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往事

作者: 2021年04月21日10:04 浏览:62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炉火已经熄灭,父亲

坐进更深的夜里

谈论死去多年的爷爷


惯性的孤独向我袭来

仿佛去年活在笔下的飞蛾

又在夜里迷失方向


妹妹还年幼

对于这些草木的轮回

她并无感知,只是一遍一遍

洗去手上的灰尘


而对于父亲来说

在这贫瘠之地上

往事是河里最后的泥沙




点评

谈论往事,往事不单单指过去的事情,还是一种过去的氛围。先看第一节,父亲这个角色,作为往事的讲述者,同时也是这首诗氛围的引导者,在“炉火已经熄灭”之后,“坐进更深的夜里/谈论死去多年的爷爷”,坐进更深的夜里,为全诗定下一个基调,这个基调的颜色是黑的,而且不是一片片的黑,是一团团的黑,因为只有一团团的黑才能承载“坐进”的能力。然后,作者和妹妹在后两节中的反应形成一种反差,其中作者因年龄较多,情感也更多样化,所以对父亲的讲述态度比较模糊,而妹妹显然并没有在聆听,她的行为和作者相比,麻木了许多,从“洗去手上的灰尘”这一行为猜想,妹妹应该是刚刚参加完简单劳动或者户外游戏。在这首诗的结尾,作者用“河里最后的泥沙”形容贫瘠之地的往事,泥沙刚好与上一节的灰尘形成互文关系。通过谈论,父亲想留住“河里最后的泥沙”,而同时,妹妹则“洗去手上的灰尘”。在此,谈论和洗去之间存在着一种两代人之间的特殊张力,为这首诗的氛围提供了一种潜在的紧张感,从而达到一种激发读者想象空间的效果。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