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爷回乡

作者: 2021年04月20日10:28 浏览:50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赵大爷,一个在外讨生的
农民,不识字不玩微信
耳聋,手机还要大声接听

从张家港回无为
他再不认识家乡
这个升级为市的县城

晚七点,在城南车站
他像个异乡人
尽管操着乡音

来接他的亲戚
像一节藕与另一节藕
在集市里相认

这个一生挖藕的农民
忽然觉得,断裂处的疼




点评

回乡作为诗歌中的重要题材,难写之处在于,写得太多,所以很容易将陌生、伤感这样相对单一化的公共情感带入诗中,导致最后有情而无诗。这首诗的特殊性在于,最后两节用“像一节藕与另一节藕/在集市里相认”这样的比喻,把回乡时的复杂情感予以形象化,在这里,用藕来形容一个回乡的农民,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藕生长在泥水里,而农民也一样,即使是一个有过在外讨生经历的农民,也很难去掉身上的土气。在这一点上,诗的前三节已有很细致的描写了。作者用相认而不是相遇暗示赵大爷和亲戚之间熟悉而又陌生的关系,就像两节藕一样。而两节藕之间的亲密关系,外人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同类才能做到相认。然而,当这个农民在车站相认和他同样一身土气的“另一节藕”的时候,作者用“断裂处的疼”来形容这种相认之情,只有“断裂处的疼”才能将这种骨肉之间的亲情与对记忆中的故乡之间的感情拧在一起,从而将记忆里的乡愁转化为身体里的乡愁。在“这个升级为市的县城”,也是赵大爷不再熟悉的故乡,每一次相认,每一次“断裂处的疼”,都是完成一次对乡愁的具体体认。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