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下

作者: 2021年04月13日10:24 浏览:66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坐在树下趁凉

我看见阳光的碎片

从枝叶的缝隙间

露水般洒落下来

 

枝叶晃动着

我好像就坐在树上

 

小鸟在树枝上晃了晃

就飞向宁静的田野

只留下几声鸟鸣

让我猜想

 

一片树叶落下来

又一片树叶落下来

我担心下一片

会落在我的心里

 

我知道此刻

有人正一步步走近大树

也有人正一步步远离大树

 

当秋天的阳光

把那片巨大的树阴

从我的身边推开

我忽然感到一棵大树

将影响我的一生



点评

发现外在事物与个体生命的内在关联,是诗意创生的一种基本策略,这首诗就是这一诗学策略的有力证明。自然界生长的树与人之间有什么联系呢?如果不留心于树,不移情入景,那么树和人之间就不可能产生关系,而一旦对身边之树用心了,倾注情感了,那么树和人的关系就显得特别密切。这首诗描述了“我”坐于树下乘凉,树阴、树影、树叶和大树周围的一切景观所造成的影响,所带来的内心悸动,所引发的情绪涟漪,于是,内在思绪随树而婉转,与树相依存,最后竟生出“我忽然感到一棵大树/将影响我的一生”的念头,一首诗的情绪结构,就这样建立了起来。诗歌生成有时就是于无情处生发情感,这是这首诗给我们带来的第一个启示。

这首诗带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是,有效地处理好感觉和经验,并将其转化为形象的诗性话语,是诗艺建构的重要法则。“我”立于树下,作为一个有心人,必然在观察、感受和体验树上树下的环境、景观及各种事物,也会生成许多独特的感觉和经验。如何让这些混沌的感觉和经验逐渐清晰化,并酿化成诗意葱茏的语言形态,是创作一首诗时必定要遭遇并需要加以解决的技术问题。这首诗在此方面做得较为成功,在将感觉与经验语言化的过程中,充分调用了各种表现手段,有比喻修辞,如“我看见阳光的碎片/从枝叶的缝隙间/露水般洒落下来”;有以幻写真,如“枝叶晃动着/我好像就坐在树上”;还有移情于物,如“我担心下一片/会落在我的心里”,等等。多种表现手法的综合运用,将原本模糊抽象的感觉和经验清晰化和具象化,诗歌的美学境界也因此而呈现出来。

在诗歌创作中,有意识地在虚与实之间、实存与想象之间、主体与客体之间进行有效搭配与彼此嵌合,才能让一首诗充满弹性,饱含张力,富有韵味。在此方面,这首诗也做得较为到位,可以说是它带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小鸟在树枝上晃了晃/就飞向宁静的田野/只留下几声鸟鸣/让我猜想”,小鸟欢叫着飞远,这是实情,但作者感觉它是有意留下了鸟鸣“让我猜想”,这就是实存之中添设了作者的想象,如此处理,诗歌就显得气韵生动,美学空间也因此敞开。再如“当秋天的阳光/把那片巨大的树阴/从我的身边推开/我忽然感到一棵大树/将影响我的一生”,树阴消失,那是自然间惯见的现象,但作者却分外感觉到树与生命之间发生了深切的关联,这就让主体与客体有机统一在一起,诗意的场域由此被迅速地构建起来。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