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文化国宝有新“活法”

作者:顾钱江 吴剑锋 王成    2021年04月08日 09:46  新华社    1835    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秀甲东南的福建武夷山,也是朱子理学诞生的摇篮。800年后,碧水丹山依旧,朱熹行迹尚存,仿佛等待着与今人对话。

2021年仲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武夷山朱熹园,有感而发:“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如何让它们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口说话”?总书记提出的“激活之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仅发人深思,也正在被生动活泼地实践。


古城老去,谁来唤醒她?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


福建泉州,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人怕老,古城同样如此。

2016年,泉州成立“古城办”时,主任李伯群心情沉重:6.41平方公里的古城内,老人家多,年轻人少,青年不断搬去新城,老人在这里慢慢谢幕。

“从人文角度讲,古城一直有人在逝去,却少有人出生,活力越来越少。”李伯群说。

如何用年轻的血液激活落寞的古城?或许没有比用脚步丈量更好的方式了。


微信图片_20210408093907


2016年,泉州市宣布举行首届古城徒步穿越活动。消息一出,许久未到古城的市民踊跃,有3000多人报名。此后几届,报名更加热烈,主办者不得不摇号确定幸运儿。

如今,徒步已成人们“走读”泉州的另一种方式,在民间,每年自发组织的徒步活动就有数百场。

“老街巷加年轻人,碰撞出了奇妙活力。”李伯群笑言,培植年轻一代的主人翁意识,是复苏古城的重要一步。

年轻人的创造力让泉州古城焕发了青春。开元寺附近西街的小西埕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区,属于年轻人的俏皮随处可见:有人将海丝文化做成涂鸦,有人在花盆上饶有趣味地写上“@泉州,嘘,小心吵到沉睡的历史”。

今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主会场中国福州和线上举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参加申报。届时,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也更多元的泉州。

泉州西街116号“洲紫新筑”,原是一座兼具中西方特色的洋楼,政府出资修缮后,变身为“1915艺术空间”,担起古城文化与当代艺术交流的使命。以烟火作画、从泉州走向世界的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多次在此布展,来自海内外的其他艺术家们,也常来举行沙龙。

“谁说古城一定要飘茶香,它也可以有异域的咖啡香。”李伯群说,就像一片完整的森林需要有不同的植被,多元文化共存的古城,更为年轻人乐见,也更加开放包容。

今天,古城保护已成全民的共识,过去那种推倒重建、腾笼换鸟的做法渐渐退出舞台。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也要有激活之法。年轻人的加入,时代精神的注入,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态古城”越发真实起来。


让“远方”遇见“诗”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习近平


对福建武夷山五夫镇的青年创客来说,自家民宿的广告词几百年前就已写就,那是朱熹“写的词儿”。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脍炙人口的《观书有感》,相传正是朱熹当年在武夷山中著述时写下的。

近年,眼见朱子文化传承日趋活络,一群青年动了心,他们看中了五夫镇废弃的烤烟房,加以重新修缮改造,打造成了一片“网红”民宿群。

如今,古老诗句中的半亩方塘成了民宿边的万亩荷塘。夏日坐在窗前,看荷花亭亭玉立,天光云影徘徊,成了游客与朱子交流的有趣一幕。

旅游让传统文化“被看见”,传统文化也让旅游“被记住”。


微信图片_20210408093903


山西省高平市良户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存有完好的明清院落40余处、宗教建筑10余座。

坐拥深宅大院,良户村也曾因“空巢”而困窘。2013年,民营企业家杨建新与村两委商定,合资成立良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古院落修缮起来。

旅游需要资源,从何而来?良户村从传统文化中找到了办法。

古建筑上的精美砖雕、木雕成为亮眼的风景;传统秧歌、旱船、跑马成为引人关注的技艺。如今,每年约20万人次游客来到良户古村,吸引他们的,恰恰是这些村中人见惯不怪,外地人却格外稀罕的宝贝。

文旅之路走通了,杨建新还邀请专家对良户村古建保护、开发定位、发展方向进行研讨。对他来说,“保护古村落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根本,这是一辈子都做不完的事。”

如果说有形的山水是“远方”,无形的文化是“诗”,那么“诗与远方”结合的文旅融合模式,也指出了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条可循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408093900


国宝的数字化“奇幻漂流”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习近平


“做敦煌文化真的‘有瘾’,当你身临其境面对着一千多年前的莫高窟壁画和璀璨的敦煌文化,真的有太多想做和可做的事!”

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第四年,腾讯公司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戴斌仍然激动。

2017年,腾讯和敦煌研究院启动“数字丝路计划”。次年,公司旗下王者荣耀团队提出一个设想,能否为游戏人物杨玉环“穿上‘飞天’的衣服”?

在专家指导下,团队用6个月,派出22位设计师,出了37个版本才终于定稿。

定格在壁画中的“飞天”,就此伴着声声琴韵,以游戏人物的面目来到掌心——这款皮肤得到4000多万用户的下载,强势“破圈”了。


微信图片_20210408093857


传统越剧唱段被用作人物台词,故宫成了可自由搭盖的建筑,含有传统剪纸艺术元素的游戏斩获国际大奖……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电游,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让人刮目相看。

借助VR(虚拟现实)、3D打印等技术,传统文化“活出”新感觉。

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近年致力用数字技术“复活”文物,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合作,到国外几十个博物馆采集数据,再借助数字技术进行复原,让流失海外文物与石窟原始环境全方位虚拟“合体”。

“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上,当你走到“半跏思惟菩萨”的投影前问:“你从哪里来?”挥动着手臂的菩萨会缓缓言道:“从墙上来,从石工的手中来,从你的心里来。”

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看来,“文物会说话”是时代的幸运:“通过数字化,天各一方的造像合归一体,再现精美绝伦的天龙山石窟艺术,只有数字时代才会创造这样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408093853


近年来,从“萌萌哒”的故宫神兽,到娇憨逗趣一夜“霸屏”的《唐宫夜宴》,在数字技术掀起的浪潮中,人们惊喜地看到,优秀传统文化凭风借力成了“冲浪好手”。新科技为传统文化提供了新载体和新表达,传统文化也启发新科技创造出更具内涵、更有民族标识性的新流行。

用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有着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