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盐池

作者: 2021年04月16日10:17 浏览:56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清夜临行路,高城柳近催。
天垂星火尽,月逐碧波回。
大野趋人渺,平林续鸟哀。
从今为倦客,日日望乡台。




点评

这是一首行旅纪游诗。作者山西人,此盐池似为运城盐池。运城盐池南依中条山,北滨峨嵋岭,东西长,南北狭,前代诗人称它是“平浦横拖一匹练”。

人在旅途,又当夜行,大抵心绪是有些低落的。“清夜临行路,高城柳近催”。首联交代环境和状态,清夜,清静的夜晚,这次行旅应该一个人,所以“高城柳近催”,古人以柳赠别。这里只有柳而没有出现人物,更证明旅途是寂寞的。“天垂星火尽,月逐碧波回”。行进中或者回首时看到的景象。句式出于老杜“星垂平野阔 ,月涌大江流”。城市越来越远了,星火稀疏渐尽,月亮升起来,映在盐池清澈的水面上,分外清晰。这高城,这明月,或许包涵有诗人许多深刻的经历或者记忆吧。景色描写很细腻。“大野趋人渺,平林续鸟哀”。转身回来,还是要向前走,开阔的原野人迹稀少,林中的鸟鸣时断时续,“渺”“哀”正能表明诗人情绪低落,满腹心事。一切景语皆情语,高城,星火,明月,大野,鸟鸣,行进中的景物很好地烘托出人物的心境。为什么有这么多愁绪呢?尾联给出答案:“从今为倦客,日日望乡台”。应该是离开家乡或者熟悉的地方,去外面的世界了,在前路等待诗人的都是未知的迷茫,故而一步一回首,今后也会分外思念家乡。在清静的夜色月光中,整篇都是诗人在自言自语。也正是这无处告慰的心情,更加重了离别的失落感。

整篇情景交融,情绪饱满,下字准确,体例端正。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