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

作者: 2021年04月14日09:52 浏览:50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到大雁飞过北方的夜空
以离开时的行列,熟悉的叫声
让仲春之夜生出别样的温暖

油菜花开了,在相同的季节
开出相同的绚烂,你去年见过
今年再见,还是莫名地感动

天地始终在重复,重复的时令
重复的草木与悲欢,而我们
也正是在这重复中一点点接近自己

——接近时间,沙漏里的流逝
一个掩埋接着一个掩埋的新生
一个否定接着一个否定的肯定



点评

重复,一个极为平常的自然律令,一个司空见惯的事物运行法则。重复让每个生物种类保持了自己的生活惯性和生命属性,重复让人类逐渐认识到世界的外在现象和内在本质。可以说,没有重复就没有大千世界,没有可以确切把握到的时间和空间,也没有对自我和世界的基本认知。

不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世间所有的重复,只要不是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发生,都会显示出某些差异性,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味,去品尝,并从中获得更为深刻的生命认知。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空间出现的似曾相识的重复场景,其实都会在某些层面上体现出新的情味,并引发有心之人内心的情绪波澜和精神触动,这就是“我看到大雁飞过北方的夜空/以离开时的行列,熟悉的叫声/让仲春之夜生出别样的温暖”“油菜花开了,在相同的季节/开出相同的绚烂,你去年见过/今年再见,还是莫名地感动”等几种重复性现象以及尽管重复仍能引发情感变化的情形、意味和价值之所在。

如果只是简单地言说世间事物之重复,以及重复撩发我们的情绪变化,那么诗歌的意义结构就未免显得单一。为了让诗歌的意义向更繁复处拓进,有必要在描述世间之重复性现象之后,进一步延伸到对人生与宇宙法则的深层次叩问中。这样,诗的第三、四节就显得特别必要:第三节重点谈重复的人生意义,“正是在这重复中一点点接近自己”,在人类的自我教育之中,重复无疑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第四节更进一步,阐述了重复所具有的某种哲学意味,“一个掩埋接着一个掩埋的新生/一个否定接着一个否定的肯定”,重复不断,但世界并没有一成不变,而是在重复之下,不断地蜕变和升华。

这首诗充满引人深思的理趣,却少有说教之味,其艺术品质值得肯定。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