是瓦尔登湖在我心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